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小哥台灣走走札記。王功風情記實

 走過台灣不少大小城市與旅遊勝地,從繁華的城市到質樸鄉村,從翠綠山林到遼闊的大海,王功的風情,令人深刻。我們背著相機,造訪西海岸,在這如詩如畫般的海岸邊,獨飲大自然醉人的寧靜,一望無盡綿延的蚵田風光,這寧謐的美感,有魚鳥飛雲長相佐伴。

 我們來到美食街,經過路旁小巷,農婦在一旁的攤子上熟練的撥著手中的蚵仔,邀下腰,用相機留下這難得的鏡頭。為了瞭解蚵仔生態,我們坐上採蚵車來到漁港邊的蚵田。駕車的阿伯對我們說,「每天早上蚵農們都要乘著膠筏到海邊的蚵田撿拾蚵仔,然後再送回街上的撥蚵人家。而蚵仔的養殖,則是將蚵殼串好綁在蚵架上,蚵苗自然會來附著生長。」

 一行人經過漁港,採蚵的膠筏整齊的停靠在港邊,也有幾位蚵農正忙著將蚵殼搬上船準備出港。沿著燈塔旁的海埔新生地繼續前進,路旁的向日葵簇擁生長著,散發著屬於陽光的味道,再往前,就是紅樹林保護區了。

 紅樹林沼澤一般是在熱帶與亞熱帶海河口交會處較為常見,因潮起潮落、淡鹹水混和,使得河水鹹度變化大,除了具特殊適應能力的貝類、招潮蟹與彈塗魚之外,一般的普通生物無法在此生長。而每年到了一定的季節,就會有許多遠道而來的小嬌客--侯鳥,它們飛離了家鄉,到溫暖的地區度過冬天,它們會聚集在沿岸、湖邊與濕地,如果運氣好就可瞧見那嬉戲、覓食、玩耍的可愛模樣。

 告別了紅樹林,越過觀景堤防,終於到了一望無際的蚵田了。

 岸邊早有許多彩蚵車聚集在沙灘上,蚵農們駕著膠筏出海採蚵去了,本來抱著期待的心情想跟著出海,一個阿伯卻說:「今天風很透、潮很大,船不好坐...」,只好打消此意。蚵棚隨著海水上下起伏,累累的蚵仔上是蚵農們滿滿的辛勞,用鏡頭捕捉蚵田風情的同時,不之不覺由衷得對這些蚵農們冉起敬意。

 帶著微鹹的海風拂面而過,天空的顏色由淺至深,從淡藍轉為深紫羅藍色 ,暮靄從熱情炫麗轉為浪漫柔情,王功的一天,隨著西沈的夕陽慢慢睡去。

范小哥。芒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