1.jpg
(圖/google)

埃及藝術不是藝術!?何方妖孽,竟口出狂言!!且慢,請待我細細說來。

華德福藝術領域的大師詹姆士老師於10/12在善美真小學為我們帶來第二堂藝術課程,延續第一周的原始壁畫,這次說的是古埃及時期的藝術。

那為何說古埃及藝術不是藝術呢?

4.jpg
(圖/google)

詹姆士老師說,在古埃及的所有繪畫、雕刻、壁畫,都不是在日常生活的場域中,而是存在於陵墓與神殿之中,

也就是說,古埃及那充滿神秘、甚至有點詭異、卻又精彩豐富的藝術表現,其實都不是給活人看,而是給死人用的。

如果說得精確一點,古埃及人如此大量的藝術創作,並非為了藝術價值而創作,而是為了服務死後的人。

最有力的證據,就是在木乃伊雙腿間發現的沙草紙捲軸繪畫。

莎草是一種生長在尼羅河流域,有點像是蘆葦的東西,如上圖左邊藍梗紅花的東西。

詹姆士老師說,這些被發現的莎草紙畫,對當時的埃及人來說,這些草紙是法老死後的"指引",

就是一種類似說明書的東西,指引著亡者通過審判,到達另外一個靈性世界去,對古埃及人來說,死比生來得重要。

這也說明,為何現今古埃及文明留存下來的,只剩下墳墓和神殿了,其他的,一律回歸塵土。

3.jpg
(圖/google)

陵墓對古埃及人來說,是"家"、而神殿,是"路"。

怎麼說呢?老師給我們看的圖中(我找不到那張)有一張現代畫家示意圖,途中呈現運河、神廟、通道與金字塔的相對關係,首先經過神廟、然後走過非常長的通道抵達金字塔。

這裡面非常有趣的是,神廟的結構,一開始寬且高,然後逐漸窄且低,最後是一個小階梯然後是雕像,這個雕像也很有趣,等下再說。

這個設計我覺得很有哲理與意思,要走得越遠、你必須越渺小自己,根據古埃及人的想法,就是透過物質的世界,走進更高的靈性世界去,或許這是一種審判的過程,要通過審判必須有所考驗,同時還要帶著說明書,才可以在死後進入靈性世界。他們認為,大部分的事情事發生在死亡之後的。

所以古埃及人如此傑出的藝術水平、建築技術、幾何與數學概念,都是嚮往死後世界所產生出來的,實在是太厲害啦!

還記得我們上次談原始壁畫,原始智人在山洞裡作畫,當然不是吃飽沒事跑去裡面畫畫,而是有一種獨特的力量作用著,那種力量應該跟古埃及的設計有一點相同,就是物質與精神的相互作用,透過這樣的儀式讓他們可以獲得更醒覺的力量。

而且特別的是,動物的力量似乎在這裡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詹姆士老師特別提到太陽繞著黃道十二宮運行,其是是關連著人類的發展與演進,而黃道十二宮大部分幾乎都是動物的形象,人類透過動物的隱喻、它做為一種象徵符號,幫助人類獲得醒覺的力量。

所以,我們必須善待動物,動物滅絕了,人類應該也GG了吧!

5.jpg
(圖/google)

這個,就是剛剛說有趣的雕像。

古埃及雕像中,這個非常具有隱喻的意涵,法老想要往前跨,身體卻被後方黏住,而且還有女性用雙手將他拉住,似乎不讓他往前跨越。

我覺得這應該是群體意識(神祇崇拜)和獨特的個體(個人主義、自由思想)的關係,詹姆士老師說,古埃及的雕像影響了古希臘文明以及後來的文藝復興,古希臘的雕像都是自由的、往前的、力與美的,當時恰好是人類發展出民主與自由的思想階段,也就是個人主義思想在人類的意識中萌芽,奠定了後來自由的思想。

跟洞窟人一樣,古埃及人還在奮鬥,但人類確實在意識上進化了。 

有機會,一定要去埃及看看,感受人類意識轉變的關鍵所在。

古埃及藝術也告訴我們,懷有崇高的使命與意志,是會讓人類突破極限,獲得不可思議的力量的。(有可能是召喚外星人嗎?)

 

范小哥 記於寒露

藝術繪畫 史前洞窟壁畫

--

後記
詹姆士老師說金字塔沒有寶藏
那寶藏究竟哪裡去了?
果真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