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門古道8.JPG
  台灣,有許多美景秘境,是鮮為人知的美好佳景,雖沒大水名川、大山峻嶺,但卻令人願意停留佇足、一探究竟!

_MG_3363.JPG
  秋日立冬之後,前往南投信義丹大林道之原民秘景,部落長老領一行人前往探訪,即"關門古道"。關門古道又稱拔仔莊道路、丹大越嶺道,有"台灣最後秘境"之稱,起點從集集鎮集集市街開始,通到花蓮縣瑞穗鄉,是清朝所開闢的最後一條橫貫中央山脈的古道,經七彩湖至西段林田山鐵道與萬榮林道接合,因古道橫越過中央山脈之關門山山頂,因而稱為"關門古道"而得名。

關門古道2.JPG
 關門古道需行經巴庫拉斯,及布農族傳統的禁忌之地,也就是祖靈之地,搭乘四輪傳動車來到濁水溪溪谷,尋著一處秘境大夥漫步向前,沿途只見許多傾頹之石板屋,導遊說,這些石板屋早在日治時期之前就已存在,這些都是老聚落,後來才陸續被遷往地利、雙龍、潭南等等部落。從這些石板屋可見以前這個聚落社群相當密集,而且建築技術讓人讚嘆!
_MG_3347.JPG

_MG_3346.JPG
 竹林密道、群山掩映,我們踏在一處幽幽小徑,此小徑是布農獵人傳統狩獵必經之地,沿途石版青苔如牆、裸石為地、盤節為蔭、稍可見雲、流水依稀、霖澤廣被,由此可見,此徑人煙稀少、二來生態甚是平衡,幾乎未受人為的污染。此徑,甚是好看!
關門古道1.JPG

  我們繼續沿著古道小徑向上,沿途蝶舞鳥飛、聲響不絕於耳,秋日的陽光如迫不及待似的,穿透樹梢、灑落滿地,和苔石上的水窪一閃一閃的,猶如水晶一般的閃耀,這是林間的珍寶啊!但如匆匆撇過,可成了稍縱即逝的美景。
_MG_3291.JPG

  再往前,依稀聽見飛瀑之聲,穿過密林、走過斜坡,眼前又如豁然開朗一般,綠蔭夾道、流水滾石,抬頭仰看,似乎可見前人之項背,挑擔運石行經古道,實則前無行人、後無來者,此時時空交錯,想起一首王維的詩,云:「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反景入深林,復照清苔上。」百年來的歷史交錯、古今往來,便是我們今日一趟小徑之行最美好之處。

 方形之遺跡,即是百年前布農族人之老聚落所在,如今僅剩基座苔石,一旁九芎高聳,可以遙想當年這裡炊煙裊裊、早晚歌舞之景像,那迴盪在山谷間之嘹亮歌聲,如今只能存於族人記憶之間了!
_MG_3604.JPG
 再往前,即是今日密境探險之終點,即弦月瀑布!秋日之時,水量不大,但流水清澈見底、沁涼無比。河中之石日久見金黃之色,可見這流水富含鐵、銅質等礦物質,金色大地、白色細瀑,名為弦月之瀑,相傳有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流傳於此。
 導遊說,過去有一位老獵人與漢族姑娘相戀,因族人反對,兩人只能相約弦月之時於瀑布下相見,而且是裸裎相見,後來族人深受感動便同意兩人婚事,成為布農口耳相傳的一椿美事。
關門古道3.JPG
弦月瀑布真得是很美,瀑布落差超過二十公尺,下方涼爽無比,聽說觸摸瀑布之水可以獲得祝福。
三層樓高的瀑布從上宣洩而下,形成一處淺潭,清澈的流水流過山谷,水道周遭大石一片濕潤,上面的青苔是發亮的綠色,水底清澈、無污染,真的是一處難得之秘境啊!
關門古道5.JPG
由瀑布和溪水飛濺所產生的負離子,結合蔥蓊森林所散發的芬多精,令人神清氣爽,而溪谷周遭生態也相當豐富,筆筒樹、蕨類、山蘇等植物種類相當多,不時也可看見山鳥蜻蛉的蹤跡,只要仔細一瞧,都可以發現許多生命的驚奇。

7.JPG
站在瀑布下的大石頭上,忽然一隻短腹幽璁從身旁飛過,停在石頭上,翅形優美而且色彩誘人的短腹幽璁,是台灣溪谷常見的蜻蛉目昆蟲,而蜻蛉出現在溪邊最重大的意義,代表這條溪水十分乾淨,因為蜻蛉都會選擇中低海拔,水質較佳的溪流做為牠們落腳的生態棲息場所,同時在水邊的植物叢中、樹幹的縫隙或石縫中產卵,每年三到十二月之間,都可看到牠們蹤影。
IMG_1195.JPG

  詩仙李白有一詩《望廬山瀑布》,云: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李白一千三百年前之字字句句,道盡瀑布壯闊之極致之美,然,寶島台灣之瀑布,縱使無李白所言「直下三千尺」之氣勢,但台灣川流之含蓄、幽然,卻是其無所比擬,台灣之瀑布,確有其千百可觀之處!
關門古道6.JPG

 離開弦月瀑布,順著園道返回,途中行經一獵人之屋,目前早以閒置不用,而這獵人之屋的主人,便是弦月瀑布浪漫故事之主角,也是布農最後一位獵人,如今老獵人早已不在人世,僅留下這一處獵人之屋。屋內可見老獵人生活日常之遺跡,有動物之頭骨、齒骨,還有爐灶、床鋪等等生活用品。
 帶領我們一起探訪部落耆老雅惠大哥說,只可惜老獵人的後代不願意將這處珍貴的遺跡好好整理,否則這會是一個保存布農獵人文化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_MG_3613.JPG

牆上與架子上許多動物骨頭,有獼猴、山豬、山羌、水鹿等等,可見這位是一位貨真價值的布農族獵人啊!
_MG_3623.JPG

_MG_3624.JPG

 世上,多少人間美景成為稍縱即逝、過而不復返的佳景?也有多少文化遺跡消失於荒煙蔓草之間?你我旅人,應以停留的心、緩慢的心、觀察的心,去欣賞台灣各地之美,才不會成為稍縱即逝之憾!
 離開關門古道,下一站,濁水溪的溯溪之旅,拜訪山中"現代神農氏--阿順伯"。

范小哥。記於立冬、南投巴庫拉斯
--
後記:關門古道地處偏遠,建議尋找經驗豐富之導遊,或是由當地族人陪同前往。

延伸閱讀

  1. 巴庫拉斯、阿里曼山莊
  2. 巴庫拉斯探險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