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37.JPG

  北投,一個充滿歷史、文化背景的地方,它不只是著名的溫泉區,那獨特的飲食文化、美食特色,更能代表北投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的演變與生命力。

  北投在日治時期(1895年至1945年)期間,因日本人鍾愛於北投溫泉的魅力,因此陸續蓋了許多溫泉會館、旅店,成為台灣當時重要的溫泉鄉。
  經過多年的演變,到了1950年代酒家文化可說達到最興盛的時候,當時北投酒家林立,因此常吸引各路人馬、富賈名人到這裡飲酒作樂,因此許多政商名流愛吃的酒家菜就孕育而生。
DSC01442.JPG

  因為「酒家菜」特色是極奢華,注重食材和排場,因此在早年被稱為「官菜」,而酒家菜最大的特色就是使用道地食材結合地方特色料理,為了讓酒客胃口大開,口味上會稍微偏重。官菜並沒有一特定的作法或是風格,它是一種融合日式和菜、川菜、粵菜等口味與作法混和而成的「北投派台菜」。

DSC01444.JPG

  事實上,傳統的台菜源自福建,但經過日據時期日式風的洗禮、台灣光復後「外省菜」的衝擊,以及為配合台灣當地的口味所做的調整,但是經過幾十年來的演變台菜並沒有失去奇特有的風格,反而是吸取各家之長,不斷創造新的口味,呈現出極為旺盛的生命力,加上現代廚師們的創意與手工,呈現出獨樹一格的台菜料理。

DSC01388.JPG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迎合現代人養生與健康的概念,北投台菜也逐漸產生的一些變化,打破過去重口味的作法,現在的台菜料理也逐漸重視自然原味、調味不求繁複,以「清、淡、鮮」為烹調重點,也寫下北投美食文化的新一頁。

范小哥 記於小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