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屯老街、傳統中見新生】
說到南屯路上的南屯老街,曾是台中市極為繁華熱鬧的地方,百年古蹟、道地小吃與淳樸居民匯聚成一股濃厚的人情味,雖然時代變遷讓這裡的景觀有所變化,但仍不失古樸的老街風情。

我們今天就來去南屯老街走一趟吧!感受這里的歷史、人文以及美食特色,重溫往日的風華歲月吧!

【南屯老街】
南屯老街短短不過前後五百公尺,卻是南屯人生活的重心之一,因為菜市場、萬和宮、文昌公廟都在這個區域,老街上還可得見許多傳統小吃和店鋪,例如楊桃汁、爆米花,市場裡的肉圓、豬血湯、油飯和麻芛都是傳承多年的古早美味;還有雜貨店、打鐵舖、百年餅店等等,每天一早就人聲鼎沸。

雖然南屯老街的風華大不如前,但依舊是散發出強韌的生命力和熱情,買賣依然活絡、往來依舊簇擁,那那深濃的人情味和屬於在地的本土味道,卻還是緊連著那熟悉的記憶。

來這裡走走,真的可以感受到老台灣的氛圍。

【信仰中心、三級古蹟萬和宮】
萬和宮興建於清康熙22年(1683),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現為三級古蹟,歷經多次整修,是南屯一帶的信仰中心。

萬和宮祭祀主神為媽祖,一般尊稱為「老大媽」,除奉老大媽外,還有嘉慶時期的老二媽、光緒時期的聖二媽、聖三媽及民國時期的聖母老二媽等;後殿主祀觀音菩薩,左祀註主娘娘,右奉張國(當時開墾南屯的清朝總兵)及賴清標(清末南屯望族)祿位,左廂配祀關聖帝君,右廂配祀神農大帝,每天香火鼎盛、前來祭拜的信徒與遊客可以說是絡繹不絕。

萬和宮除本身建物即為古蹟,廟方也留有歷代珍藏文物,廟內匾文最早為雍正五年(一七二七)之「福蔭全台」,其他如做工精細的百年神轎、清光緒五年的古鼎、道光二十年的古鐘,都相當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伴隨綿延不絕的朝拜香火,憑添思古幽情。

除了參拜萬和宮,在宮廟正後方、南屯市場旁就是文昌公廟,香火也是相當鼎盛,每到考季就會有許多考生前來祈福。
 

【碩果僅存、犁頭店打鐵舖】
過去南屯遊於土壤肥沃、農業發達,對於農具需求旺盛,加上地理位置的關係,因此有許多製造農具的打鐵店專門店,其中又以犁頭最為出名,因而地名遂改為犁頭店,稱為犁頭店街。但是社會快速變遷之下,這裡的打鐵店已經消失殆盡,目前僅剩「南屯犂頭店」一家仍持續經營。

  

南屯犂頭店約民國1934年創店至今已超過70年,現今由第三、四代接手經營,主要承作鑄造、修補刀鐵農具等傳統工藝,店裡頭鐵砧、燒碳爐、送風箱等製刀器具散發濃濃歲月痕跡,牆面上還可看到鐵匠所供奉的祖師爺「李鐵拐」神位,看著師傅一敲一打、不斷冒出火花的的景像,彷彿可以看見過去牛車往來踏曳的繁華景像。

 

【老街小吃、多元豐富】

除了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有形資產,南屯的美食也要大大推薦一下,包括爆米香、老街金楊桃楊桃汁與蜜地瓜、市場資豐油飯與肉圓、每年夏季的麻芛美食、竹腳仔麵食館、林金生香餅店,都是非常推且老吃的美食小吃喔,每一家都不能錯過!

 

【南屯菜市場】

我喜歡逛傳統菜市場,因為不同於超級市場,傳統早市多了發現的驚奇與人情味,總是會不期而遇遇到街坊鄰居,還有那種婆婆媽媽和攤販店家間的討價還價的樂趣。

 

一早的南屯菜市場擠進了大量的人潮,或是採買食材、或是添購成衣用具,熱鬧的很!隨意走走逛逛,真是一大樂趣,或許有可以買幾個菜為晚餐做準備,或是吃的肉圓、喝的綠豆湯,雖然景象與味道是五花八門、五味雜陳,但是,樂趣還是無可取代的,是不是呢?

 

【南屯豐樂商圈、散步好去處】

 

品嚐道地美食後,可到豐樂雕塑公園散步、拍照,享受綠意盎然的湖畔美景,公園旁還有湖水岸藝術大道,人文氣息濃郁,不管是逛街或喝咖啡,都非常的愜意,都是很不錯的規劃喔

 

 【一日遊行程內容】

 上午:逛早市→萬和宮→文昌公廟→犁頭店生活館→牛墟輕便車站→百年瑞濟堂

中午:美食饗宴 ˙南屯市場(肉圓、油飯、豬血湯、麻芛)→南屯老街(楊桃汁、包子、麻芛太陽餅、香片酥)

下午:休閒漫步 ˙豐樂雕塑公園(湖畔散步、雕塑)→湖水岸商圈(逛街、下午茶、咖啡)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搭乘台中客運26 ‧搭乘仁友客運3040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五權西路交流道下)→接五權西路往市區方向→黎明路右轉→過南屯路後文昌街左轉(萬和宮前有停車場、也可以停市場地下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