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i5.JPG 

 小雪埔里的午後,天空突然間下了一陣大雨,濕了路上的石子、濕了窗邊的竹葉,生了青苔的綠石,彷如洗過一般,翠綠。

puli1.JPG

  坐在咖啡館的窗邊,望著南烘溪畔的山陵,山嵐一陣一陣的,輕飄,白鷺鷥彷彿急著歸巢似的,朝山的那一頭飛去,此時的窗外,應是該傍晚了吧?有點灰色調,空氣中傳來了一種乾、濕混雜的泥土氣味,又帶了一點窗外野花的香。

puli3.JPG

  此情此景,是一種寫意之美、也是一種心情的寫照,有一種寂靜哀愁、卻又靜謐踏實,這樣的深邃情意,彷彿來自這土地上,三十年、三百年、甚至三千年曾經在這裡住過的前人,那遙遠且古老的記憶。

  埔里,是美的!

 

puli4.JPG

  它的美,來自一種寫意的美,它是一種內斂且低調的美,待個三、五日,便會明白。可以坐在我現在坐的位置上,欣賞下午雨後的相同景致;或是轉角的咖啡館裡,品嚐一杯佐伴著男女主人故事的咖啡香;或是和這裡的藝術家混上半日,看看他們的畫、聽聽他們的詩;或是踩上二輪車,往任何方向騎去,哪裡有路,便去哪裡!

 

puli7.JPG

  若問,何處可尋大片綠田阡陌,來埔里便是!埔里美人聞名遐邇,春夏之際更是油亮,拐出市街約莫一刻,東南西北方處處可見茭白筍田,茭白筍約高六尺,即一人之高,放眼往去盡是綠田,偶有老農穿梭期間、或是白鷺低飛而去,停歇買些美人腿,初嚐清脆無比、料理更是一絕,白煮、三杯、煮湯皆美味!

IMG_1189.JPG

  唐詩有云:「一路經行處,莓苔見屐痕。白雲依靜渚,春草閉閒門。遇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溪花與禪意,相對亦忘言。」埔里的美,盡在詩中!

  埔里的小旅行,就是這麼寫意!

 

范小哥 記於 小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