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482.JPG

春天,我獨自一人來到澎湖,旅行,還有,工作。

去旅行,其時我想要的大概就只是感受吧!工作,同樣也需要感受的。
試著去感受,不同於別人的感受。只有純粹的藍天、純粹的海洋、以及純粹的想法,
這,就是我這次旅行的目的。

_MG_7480.JPG

這次來澎湖,天氣非常好,好到連天空,都不見一片雲。
一點柔柔的風吹到面前,很舒適,這是一種在台灣感受不到的和諧,
也是一種只有在春天才有的和諧。

IMG_0703.JPG
上一次來澎湖,是甚麼時候?那時恩恩才三歲,歐~是五年前了。
我還記得,那時在二崁聚落的他那稚嫩的小臉,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心頭一陣溫暖與笑意,
這次自己來,同時也踩著上次的記憶,再次感受澎湖。
是的,就是一種感受。
_MG_7387.JPG
我喜歡走在海邊的小村落,澎湖,有很多小村落、小社區,
這些村落,保有許多逐漸消逝的味道與圖像,
那種圖像,似乎讓人有一種想要收藏的欲望,為什麼呢?
是擔心自己在那圖像裡缺席了嗎?還是出自於內心一種故鄉之感?
此時,我突然想起余光中。

_MG_7885.jpg
接近中午,在太陽和很大的海風裡,漁村很靜、貓,正在熟睡著。
在澎湖的村落裡,遇見貓,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它們和咕咾石,意外的和諧。

_MG_7813.JPG
離開小漁村,它叫甚麼名子,似乎也不重要,因為小漁村在我的心裡,
是一種完美想像的存在,因為我曾經在十幾歲的年紀,
造訪東北角的一座漁村,遇見了一位真正的老船長,那樣的印記,
真的很鮮明,對於漁村,也停留在那樣的十幾歲。

_MG_7369.JPG
該去七美了,心想。
上了船,往南開去,望著掀起的浪花,這船開得可真快。
一個小時過後,先到了望安,下了船到了便利商店,
喝了一杯咖啡,下次再來,是甚麼時候呢?還是我與望安的關係,
這輩子就只有這三十分鐘了呢?我也不知道,也許吧!
人生旅程,有太多片段了,尤其是,非常短暫的片段。

_MG_7407.JPG
船繼續往南行,看見陸地了,那就是七美了!陡峭的岩壁,我嚮往了美景,就在那裏了吧!
上了岸,海,很安靜的在背後看著我。
天空,很藍,藍到想跳進去,貪婪的享受那份純粹。

_MG_7561.JPG
沿著西邊的到路前進,路上,有很多羊,恣意的走在面海的草地上,
我停下來看著它們,它們,也停下來看著我。
另一邊,有個很安靜的海灣,沙子很白、石頭很黑、海水,很清澈,
沙沙的浪聲,成群的小羊,按下快們,記錄下我與七美剛剛開始的關係。

_MG_7446.JPG
爬上山坡,地形變成陡峭的懸崖,傳說的小台灣海蝕平台就在那呢!
大自然真的很有趣,海浪千百萬年拍打著,打著打著就刻出另外一個台灣來。
真的好美!
不知怎麼?有種想落淚的感覺,是不是覺得現實的台灣,
不再是如此美好?

_MG_7438.jpg
視野極好,向極遠望去,只見幾葉小舟,遠處有一些朦朧的輪廓,
是陸地嗎?還是只是氤氳的水氣?天空還是很藍,
伸手向前,似乎有一種光滑的觸感。
該去雙心石滬了!

_MG_7532.JPG
雙心石滬,好浪漫的地方,它是七美的絕美,
因為它有先民的智慧、自然的元素,還有,來自海洋呼吸的律動,
利用玄武岩和珊瑚礁所砌築的捕魚陷阱,成了現在如此的絕美。
走下石階,來到與它水平的高度,海風有點鹹鹹的味道,
望著一旁的海漂垃圾,只能嘆息。
想起剛認識的朋友唐小三,一個從台灣來的女孩子無怨無悔的從事淨灘與海飄生態教育工作,
真的很了不起。
眼前的海洋,默默的承受一切,可以到何時呢?

_MG_7479.JPG
刺美人濱薊,開得很美。

回去了吧!短暫的兩個小時,感受很多。
就讓一半的記憶,掉進海裡吧!

回到馬公,已經接近黃昏,天氣正好,去觀音亭拍日落吧!

_MG_7638.jpg
向西望去,太陽的方向就是台灣海峽了,海浪一層一層不斷推向觀音亭的岸邊,像棉絮,一卷卷的,
不一會,已經快接近黃昏了,陽光從西南的方向斜射過來。

遠方的漁船緩慢的行駛著,船上的燈,也逐漸亮了起來,
想起清代查慎行的一首詩:
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
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

頗浪漫的,在這觀音亭。

_MG_7645.JPG
此時,原本湛藍的天空,已經逐漸轉為淺紫色,慢慢的也染上一點點的澄黃色,突然間,風靜止了,聽見那頭輕輕的潮聲。
太陽,就從彩虹橋那優美的弧度下輕輕的掠過,上頭的人,此時是甚麼心情呢?

_MG_7660.jpg

我收起相機,背起行囊,從日落的另一個方向,走去。

范小哥 春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