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拉提斯(361).jpg

台中皮拉提斯哪裡學?台中皮拉提斯訓練中心推薦

近年來台灣的運動風氣越來越盛, 也越趨多元。

相信大家對於【皮拉提斯Pilates】應該不陌生吧!但對於范小哥我來說,其實僅是耳聞且一知半解。 開春後總算有機會前往一位好朋友的教學工作室”親身”體驗! 原本以為是女性朋友們喜歡的輕鬆伸展操,沒想到與自己預設的完全不一樣,運動量之大、強度之高,以及投入的專注力,感覺跟打完一場九局的棒球賽一樣完全從裡到外地燃燒啊!

1547457069229.jpg

跟著我一起來回顧這次的皮拉提斯初體驗!

PS.大家過去看到的皮拉提斯介紹的模特兒都是美女,應該是第一次看到中年大叔的模特兒吧!?為此我覺得對大家有些不好意思,擔心各位不忍卒睹...,在此請各位勉為其難看大叔表演一下,但是,我真的是很努力的完成每一個動作,肺腑之言,感謝。

--
核泰皮拉提斯訓練中心
FB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orinOn/
台中市西屯區洛陽路32號
官方Line ID: corinonpilates
專線電話: 0909590249

--

皮拉提斯是一項需要非常多專業知識為背景的運動,大家上網google就可以搜尋到很多介紹,我就不再班門弄斧的贅述。而老師的教學經驗與學養的扎實程度決定了皮拉提斯教學的效果,畢竟每一個人的身心狀況、身體肌肉與骨骼的現況都不同,老師必須視當下狀況給予適當的動作,因此不能一概而論的給予相同強度的內容,否則不但無法收到預期的效果, 還很有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喔!

對了,還沒介紹范小哥這位好朋友--歐陽,她不但是一位資深的皮拉提斯訓練師,也是一位物理治療師,更是一位愛拈花惹草的綠手指呢!附帶一提,她的手沖咖啡也非常好喝喔!

_MG_7410.JPG

_MG_7422.JPG

來到洛陽路、惠來國小東側門旁的工作室,我還以為不小心走到了園藝店。門口種植了各類花草與矮灌,冬陽下的玫瑰花開得放肆、各種不知名的香草植物也錯落的生長其中,這根本是完全顛覆健身房的印象啊。

一樓,擺放著許多造型古典而特別的道具。老師說這些是英國進口皮拉提斯專屬訓練器材,是用來幫助學生進行皮拉提斯運動的,本文稍後會來細說。

_MG_7404.JPG

直上二樓,竟是一個專業咖啡吧檯。既是體驗, 歐陽希望我們先坐下喝一杯咖啡,在慢熬的手沖咖啡香中先讓心緒緩下來, 她說, 緩的下來覺知身體的細微變化才進得了皮拉提斯學習的堂奧。有趣的是,她用的這款咖啡豆,名字就叫『覺察』 !
咖啡吧的隔壁就是地板教室了!三樓其實也是教室,提供老師培訓、學員團體練習以及各種不定期主題性講座與工作坊,都是嚴選的好課,各位看官可以到核泰粉絲專頁去追蹤瀏覽!

_MG_7431.JPG

 

_MG_7442.JPG

好啦!我們開始吧!傳說中適合每一個人的皮拉提斯運動!

 

第一節、 肢體評估面對現實初體驗

皮拉提斯 (32).jpg
(歐陽老師)

由於歐陽是一位資深的物理治療師,進行動作教學之前她都會先瞭解與掌握學員的身體使用歷程, 身體活動現況,並透過觀察與觸診去掌握當時身體的資訊,包括骨架的排列位置、肌筋膜的張力趨勢、身體主觀感受的訊息收集、核心適能的檢測紀錄等等。

像范小哥我因為長期熬夜伏案打稿, 肩頸僵硬痠疼早就是常相左右了。 而歪七扭八的坐姿雖心知肚明不可以, 但一進入靈思泉湧或稿債催逼的時候那還管甚麼坐姿端正? 而早年打棒球右肩的隱隱作痛也常常提醒我該面對舊疾的報復 。歐陽說:陳年累積出的左右側肌肉不均衡、姿勢性脊椎側彎、骨盆歪斜的現象,這些其實是在循循相因的交互影響中慢慢堆疊出來的,都會繼續推演成身體更大的不適與提早退化。

啊啊!!聽起來怎麼感覺好像挺糟糕的!
還好歐陽說這其實是有解的, 我的狀況在個案裡面其實算簡單而普遍的
只要持續穩定練一段時間皮拉提斯, 通常身體會聰明的找到他的”出路”!

