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698.JPG

嘉義旅遊∣歷史建築。舊監宿舍聚落

_MG_0689.JPG

老房子的老趣味。嘉義市,真的是個好玩的地方!

走完舊監獄,可以拐到維新路134巷裡的舊監宿舍聚落逛逛,這裡有許多老房子,有些還有人居住、但是大多木造房舍都已經損毀,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近年來投入整修工作,修復了37號的兩棟房舍,目前規劃成「福樟良材木創工坊」、「舊監134。矯正塾1921」。

_MG_0677.JPG

--

福樟良材木創工坊、舊監134。矯正塾1921
地址:嘉義市東區維新路134巷37號
電話:05-276-7697
營業時間:09:00~18:00,週三休、免費入場
--

 

福樟良材木創工坊

我很喜歡老房子,老房子有一種獨特的韻味,特別是木造的老房子,嘉義舊監宿舍聚落,一整排都是很美的老房子!

 

嘉義舊監獄宿舍是嘉義監獄附屬的員工宿舍建築群,最早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1912~1926之間),這些原建於日治時期的宿舍多數在地震毀損,目前所見的宿舍建築群多為重新翻修整建之後的房舍,有數間則是呈現損毀無人居住的狀態。

 

目前宿舍群除了日治時期興建之雨淋板樣式的木造建築之外,還有民國50年代所興建之磚造宿舍,聽說過去這裡跟電視劇裡看見的眷村景象很像,許多孩子成群結伴、鄰居們連結緊密,形成一個深厚的人際網路,可惜現在人去樓空,只剩下少數不忍離去的居民居住此地。

 

應跟很多人都看過「光陰的故事」吧!复邦、茜茜、一元、一美這幾個青梅竹馬的成長回憶,其實也是台灣社會共有的生活記憶。

 

1985年侯孝賢導演拍攝的電影「童年往事」,裡面描述兒時記憶中的眷村景色,就是在舊監獄宿舍區拍攝有關眷村生活的部分場景。雖然現在那樣的場景已經不存在,但是建築本身乘載的記憶仍是當地珍貴的文化資產。

 

為了活化歷史建築,嘉義舊監宿舍群近來媒合許多藝文團體進駐,目前進駐的「福樟良木創工坊」已經將空間修繕完成,成為一個集何木業文化與體驗的空間,推出專業木工、親子木作等活動。

 

走進福樟良材,馬上聞到檜木香撲鼻而來,室內擺放許多木工相關的機械、器具、工具等等,而房舍的梁柱可以看到新舊夾雜,根據店長修宇表示,舊房舍經過整修後,保留不影響結構的舊建築本體與樑柱,腐朽的部分換上新的木材與腳料;此外,還可看到編竹夾泥牆、木柱基座等日式木建築的元素。

 

福樟良材木創工坊的木創課程還蠻豐富多元的,如果想要帶孩子來體驗,這裡是不錯的地方喔!另外還有小積木,我買了200個給阿恩與小風玩,兩兄弟還蠻會蓋房子的,很酷吧!

 

舊監134。矯正塾1921

 

而福樟良材木創工坊隔壁的19、21號宿舍就是舊監134。矯正塾1921。

 

矯正塾1921的命名非常有意思!「19」、「21」為宿舍編號,嘉義舊監宿舍興建年代也正好是1921;而矯正署是管理監獄的最高單位,屋名「矯正塾」取其音,象徵所有老屋舊料都不會被放棄,在此可獲得新生,另外的「塾」還有教育、推廣的意涵。

 

目前矯正塾1921作為一個展演空間,或是結合藝文團體舉辦相關的活動,都是來嘉義旅遊不錯的景點!

 

喜歡攝影的朋友可以來這裡走走,可以拍到許多很有意境的影像!

 

走一趟嘉義舊監與宿舍群,是不是感受到嘉義獨特的木業文化了呢?嘉義木都,源自百年前的阿里山林業,貫穿了這座城市的生命力與文化力!

 

范小哥。寒露20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旅遊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