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1420.JPG

陶,也可以心情好 活石窯歐陽立葶的童趣窯燒

石虎、台灣黑熊、家貓、馬來貘…,可愛的動物圖案成為了陶器上的主角,不僅讓陶器增添了豐富的變化與色彩,更讓它多了一份快樂的元素。

這,就是活石窯歐陽立葶的童趣窯燒。

_MG_1526.JPG

歐陽立葶。陶藝創作之路

_MG_3026.jpg

單車騎在蔥蓊的綠色隧道裡、彩繪列車框啷框啷的行駛在集集支線鐵道上,時序白露,秋蟬,仍在樹梢上知知的鳴叫。來到位於集集綠色隧道的活石窯陶藝園區,拜訪一位年輕的第二代陶藝家歐陽立葶,從小就浸淫在陶藝世界中的歐陽立葶,在都是陶藝家的父母親的指導下,很早就厚植了陶藝相關的知識,但直到27歲那年才真正開創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陶藝作品。

_MG_1479.JPG

1985年出生的歐陽立葶說,她大學念的是工業設計系,大學畢業之後在鞋廠擔任產品設計的工作,後來回到家裡的陶藝園區工作,協助父母親經營園區,同時也跟著哥哥歐陽佑其(知名陶藝家,目前從事茶具創作)創作,當時她只是跟隨哥哥的腳步並沒有屬於自己的創作風格。

而契機,就是伴隨著哥哥的創作而產生。

_MG_1459.JPG
(歐陽立葶早期作品,動物燭台)

_MG_1438.JPG
(歐陽立葶早期作品,沉迷)

童趣創作。貓給了靈感

歐陽立葶說,她跟隨著哥哥一起創作之初也沒有多想,只是想把家裡想的貓咪畫在陶器上。他說,貓對於園區來說是特別的存在,歐陽一家跟貓有很深厚的情感連結,因此歐陽立葶與媽媽戚婉瑩的創作, 都是從貓咪的生活習性、動作與表情獲得靈感,別有一番韻味。

_MG_1524.JPG
(戚婉瑩老師作品)

_MG_1509.JPG
(家中的貓)

_MG_1501.JPG
(家中的貓)

當時哥哥創作了一系列的陶瓷作品,使用的原料是非常昂貴的英國瓷土,這種黏土的特性就是土質穩定、不易變形,而且氧化還原都是白色,歐陽立葶將哥哥創作過程中產生的餘土拿來研磨、加水成為泥漿,再塗在陶土上窯燒,沒想到燒出來的陶器呈現白色、半透明色澤,而且多層次非常有質感,因此她就開始不斷的嘗試,控制乾濕度、厚度等,做出自己認為最理想的陶器。

這樣的技法,在陶藝創作裡就稱為「化妝土技法」。

_MG_1471.jpg
(畫好圖案,也上了化妝土的台灣黑熊盤子毛胚)

也從這個時候開始,她開始利用這種技法結合自己的童趣窯燒,創作了一系列關於貓的童趣作品「貓咪小王子」,例如杯墊、馬克杯、點心盤、筷架等等,由於模樣與造型都相當可愛,這些作品在網路上反應熱烈,她也陸續創作了包含裝可愛、文字X小碟、新年限定、石虎系列盤等文創小物,同樣都是大受好評。

_MG_1436.JPG
(貓咪小王子)

_MG_1411.JPG
(裝可愛)

_MG_1406.JPG
(新年快樂)

_MG_1399.JPG
(石虎系列)

 

生活陶藝。也可以心情好

歐陽立葶打破的一般對於生活陶藝的框架,開創出屬於自己的創作路線,將文創的元素融入陶器中,讓作品更具有大眾化的風格,讓人們在使用過程中也能帶來好心情,因為這些童趣圖像充滿歡樂與繽紛,甚至帶著一點人與人互動間產生的幽默、表情與喜感,加上多變的造型,讓這些作品不僅美觀、實用,還有意想不到療癒的效果!

_MG_1449.JPG

_MG_1414.JPG

_MG_1377.JPG

_MG_1374.JPG

集集。活石窯陶藝園區

 位於集集綠色隧道旁的活石窯陶藝園區,結合陶藝文化與旅遊休閒,以及綠色隧道的旅遊文化,是一個充滿自然與樸質氛圍的園區;活石窯佔地1200坪,以自然生態保護及水土保持的規劃原則,營造出一個充滿自然天成的美麗景緻,園區盡花木扶疏、蟲鳴鳥語,而園區共有四區:「陶藝品展售區」、「玩陶區」、「戶外團康區」、「烤肉區」,是個值得一遊的地方。

喜歡陶藝的朋友可以來到園區DIY、捏陶,園區裡展示許多歐陽一家的陶藝作品,包括主人歐陽一中、戚婉瑩與歐陽佑其的創作。歐陽一中與戚婉瑩都是師承添興窯的林清河老師,以生活陶藝創作與陶藝推廣為主。

其實范小哥我在記者生涯之初就認識歐陽一中、戚婉瑩兩位老師,當時的活石窯就很多遊客前來DIY,是個很不錯的陶藝園區。

值得一提的是,戚婉瑩老師一系列關於失智症的作品也讓人印象深刻其中一件「記憶出走-阿茲海默症的悲傷」意境深遠,記憶一點一滴從患者的腦海中流逝,訴說阿茲海默患者的無奈與憂傷;此外,還有許多「貓家人」的作品也相當有可看性喔!

_MG_1357.JPG

而歐陽佑其從小就非常鍾愛機器人,他早期創作的機器人,類似宮崎駿天空之城裡的機器人造型的作品,就讓許多人為之驚艷,而目前創作極具現代感的茶具作品,就是將創作機器人金屬釉色的經驗套用在茶具上,讓茶具外觀具有金屬製品的質感,其中《茶香壺韻》的白金釉色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_MG_1364.JPG
(機器人系列)

_MG_1365.JPG
(機器人系列)

_MG_1369.JPG
(茶香壺韻系列)

有機會走一趟活石窯,感受一下陶藝好玩的地方吧!

范小哥。白露2019

--
活石窯陶藝園區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田寮里草嶺巷3-21號
開放時間:09:00–17:00、週日早上休園半天
電話:049-2781445
--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