 

第二節、 墊上皮拉提斯初體驗:弧版(ARC) + 大抗力球 = 動靜態自我覺察

1547457077081.jpg

1547457112745.jpg

弧版( Arc) ,這像彩虹橋形狀的單純木板, 實在很難想像它可以有那麼多的練習作用。 老師說弧板(ARC),是經典皮拉提斯器材中相對小巧的一員,是皮拉提斯先生百年前直觀創意的發想。

影片示範:請點我
弧板(Arc):蕥竹老師,惠蓉(Tina)老師示範

順應不同的脊椎活動度:提供脊椎各角度的支撐,幫助進行脊椎3D伸展與3D強化,且能支援皮拉提斯全系列動作設計。老師實際帶我放鬆底擺在弧版上正臥/ 側臥/ 趴臥/ 斜向趴臥…配合呼吸與老師的手觸引導, 各向度的伸展一遍後, 果然通體舒暢,長期僵緊無解隱隱做痛的側腰部居然有打開了的感覺。 我恍然大悟原來皮拉提斯並不只是媒體上不斷強調猛男辣妹風格的人魚線、馬甲線鍛鍊目的,光這一項脊椎3D甦活伸展才真是我們一般大眾切身需要的啊!!

接下來墊上皮拉提斯還有大抗力球體驗, 這球直徑65公分,看似孩子們的玩具,在皮拉提斯中卻是應用廣泛的輔助道具! 老師說, 從「不穩定」到「穩定」,本身是一個神經肌肉控制的學習過程。利用大球的球體,進行皮拉提斯動作, 正是要幫助學員有立即的神經反饋效果,強制收攝專注力,並且整合全身肌群來完成控制的過程,這類的動作設計是皮拉提斯運動中基本而重要的元素。

確實,一開始在大球上維持平衡真的非常不容易,過程中老師會口頭與手觸提醒我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關鍵部位,去感覺用力的質地與多寡。專心的去體會該動作要帶給身體的訓練意義與細節。其實啊,真的是超費力的,因為一方面必須保持穩定平衡、一方面還要投入在動作的流動進行上,雖然是” 看起來” 動作樣態很簡單,但是”做起來” 只有當下的自己明白那個中滋味,原來自己的身體有那麼多被忽略的失衡與不足。


皮拉提斯 (78).jpg

在大抗力球上,我做了一系列包括基礎( ※老師說我要先從基礎做起…) bridging 、Chest Lifting、Pelvis control、Basic back extension、Rolling back等等,都必須配合皮拉提斯特有的”肋廓控制呼吸法( lateral breathing)” 依著呼吸與動作配搭的節律、非常有意識得把力量與注意力投注在該動作需關照的細節,讓身體動作與意識趨於一致。有幾次我意念紛飛了(想到我那無盡的稿債..),老師居然可以馬上發現並提醒我把意念拉回正確位置。

沒錯, 這是皮拉提斯跟其他我曾經經驗過的運動不一樣的地方,它是重”質”而非重”量”的運動型態,它要你的身體在專注中建立自我覺察與建立對的動作連結。 在一連串動作結束後的喘息片刻,我的腦子居然呈現從未有過的清澈涼爽,彷彿身體與精神同時經歷一場從內而外的SPA。

皮拉提斯 (240).jpg

皮拉提斯 (24).jpg

皮拉提斯 (339).jpg

 

第三節、皮拉提斯專業器械初體驗

1547457079610.jpg
(Reformer肢動調整床)

