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703.JPG

過年,對於許多人來說是一種特殊的存在,尤其是在記憶之中。
年,在中國傳統之中是一個重要的時刻,是一種順應節氣的韻律,有銜接秋時與春華的重要意義;所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的律動,就是象徵著對於大地的敬畏,一種敬天愛地的態度。

雖然,這些年的的過年已經不再如此有年味。

回想過去,從年前的做粿、炊事、打掃;三十日晚上的拜天公,鞭炮聲不絕於耳的景象、滿桌的供品金紙,還有那氤氳的燒香味,都讓人覺得似乎只要吸到那口香氣,就可以將年擁抱於心;到了除夕夜,收紅包就是讓人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情,厚厚沉沉的紅包,是一種滿足啊!到了初一,換上新衣、到寺廟去拜拜、走春,感謝過去、祈福未來,年,就是如此的貼近。

_MG_9847.JPG

時序來到2019年,再過幾天就是春節了,我們來到清水善美真小學,這兒的過年慶典,很有年味、有樸實、很熱鬧,那樣的圖像,似乎快要和自己記憶裡的過年要重疊了!第三年了,在清水的過年慶典。

今年,依然熱鬧無比、溢滿出來的年味彷彿隨著高美溼地的風車飄散到每個地方去了。

_MG_9504.JPG

 

拜年、唱歌、高蹺隊

孩子們圍成一個圓,背著自己的獅頭、唱著歌、穿著新衣、帶著紅帽,隨著老師的鑼鼓聲,唱唱跳跳、慶典的氛圍,還有來自天地的祝福,在每個孩子心中滋養著。幼兒園的孩子唱歌、跳舞,小學的大哥哥姐姐們,踩著高蹺入場,大人小孩相互與隔壁的朋友拜年道聲祝福,歡樂的氣氛,就如同立春的陽光一樣,溫暖、普照。

_MG_9609.JPG

_MG_9631.JPG


每個孩子的獅頭,都不一樣!也許收集起來,可以成為台灣最豐富的獅頭博物館吧!_MG_9602.JPG

_MG_9574.JPG

_MG_9547.JPG

_MG_9513.JPG


_MG_9509.JPG

舞獅、十二婆、鑼鼓喧天

_MG_9721.JPG

_MG_9771.JPG

_MG_9741.JPG

_MG_9698.JPG

舞獅,伴隨著孩子的笑聲,在廣場中蔓延開來,附近的居民,也被鑼鼓聲吸引了過來,一起沉浸在如此濃厚的年味中;渾厚的鼓聲中、大頭佛(又稱笑面佛、獅仔公)手拿扇子「弄獅」,弄獅是台灣傳統舞獅特有的元素,滑稽與誇大的動作,逗弄著獅子做出翻滾、激怒、戲弄、引導等等各種動作,讓現場大小孩子歡笑不已。

_MG_9675.JPG

_MG_9665.JPG

_MG_9654.JPG

_MG_9645.JPG

最具傳統味的,當然就時十二婆了!十二婆,在台灣其實已經相當少見了!十二婆也是中國傳統的表演技藝,角色有婆祖母、婆姐與小孫女,婆祖母身穿藍色衣服(傳統上,現在似乎不那麼講究),背著包袱、手持柺杖,婆姐身穿紅色鳳仙裝或是麻布衫、手持扇子與紙傘,小孫女則是穿梭其中,增添趣味,所有人排成陣列巡遊,搖擺臀部、揮動紙扇,伴隨鼓聲真的非常有趣啊!

_MG_9687.JPG
事實上,十二婆是中國傳說中的故事,相傳是註生娘娘與臨水夫人的部屬,每個人都有其傳說故事,最重要的意涵就是勸人向善、消災解厄、降妖除魔,可以說是一個正道的角色啊!

十二婆的演出,也成為善美真過年慶典中非常具有意義與精彩的部分了,也是一種傳統了!

這是范小哥2018年過年慶典擔任十二婆的"劇照",哈哈哈~戴上面罩頭巾都不知道是誰了!_MG_5538.JPG

 

小吃、市集、過年慶典

_MG_9496.JPG

隨著精彩的表演落幕,大家回到校園,在鞭炮聲中,熱鬧豐富的傳統市集與園遊會就此展開!

