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60.jpg

【人文】冰煙裊裊、氤氳茶香 陳文期冰煙壺

白色的蒸汽緩緩上升,形成一道很自然的弧線,與壺本身優美的線條構成一幅獨特的畫面,這就是冰煙壺,來到位於水里的沐陶窯,這冰煙壺令人印象深刻。

冰煙壺是在陶藝界頗負盛名的陶藝家陳文祺所創作,冰煙壺顧名思義就是茶壺生煙,在品茗之餘還能欣賞茶煙煙霧繚繞的情境,讓心境如同裊裊白煙一般柔順、輕快;冰煙壺的原理在於當熱水淋壺身時,因水分停留附著於密密麻麻、滿佈毛細針孔的壺上,就會產生冰煙水氣氤的縹緲現象,這種湖製作過程相當繁複,需掌握相當的技巧與力道才能讓壺面的氣孔分佈平均,可說是陶藝的精工之作。一把壺需要兩天工作時間,很傷眼力,所以就愈做愈少。過去都以茶壺為主,現在除了茶壺,沐陶窯還有製造生活陶: 像碗盤杯,水槽,茶具,花器,…等等,可接受訂做。

DSC04164.jpg

於當代陶藝界很具代表性的陶藝家陳文期曾經離鄉打拼,但終究還是回到極具陶藝工藝史的水里,選擇隱居山上悠閒的生活,專注於陶藝世界十多年,手工細膩,熟捻各式陶土,在各地辦了許多項的陶藝展,尤以冰煙壺更負盛名。冰煙壺顧名思義是壺生煙、飲茶之餘還能欣賞茶煙輕颺、煙霧繚繞的情境,在品茗賞壺之餘,也藉裊裊輕煙滌化心靈,更添一股閒情逸致。

冰煙部分已獲得內政部的專利,每一款壺只有一個,名稱形狀大小都不同,極具收藏價值,目前除了在陳文期沐陶窯之外,只有在百貨公司買的到這樣的精品壺具,如果你到南投水里,不妨來沐陶窯,親炙這樣的閒情雅興!

DSC04141.jpg

此外,沐陶窯也是一個讓人沈靜心靈的地方,女主人表示,會來到這裡的人,通常都是喜歡這裡的氣場與流動的感覺,確實,一進入沐陶窯,就會讓人感受這裡平穩的氣息,徐徐微風吹來,塵心也將潔淨、夜夢也將悠悠,眼前的光線明朗山景,流露出一股濃厚的禪風。

范小哥。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