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776.JPG

漁火、記實、南方澳

  我就這樣在岸邊坐了下來。

DSC09770.JPG

  空氣中,吹來陣陣帶著油味的海風,碼頭邊停靠著不計其數的漁船,岸邊,燈火通明。天色漸漸暗了,南方澳的天空逐漸染上了深藍色,時間卻過的很慢,將船的倒影,慢慢的拖曳在水面上。

一頭白鷺鷥站在漁船的吊桿上,起飛!它們,也是這裡的居民。

DSC09690.JPG

DSC09697.JPG

  南方澳這個地方,是個開發相當早的小漁港,早在八十年前,就開始有漢人來到這裡開墾,後來隨著蘇澳地區漁業發展,許多來自於台灣沿岸,諸如宜蘭沿岸、澎湖、小琉球、北方澳、花蓮、台東、高雄等地的討海人,都聚集在南方澳這個小漁村。

  走進漁港邊的魚市場,人很多,魚貨也很多,一為大姐跟我兜售鬼頭刀,看起來超肥美的啊!還有現煮的魚丸,Q彈美味,現做的果然好吃!

DSC09650.JPG

DSC09654.JPG

DSC09590.JPG

  根據當地文史工作者表示,南方澳於民國十二年開港,當初一直是日治時期重要的漁港,而日本人也引進得相當先進的漁業技術,也奠定了南方澳地區豐富的資源。

   南方澳漁港開建時,僅居民十餘戶的小漁村,為了新建漁港的利用與繁榮,分別於大正十五年及昭和二年,從日本高知縣、愛媛縣、長崎縣招募漁業移民49戶,至南方澳定居,為了獎勵這些漁業移民,除了補助移民個人漁船、漁具、住宅、交通費用之外,也興建了魚市場、曳船場、鰹節工廠等公共設施,帶動南方澳的漁業,至昭和九年(1934)南方澳已成為一處居民342戶,人口1,296人的大漁村了。

DSC09781.JPG

  光復之候,約在民國五、六、七十年代是南方澳最為興盛的時期,曾在民國五十五年前後,面積僅二平方公里的南方澳漁港,就居住了有二萬五千人之多,因此入夜之後,往返的漁火相當頻繁,而這些來自各地的船員,也大大的活絡當地的經濟發展,在當時南方澳就有兩家大型戲院,也為當時繁華的景象,留下歷史的痕跡。

DSC09768.JPG

  來自各地的船員除了繁榮當地經濟與周邊產業發展之外,最重要的也將各地不同的信仰、生活習慣及風俗引進南方澳這個地方,所以南方澳開發使雖短,但是文化內涵卻相當多元,而對長期在海上的討海人來說,宗教信仰是尤其重要的。

  當地重要的信仰,就包括了小琉球移民的保護主神「池府王爺」,還有最有名的南天宮的「金媽祖」,所以每當節慶的時候,進香的香客非常多,也形成當地一種特別的人文景觀。

  沿著岸邊走,深秋的晚風顯得格外的冷,捲起衣領,朝著港口的盡頭走去;按下快門,想記錄下南方澳的影像。

DSC09806.JPG

  走著走著,看見幾位外籍漁工蹲在岸邊,正抽著煙著。

  南方澳,有很多外籍漁工及當地的討海人,他們,也正在寫著台灣漁業的歷史,但面對這些記錄歷史的人,還有這片海洋,我們是否存有足夠的敬意?想透過鏡頭,認識這些默默付出的人、事、物。

站在橋上,望著海,天空正下著雨,遠處的海島,灰灰的,有一種霧濛濛的美。

DSC09782.JPG

DSC09784.JPG

  幾艘漁船整緩緩離開港口,向大海駛去,這一趟,能有多少收穫?也許,只有大海知道。

DSC09823.JPG

范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