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旅遊︱海洋的聲音。工藝家~方建明

 

 

 十二月的墾丁,海風愉悅,湛藍的天空少了夏日的尖銳,而是舒緩而悠遠的藍,我們來到墾丁埔頂大草原,拜訪一位奇才風鈴老師--方建明先生。

 

 走進簡單而樸素的風鈴工作室,從天花板垂吊而下的是造型獨具的風鈴,在海風吹拂下輕輕搖曳,發出低沈、清脆不同頻率的響聲,就在風鈴的伴奏下,大夥坐在工作室裡,開始聊起風鈴老師的創作歷程。

 

 皮膚黝黑的方建明,有著半島的陽光、健朗的特質,拿著藍色玻璃瓶,彎曲著手中的白鐵線,像是在譜著海洋的樂章。方建明說,他是在一個純粹的機緣下,開始接觸風鈴的創作。

 

 望著風鈴,他慢慢與我們分享過去的一些記憶。他從民國84年開始接觸風鈴創作,那時候他剛退伍不久,從事買賣水果的工作,後來遇上賀伯颱風,工作上因此遭遇許多挫折,他說:「那時候很沮喪,所以一個人走到海邊,吹吹海風、揀揀貝殼,藉此轉換一下心情。」就是海洋的聲音與味道,給了他風鈴的創作靈感,因此走進變化無窮的風鈴創作歷程。

 

 他繼續表示,由於這幾年墾丁冬季都會舉辦風鈴季,因此他想把富有地方色彩與海洋的氣息,藉由貝殼、碎玻璃、樹皮與漂流木的結合,以藝術創作的型態來呈現,不但能表現南半島的海洋風情,而且這些海邊小東西的再利用,也孕育著環保的理念與想法,說著說著,利用碎玻璃、鐵線與小貝殼組合成的小風鈴、小項鍊就呈現在我們的眼前了。

 

 方建明指出,做一個風鈴大約需要2~3的小時,剛開始因力道與角度不好拿捏,所以在線條與造型不容易表現,後來漸漸的習慣與熟練後,左曲又彎,馬上又是一個全新的造型。

 

 至於利用玻璃瓶創作風鈴,也是在無意間所產生的靈感。他說,有一天不小心將玻璃瓶打破,發現玻璃瓶可以因共鳴產生不同的聲響,他又想到在玻璃瓶上開了大小、長度與形狀各部相同的洞,讓玻璃瓶產生更豐富的音階變化,做出來的風鈴每個都是獨一無二,有著不同的造型、不同的聲音,「很有海洋的感覺!」他說。

 

 海的那一頭,傳來淡淡的海風,搖曳著的風鈴,帶來海洋的聲音與氣息,輕輕的迴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