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旅遊︱傳產之旅。襪子的故鄉。織夢社頭 

 寧靜的鄉村裡,伴隨八卦山下芭樂田園的蟲鳴鳥叫,織襪機台車軸晝夜不停的吱喳運轉著,這是屬於社頭人長久以來的共同記憶,也是多年來夜晚布幕下鄉人熟悉的催眠曲--這裡,就是「襪子的故鄉」,社頭。

 社頭位於彰化縣東南角,東倚八卦山麓,是台灣中部典型的農村,早在康熙年間就有先民來此地開墾,隨著移民日漸增多,設頭也曾一度行程熱絡的交易市場,也遺留下許多完整而美麗的三合院,為這做小農村增添不少純樸風情,又因八卦山脈的沈澱,土壤非常肥沃,加上水圳灌溉,所以農業非常發達。

 雖然社頭產業結構上以農業為重,但其他傳統產業如紡織、塑膠、成衣、染織等等相當發達,尤其是襪子更在台灣與世界走出一片天地。你可能不知道,我們每天腳上的襪子有一大半都是來自這裡,許多家庭工廠與中小企業都從事襪子生產,每個人的稱呼都是「董事長」、「總經理」,每人都有一套專業織襪技術,也就是這樣,社頭素有「襪子王國」之稱。

 來到社頭除了純樸農村風光外,最住要的當然是參觀襪子工廠與瞭解當地文化,除了閱讀社頭織襪的發展歷程與文化、瞭解織襪過程外還可以自己DIY全球唯一的個性化簽名襪,任意組和顏色、造型與文字,讓自己天天有了獨一無二的自我風格。

 除了襪子文化之旅,社頭也有許多好所在,如三合院、各地廟宇,及觀音峰登山步道等等,還有風味十足的私房小吃與料理,等著大家一起來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