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81.jpg

1997年10月,那是個東北季風強勁的季節,
我在基隆韋昌嶺待了兩個星期,實在沒辦法,
頂著七級風浪搭著老軍艦526前往馬祖,
我在充滿柴油味的艙底待了8個小時,
終於踏上南竿福澳碼頭,展開七百多天的軍旅生涯。

馬2.JPG

從第一天上馬祖,到第一次回到台灣,之間相隔了將近200天。
是很長的一段時間。


馬3.JPG
在馬祖的一年多時間,
不之繞了幾圈這個小島,也去了北竿,東西莒,還有東引島。
我覺得,
每個人心中都要有一座島,
讓人生的某個階段,永遠留在那座島上。

馬4.JPG
因為,
陌生與隔離,
會讓人更堅強。

馬6.JPG

在馬祖軍旅的生涯,
其實記憶不多,
有的只是打小蜜蜂、冬天洗冷水澡、自己頂著寒風站夜哨,
還有那艱苦的士官訓,
其他的,卻也雲淡風輕了。

 

馬5.JPG

1999年退伍那年,
回到台灣才幾天,就921,
後來,重新踏上馬祖,
是2013年的事了,
再度踏上,
雖然是為了工作,
但也想完成心中的某個遺缺,
就是想更自由的看心中那個島。

馬1.jpg

海與島的故事,
永遠會有一段是屬於自己的,
而且,誰也奪不走,
因為自己知道,
那段逝去的青春,
就在島上了。

同年,2013,第一次去了另外一個外島,金門,
當時,也是為了工作,來去匆匆,只待了三天。
IMG_1858.JPG
金門,似乎和馬祖很不一樣。
第一次的浯島時光,記憶,模糊。

2017年10月,
又再次踏上金門,
同樣是為了工作,
但是不同的是,
多了一份成熟的心境,
也許是歷經了許多的俗事,
讓自己心靈更加沉澱了也說不定,
我,
決定再去尋找些甚麼。

IMG_1380.JPG

那是個毫無瑕疵的藍天,
彷彿整個世界,
只有白與藍,
在艷陽下,
追逐自己的影子,
在這海天之涯,
是不是有時候,
離得原來得世界夠遠,
我們才看得更清晰呢?

 

IMG_1671.JPG

詩云:"師涓久不奏,誰能宣我心?"
夕陽西下,
答案,
何需執著?

范小哥 霜降

--

後記
台灣的外島,有著不同於本島的寄託,
每個人,都需要有自己的一座島,
走走,那些日子,
會讓人覺得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