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309.JPG

一弄花蕾破寒冬
再弄花珠待佳期
三弄芳香清且高
不落塵凡爭名利
 

一弄脆梅供君嚐
在弄紫蘇伴紅粧
三弄梅醇添酒意
梅峰花海是仙鄉
 

一弄花落遍雪白
再弄殘枝向天涯
三弄情絲何尋斷
雲淡意影思泊懷

3275301_1.jpg

  有著傲骨之風的梅花,讓古人對它留下不少讚嘆,也讓後世對它那冰清玉潔的姿態,懷著更多的想像。


  根據山海經的記載,證實梅之原產地為中國,且至少在三千年以前列入文獻,漢唐以後,梅更為文人雅士做回詩詞書畫題材。三百年前鄭成功曾移植梅來台,歷經日據、國民政府遷台,持續有計畫的推廣,民國六、七時年代更為台灣梅花與梅子培育和產量最多的時期。

IMG_7669.JPG
  台灣最著名的賞梅勝地--風櫃斗,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是全台栽種梅樹最大的地區。每年元旦的前後一個月,從海拔400公尺蜿蜒伸展至1,200公尺的山坡上,滿山遍野多達1000公頃的梅樹齊開。如雪的國度般,讓遊客們留連忘返。

IMG_7680.JPG
  「風櫃斗」是自強村的舊名,由於此地谷風非常盛行,地面又受日照關係,熱空氣上升,氣流便沿著陳有蘭溪而上,造成谷風由山下向山上吹拂,當時當地居民挑香蕉外賣,累了就在樹下乘涼,享受一陣陣的「風櫃陣」(台語)吹來,久而久之,當地人就叫它風櫃斗了。


  從信義沿著投59線向前開去,從烏松崙、風櫃斗一直到牛稠坑,一到賞花季節,沿途盡是白雪片片,漫步繽紛的山林小道中,幽香撲鼻、頓時只覺置身於一片粉白淡綠的梅海之中,猶如進入雪國仙境般,美,就在朵朵梅花之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