9295612866638.jpg


9295612733167.jpg


_MG_9858.JPG

相信有許多人都去過過年市集,就是小吃、美食林立,善美真過年慶典中,由各年級負責規劃,販賣各種台灣傳統小吃,依客官喜好隨心所欲,糖葫蘆、滷肉飯、貢丸湯、油飯、烤地瓜、仙草芋園,幾十種小吃美食足以滿足所有人的為新年所打開的味蕾。

_MG_9885.JPG


_MG_9883.JPG

童玩、技藝、找回童心

_MG_9832.JPG

除了表演、小吃美食之外,還規劃了許多有趣的童玩,而且這些全部都是孩子自己設計完成,有扭蛋機、彈珠台、保齡球、抽抽樂,還有扯鈴、弓箭等等傳統的技藝,相當有趣,也讓人看到華德福孩子無限的創意。那個迴旋彈珠台真的是相當厲害呢!

_MG_9835.JPG

這就是摩天輪彈珠台、360度迴旋彈珠台(這名字是我隨性起的),很厲害吧!孩子創意讓人讚嘆!_MG_9797.JPG

_MG_9792.JPG

這是扭蛋機喔,很厲害的設計。

_MG_9794.JPG


_MG_9884.JPG

回想以前小時候,高蹺、彈弓、橡皮圈木槍、扯鈴、弓箭、風箏等等,也都全部是自己用竹筒、木頭、筷子等材料DIY而成,自己動手做,真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探索發現之旅。

還有名家揮毫,現場寫春聯!

_MG_9804.JPG

 

_MG_9801.JPG

這個是給孩子玩的,咬糖果!粉粉樂!

_MG_9877.JPG

 

_MG_9881.JPG

這個也很酷,無聲畫布劇,變成打卡景點了!

_MG_9850.JPG

_MG_9817.JPG

 

小型劇場、弦絲偶

9299565705570.jpg
(攝影 / 感謝家榮老師)

9299554741567.jpg
(攝影 / 感謝家榮老師)

9299567514034.jpg
(攝影 / 感謝家榮老師)

逛完這些市集,滿足了物質身體的需求之後,當然解要讓心靈層次的需情獲得滿足,每年慶典,都會規劃幾場小劇場,例如弦絲偶、音樂會等等,透過音樂與戲劇的方式呈現出音樂的迴盪與故事的意涵,這些圖像與感官的享受,對於大人與孩子來說,都是一種珍貴的貴贈,畢竟,我們似乎,沒有能夠真正好好的聆聽一場音樂會、或是欣賞一齣優質的戲劇,慶典禮小而美的劇場音樂會,恰好補足了這塊失落多時的拼圖。


音樂會。虹光堂

9286140078799.jpg

9286337578920.jpg

因為,這不是表淺的體驗,而是一種洗禮。

 

慶典。圖像

_MG_3337.JPG

地球順應著太陽的轉動而有了四季的變化,給予我們春、夏、秋、冬獨特的圖像,而這圖像讓我們的身體記憶著每個節氣不同的節奏,接觸季節的韻律及深層生活奧秘,讓我們的靈性可以獲得滋養與食糧,更讓孩子可以在這個規律的節奏中,逐漸的長大、在意志、情感與思考中,或得他們應該有的能力。

_MG_9540.JPG

慶典,其實在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裡,都是文化與生活中重要的元素,他可以對人們產生融合感、深化生活中對於自然與歷史的感知,而在華德福教育中,則是讓孩子參與每個慶典的過程中,去體驗每一個慶典特殊時光、隨著季節律動形成記憶、進一步儲存於生命中成為日後重要的養分,它不僅是教育的內涵,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_MG_9589.JPG

而過年慶典是所有華德福慶典中最重要的一環,象徵著一年的過去、同時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從蟄伏沉潛、到揚升春來,這是新的開始,也是身心靈能夠完整修復重新再啟動的重要歷程,所有的圖像是如此美好、所有的律動是如此優雅,他不僅只是一個慶典活動,更是一個社群的精神,以及一年又一年傳承的意志、情感與思想。


范小哥。立春


後記
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過年慶典每年都會舉辦,通常都是在農曆春節前夕,開放所有好朋友參加,現場有販賣園遊券,歡迎明年再度來共襄盛舉。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號(清水運動公園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