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800.JPG

八景在雙溪˙尋幽探訪的山城時光

◎虎豹清潭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水宿淹晨暮,綠蔭屢興沒。」
虎豹美景,須臾之間,盡是莫測。

_MG_5588.JPG

 

_MG_0522.JPG


_MG_0543.JPG

虎豹潭位於泰平里,屬北勢溪的上游區域,因潭邊有兩座山丘形似猛虎及雲豹鎮守因此得此美名。虎豹潭向來都是雙溪的特色美景,雖然目前已不見潭深丈餘的景致,但純樸寧靜與清幽的風采仍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坐在大石上傾聽淙淙溪水與蟲鳴鳥囀,那樣的愜意時光也是一大享受。

 

◎聖寺鐘聲

「披拂趨南院,愉悅偃東扉。鐘聲嘹清園,意興理無違。」
身倚憑欄處,靜聞鐘聲繚繞,此番愜意,唯有南寺。

_MG_5771.JPG

雙溪境內溪水圍繞、四面青山環繞,是一個山明水秀、景色怡人的桃花源地,由於保留著許多原始自然風貌,因此有「山中威尼斯」的美稱!位於牡丹里的聖南寺,古寺樸質、林木蒼鬱、清幽雅素,那晨鐘暮鼓的詩情畫意令人有如置身小說意境之感,而詩人筆下的「聖寺鐘聲」,更是名聞遐邇的「雙溪八景」之一。漫步於寺中小徑,山林、涼亭、花圃更顯清幽、寧靜,那莊嚴的佛祖神像、還有那迴盪的鐘聲,讓人內心深感平靜。

 

◎嶺頭觀日

「時竟夕澄霽,雲歸西山處。密林含餘清,遠峰隱半規。」
登高望遠、處處含煙,人生幾何?嶺頭美景足矣。

_MG_5749.JPG


_MG_5765.JPG

「雙溪八景」之一的嶺頭觀日,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與雙溪區之間的嶺頭觀日步道上,也是雙澳公路(102甲縣道)的最高點,觀日亭視野絕佳,可遠眺貢寮澳底海港的魚帆片片、文秀坑梯田與屋舍景觀、土地公嶺綿延丘陵的雲嵐相映、三港村的山野春色和蜿蜒雙澳公路的綠水青山,美不勝收讓人流連,黎明前至此有機會看到旭日東升霞光四射、海面海面波光瀲灩的美景。

 

◎貂山春色

「春色臨古渡,落日滿秋山。悠然遠山暮,數里入雲峰。」
百年前的流金溪谷,如今早已人去樓空,唯一不變的,就是這隨著四季輪轉的美景了。

_MG_6249.JPG

貂山古道位於牡丹里境內,又稱為無緣之墓登山步道,「貂山古道」碑記:「貂山古道」緣于日本明治31年(西元1898年)因溪流中發現砂金與金礦,自此前來淘金者漸多,因此有了礦務所、醫療站等各種設施,這條古道成為先民來往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工作所必經之路。古道全長約2700公尺,非常適合登山健行,尤其春臨大地之日,山堐林間杜鵑花盛開、群山蔥蓊,美不勝收,引人玩賞,昔日騷人墨客稱為「貂山春色」,多了些許思古情懷。

 

◎蘭溪消夏

「泉聲擊冷石,日色浣青松。溪澗空潭曲,小童嬉鬧中。」
沁涼的溪水、沾露的青苔,孩子們的嘻笑聲迴盪在溪谷之間,這是夏天最美好的寫照。

_MG_5710.JPG

丁蘭谷戲水4.JPG

雙溪境內青山環繞、溪水山谷交錯貫穿其間,加上少開發因此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尤其是丁蘭溪中上游的丁蘭谷,兩岸山谷綿延自然形成一處山明水秀、景色怡人的桃花源地,置於山谷溪澗之間,淙淙的溪水順流而下、期間豆娘飛舞、蛙鳴鳥囀不絕於耳,那幾乎毫無雜質的溪水更是沁涼,自古即以「蘭溪消夏」而名列「雙溪八景」之一。

 

◎蝠山遠眺

「石階逐步上,登頂望遠野。列車穿街坊,落葉滿空山。」
站在蝠山頂上滿是無盡視野,微風迎面吹來,十分快意,方才踏上千百石階的疲倦,早已隨風而逝。

_MG_5805.JPG

蝙蝠山又稱逸仙山是雙溪近郊的第一高山,因山形如蝙蝠展翅因而得名。蝙蝠山海拔252m山頂可以說是雙溪地區較高的山頂,山上建有一座雙層瞭望台,瞭望台視野遼闊,不僅可以鳥瞰雙溪市區,看著火車蜿蜒而過,還可以遠眺桃源仙谷、貢寮一帶,讓人心曠神怡。不過登上瞭望台要具備相當的體力,建議穿著輕便服裝前往。

 

◎泰平花道

泰平花道1.JPG


泰平花道2.JPG

連結太平與雙溪的雙泰公路,是一個美景處處得山路,蜿蜒的路境、時而綠蔭聰蓊、時而遠眺群山,還有蘭平千里的美景,可以說是一個非常適合賞玩的地方。雙泰公路沿途種植大量的山櫻花及杜鵑花,每年春季杜鵑花、櫻花接連綻放,到了秋天則是滿山野的白色芒花,美不生收美景讓這裡有了「泰平花道」的美稱。

 

◎南天別苑

「南天有別苑,檀香隨風遠,村叟歡言中,百花盡迴沿。」
靜謐的南天宮,與山下繁忙雙溪車站相呼應著,在別苑自在的漫步,聽聞鳥囀與花香,也是一種雅致。

_MG_5518.JPG

南天宮是一座道教的廟宇,裡面供奉著關聖帝君,也就是三國演義裡義薄雲天的關雲長關公,香火鼎盛,信徒往來不絕。南天宮建在雙溪新基村山腰上,在寺廟花園旁大略可俯瞰雙溪市區及雙溪火車站,尤其來往火車進站或過站都能清楚看見,景緻相當不錯。

 

范小哥。2017年。秋

◎後記
原圖文刊載於《雙溪印記》,經濟部水規所發行、腳印創意行銷設計
感謝雙溪的好朋友,還有旋之恆管顧的每一位夥伴,雙溪,真得是很美好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