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9.JPG

 有時候,探險與發現是一種極為深刻的樂趣。

 十一月中旬,去了一趟魚池仙楂腳,在當地居民葉大哥的帶領下,做了一趟溪谷、水瀑的探險之旅。
 寬不過數來公尺的桃米坑溪谷,每走一步,都不斷的替換不同的風采。溪水潺潺、清澈見底,石斑、溪哥成群悠游腳下,沿岸處處鳥啼、綠樹叢生,幾乎遮掩了秋末的陽光,岸邊幾棵樹蕨,讓溪谷充滿一種原始風情。

 蕨類,是地球上原始的隱花植物,或許有人不知道,台灣除了蝴蝶、鳥類王國之外,更是蕨類王國,因為台灣山多、地質年輕,所以在台灣發現的蕨類就多達685種,是全世界蕨類種類最多的地區。

IMG_1195.JPG

 走了約莫一刻的時間,隱約可聞濤濤水聲,看來,瀑布就在不遠的前方了,停下腳步,拭去額上的汗滴,蝴蝶與豆娘偶爾飛累了在岩石上歇息,一旁,忽聞陣陣蛙鳴聲,仔細低頭一瞧,發現一隻棲息在綠葉上的拉都希氏樹蛙。

16a.拉都希氏赤蛙.jpg

 拉都希氏樹蛙,又名闊褶蛙,體背成紅褐色,側邊有黑斑,喜歡棲息在水流緩慢的溪流邊,它們喜歡在秋天繁殖,因此,平緩的溪流中到處都是小蝌蚪。

 看著溪谷一片隱密的綠,突然想起廓庵則和尚的一首詩句:
  [FONT=標楷體]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更深;[/FONT]
  [FONT=標楷體]歷盡神疲無覓處,但聞楓樹晚蟬吟。[/FONT]

 撥開一片芒草,一陣野薑花香撲鼻而來,花香、鳥語,是靜謐的陶米坑溪最迷人之處。

_MG_5220.JPG

 穿過野薑花叢,躍上岸邊一顆大石,桃米坑溪的源頭就在卸下綠紗的同時,突然出現在不遠的盡頭,有一種發現的喜悅,在心頭。

 桃米坑溪瀑布落差約十公尺,終年源源不絕,九二一地震後因受創嚴重層封溪多年,如今已逐漸恢復其以往風貌。因瀑布長年沖積,底下早已形成一座清澈見底的小水潭,一旁的沈積岩也因氧化而染成紅色,規律而緩慢的漣漪,一波又一波,推向岸邊。

 按下快門的同時,這細瀑、流水、野飄香,就靜靜的隱密在這做溪谷裡,如果溪谷永遠不變,那陽光依然和暖、野薑依舊飄香,發現,就會是一種最原始的感動。
 

范小哥 記於小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