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4.JPG

  午後來到柬埔寨,天空是湛藍的,黃色的泥土、木造高腳屋、河裡的水上人家,這些,是柬埔寨最常見的景色,而水上人家的生活,相當程度代表了這個國家的某種獨特圖像。

洞5.JPG

  來到位於柬埔寨中部的洞裡薩湖(Tonle Sap),這座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總面積雨季時達一萬平方公里,旱季時只有三千平方公里,這裡漁獲量相當豐富,幾乎可以供應全高棉人食用,對於許多柬埔寨人來說,這座湖是重要的經濟命脈。

洞2.JPG

  洞裡薩湖最特別的景觀,就是水上人家,一艘一艘的船屋,就是當地人的家,人們在船屋上捕魚、種菜、養豬、交易、上學,幾乎陸上所有的設施這裡都有,許多高棉人在這裡度過一生,從出生到死亡、包括吃喝拉睡,這座湖,就是生活的全部。

  除生活之外,他們也與觀光客建立起一種特殊的關係。

洞3.JPG

  搭著小船行駛在洞裡薩湖上,許多水上人家迅速的駕著小艇靠近,才靠近就看見約莫五、六歲左右的小孩提著裝著飲料、水果的籃子敏捷的跳上船向遊客兜售,他們的表情是天真、可愛,卻又有一種無法言欲的世故,黝黑的皮膚、雙眼滑溜溜的轉著,緊緊抓住每一次可以賺錢的機會,從小就要與父母一起外出拼生活,這就是他們的童年了。

洞7.JPG

  看著剛出世不久的小寶寶躺在母親的懷裡,他的兄姐一前一後緊貼著遊湖船,他的未來,是否也跟他的兄姐一樣呢?

  「陸地上機會太少了!」導遊阿亮說,因為住在水上的人幾乎是柬埔寨經濟最弱勢的人,來到陸地或城市,沒有錢、沒有房子、沒有工作機會,只好又回到水上,繼續打漁、賣東西給觀光客,繼續活在這湖水之上。

洞6.JPG

  這群小孩,他們沒有機會擁有童年,他們的童年就是討生活、就是這片湖水,他們是被迫長大的,對他們而言,生命之中是缺少機會,這一輩子似乎只能繼承上一代的生活模式,繼續以船、以水為家。

  洞8.JPG

  看著一群小孩光著身體在水中游泳、甚至飲食,他們似乎對於混濁、飄著無數垃圾的湖水早已習以為常,但是,這或許也是柬埔寨小孩早夭的因素之一了。

洞1.JPG

  寬闊的洞裡薩湖,無數的水上人家,對於觀光客而言,這只是一個景點,對於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則是一輩子,珍惜,或許是最好的解讀了!

范小哥 記於大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