皮拉提斯器械是創始人早期發想的動作訓練輔助大型道具,多以原木、皮革、金屬彈簧製成,不同於現代健身房的重訓器材,皮拉提斯器材有一種含蓄優雅的美感。

核泰皮拉提斯一樓教室目前擺放了包括Reformer( 肢動調整床)、WundaChair(運度椅)、Ladder barrel(階梯立桶)等等看起來非常古典纖細的器材,聽說每一個器材都可以獨立為一堂完整的皮拉提斯課程,但今天因為時間有限,我就象徵性的在每個器材上體驗幾個動作。

Reformer( 肢動調整床),這個就是透過拉繩連接滑動床板與彈簧的巧妙設計,是器材中最全能的道具。可坐、可站、可躺、可跪 ,從中多方學習掌握軀幹的控制與協調、平衡與穩定性,以及四肢末端關節的動力鏈的微調控制。

我體驗躺在滑動床板上面運用腳部拉動繩環來進行整合性皮拉提斯練習,老師說這是一個訓練核心穩定與髖關節獨立控制與延展的複合性訓練,確實,這個運動不是光憑蠻力可以完成,而是要”恰到好處”的施展力量,統整四肢與軀幹,才有辦法協調順暢去完成。范小哥我大腿後側太緊,就覺得做起來腿好沉重,也感到腹部力量實在是不夠去支撐腿的動作,而覺得腰會酸緊,還好老師馬上幫我調整姿勢與彈簧阻力,果然就順利多了….

 

(Reformer( 肢動調整床))

WundaChair (運度椅)呢? 是一樓教室最不占空間的器材, 沒錯!莫約就是一張餐廳座椅的大小, 若不是那特出的手把造型, 可能真以為是一個普通的凳子擺在那兒。瞧它如此平凡無奇,老師卻讓我體驗到一個非常有感( 後來連續三天鐵腿.. )的設計。利用彈簧的支撐與回饋, 去作出類似爬樓梯上階的動作,主要是要訓練核心驅動與臀腿肌肉的向心與離心控制。藉由四道彈簧的回饋, 我居然能在登階這樣的”苦力 ”中感受到老師說的: 中軸延伸以及中軸啟動幫助腿部有效運力、膝關節無壓力的意思咧!!  這對中老年人有膝蓋退化的現象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學會讓關節少負擔的登階方式!!

 

1547457082658.jpg
(Reformer肢動調整床)

1547457087942.jpg
(WundaChair運度椅)

1547457095509.jpg
(WundaChair運度椅)

1547457108500.jpg
(Ladder barrel階梯立桶)

1547457090066.jpg
(Ladder barrel階梯立桶)

最後, 老師運用Ladder barrel(階梯立桶) 讓我做立姿腿部與身體伸展作為課後收操。心裡想說不就是緩和操嘛。 但藉著階梯立桶的精準定位, 做到老師要求的骨盆要正前提下, 我扎扎實實在停留等待與呼吸中體會到今天課程強化的肌肉的緊繃感與明確伸展開的感受, 真是毫不馬虎啊!!!!

1547457092859.jpg
(Ladder barrel階梯立桶)

第五節、後記與感想

1547457110742.jpg
(Ladder barrel階梯立桶)

歷經兩個小時皮拉提斯墊上加器械的體驗課後,雖然有一點腿軟,卻有一種甦醒復活的舒適感。霎時有一種長高了、變輕了的感覺。覺得很滿足,很舒暢,很對頻的感覺。

就像歐陽說的,皮拉提斯真的真的不只是一種運動(Physical exercise),它是一種身心練習(Somatic exercise) 。因為過程中不僅僅是以他者的立場去要求身體(body)做出多大的關節活動範圍、挑戰多少重量、完成多少組數、練出幾塊腹肌的概念,更重要的是在每個練習的當下必須清明的尊重身體本身(Soma)的意識,也就是必須非常專注得去聆聽身體回饋的訊息、去感受經歷的細節,並做出明辨與選擇,可以說是一種找回身體主控權的運動型態,能幫助身體自我調節、自我整合、自我修復!

皮拉提斯 (78).jpg

皮拉提斯,很棒的身心練習,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春分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