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炒.jpg

我喜歡做菜!
並不是因為開過餐廳,所以喜歡做菜,而是做菜本身,其實是一種療癒的過程。
(可以盡情使用菜刀~剁剁剁剁剁??!!)
歐~不!其實我覺得做菜本身,到吃飯結束這一個情境,本身就是一見豐富而有趣的事情,
但是,我們似乎不太在乎吃飯的過程到底是怎麼開始、怎麼結束。

打拋豬.jpg

在台灣的許多家庭裡,
吃飯似乎很少在餐桌上,而是在電視機前,
以前小時候,就是在廚房把飯菜打好,盛在大碗公裡,然後端到客廳吃,
會在餐桌吃飯,好像只有除夕夜、或是建醮、有客人來的少數場合。

現在,有自己的家庭之後,
做菜的時間變多、和孩子們也會在餐桌前吃飯,
有時,孩子會帶著爸媽唱謝飯歌,感恩天地、感恩父母,
那是個美好的儀式!

17.JPG

是的,我覺得吃飯就應該像個儀式!
因為,料理傳達一位爸爸、一位媽媽、一位廚師、一位想為朋友做好一道菜的每個人的心思,
那樣的能量,會透過料理本身傳達,而料理本身,是有生命、有精神的。
一道有心的菜,讓人心悅誠服、讓人賞心悅目、讓人心曠神怡、讓人幸福洋溢。

吃飯這件事,不是在乎吃飽,而是在於是否心靈富足。
也也許有人會說,范小哥,吃個飯搞那麼複雜?!
其實一點也不!

大家都看過很多電影的場景,裡面描述許多國家、社會餐桌上的圖像,
真的很有趣!

IMG_9916.jpg

看過深夜食堂,老闆精湛的廚藝不說,而是可以貼心的為每一位客人準備適合他的料理。
有一幕是老闆為一個女司機準備的不加麵的湯麵,很深刻的描述"紅楓"的心境。
我覺得日本的居酒屋,真的是一種非常細膩的飲食文化,
他刻劃了人與人之間微妙、緊密卻又脆弱的連結,
而且,無形當中構築了一個非常強烈的記憶。

許多好萊屋的電影,許多美國家庭餐桌上真是非常精彩,
而且全家人一起聊天、喝紅酒、品嚐美食,那樣的感覺真的溫馨。

法國人用餐更是講究,
聽說從前菜到飯後點心、蛋糕要吃三個小時,而且每一道都是主人精心準備,連餐具都很講究,
真想被法國人請吃飯一次啊!

_MG_5079.jpg

韓國人也很特別,
上班族下班之後會續三攤、四攤甚至更多,往往回到家都是凌晨,
因為他們視下班後的聚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社交場合。

我個人認為,吃飯要講求三件事,
一,就是食材與料理。
隨著節氣吃飯,不僅可以配合身體五行自然運轉,還能吃到最新鮮的食材,
而做菜過程一定要開心、愉快,因為負面與正面能量,會隨著鍋鏟傳遞道料理本身,
當然,吃飯的人也可以感受得到。

IMG_3227.jpg

二、食器。
我非常重視食器,尤其是喜歡陶瓷餐具。好的食器不僅賞心悅目,擺放時會讓人專注與敬虔,
重要的是,它不會有任何化學物質釋放與殘留的疑慮。
我家有一批過去台灣社會常見的食器,例如紅蝦盤、大磁甕、藍繪碗等等,非常古璞、質地好,
而且有種說不出的台灣味,很可惜,現在99%的餐廳幾乎看不到,
家裡偶而會用,總覺得用紅蝦盤與紅蝦碗公裝的菜更好吃,食器,也是一種文化。
美耐皿,丟了吧!

IMG_3228.jpg

 

三、敬虔的享受。
我覺得,只要有更多的人懂得吃、或是知道甚麼是真正的食物,
那麼,我們的生活就不會再有那麼多的潛藏危機,
台灣的飲食文化有獨特深厚的地方,絕對不是只有小吃與夜市如此簡單,
當然也不是連鎖品牌可以比擬,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飲食性格,
根基於土地上的關愛與友善,那樣的心境,就是最好的敬虔態度。

那是,根基與台灣的連結與情感。

 

范小哥 記於冬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