樺斑蝶2.JPG
(青斑蝶)

走在山徑上、古道邊、溪澗旁,總是可以和蝴蝶相遇,那輕柔飛舞的路徑、揚起屬於雙溪的愜意與靜謐,在這個少有汙染、保有台灣少有的自然山成農村風貌,雖然這裡不是熱門的打卡地點或是旅遊勝地,但卻像是一篇篇雋永的小品,值得細細品味。

梯田2.JPG

是不是好久沒出去走走了呢?暫時離開城市的煩囂與壓力,擁抱大自然,讓森林的綠意和鳥語花香洗滌那被工作桎梏已久的身心吧!旅行,不一定要看大山大水,有時,看看路旁的小生物、小植物,那種唯美的距離、細致的生命,或許才是旅行過程中最珍貴的發現。

蜜蜂2.JPG
(食蚜蠅)

雙溪因地理、自然因素,以多山多水之勢及錯綜川流谷豁之態存在於台灣東北一隅,擁有悠遠的歷史風情以及田園景致,使得雙溪有屬於自己特色的生態景觀,蝴蝶,就是雙溪鮮為人知的亮點之一。

梯田1.JPG
(雙溪水梯田)


丁子蘭溪1.JPG
(雙溪水流)

台灣蝴蝶種類高達四百多種,以單位面積計算,台灣所產的蝴蝶種類在世界可算屬一屬二的,而這四百多種中有五十四種為台灣特有種,因此蝶類的生態資源相當豐富,可謂蝴蝶王國;而在雙溪地區,則有一百多種蝴蝶、六十餘種蜻蜓,生態相當豐富!

青斑鳳蝶.JPG
(青斑風蝶)

雙溪因為少汙染、低度開發,棲地環境相對完整因此只要在蝴蝶喜愛的植物附近,如馬兜玲、馬櫻丹、咸豐草等蜜源植物附近,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蹤跡,如青帶鳳蝶、紅肩粉蝶、紅蛺蝶、大紅紋鳳蝶、黑鳳蝶、樺斑蝶、姬蛇目蝶、台灣琉璃小灰蝶、台灣粉蝶等等,不經意,就可以與它們邂逅。

青帶鳳蝶.JPG
(青帶鳳蝶)

一般來說,最佳的賞蝶時間是每年五~八月,每天的十一點到下午三點之間,而且有陽光的好天氣都是很好的賞蝶時間;而雙溪最得天獨厚的條件,就是山徑步道眾多、溪谷河濱遍佈,非常適合蝴蝶與豆娘生長,步道上常可見班蝶科一族飛舞。

小紅蜻蜓.JPG
(紅蜻蜓)


小粉蝶.JPG
(小粉蝶)


白黃蝶.JPG
(黃斑蝶)

而溪谷間最常見的就是豆娘了!偶而也可以看見紅蜻蜓、善變蜻蜓、溪神蜻蜓等等,它們喜歡棲息在池塘、埤塘地形,溪流河谷也可以看見他們的蹤跡,它們就像戰鬥機一樣來回巡弋,如果想拍他們要多點耐心喔!

_MG_5215.JPG
(紅蜻蜓)


_MG_8022.JPG
(紅紋鳳蝶)

萬里晴空的好天氣,萬紫千紅的花兒正綻放著,鮮豔的色彩也吸引蝴蝶前來吸食,蝶舞飛揚、蜻蛉穿梭的景象,每一刻都是相當值得捕捉的畫面;選個好天氣,帶本圖鑑,和蝴蝶與蜻蜓來場午後的約會吧!

冠羽畫眉.JPG
(冠羽畫眉)


蜜蜂.JPG
(蜜蜂)


樹蛙.JPG
(樹蛙)


樺斑蝶.JPG
(樺班蝶)


_MG_8000.JPG
(冠羽畫眉)

生態豐富的雙溪可以說是一個大自然教室,如白耳畫眉、冠羽畫眉、黃腹琉璃、赤腹松鼠、蝴蝶、蛙類等等,幾乎隨時都可以看見它們的蹤影,每當邂逅這些可愛的生物,都是深深的感動。

 

范小哥。2017年。秋

後記

原圖文刊載於《雙溪印記》,經濟部水規所發行、腳印創意行銷設計
感謝雙溪的好朋友,還有旋之恆管顧的每一位夥伴,雙溪,真得是很美好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