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495.JPG

南投旅遊︱信義人和部落。一滴香醇的苦茶油

_MG_3432.JPG

細說苦茶油

苦茶油,是台灣民間相當受到歡迎油品,而苦茶油就是用油茶樹(或山茶樹)的種子經榨油機壓榨而得,因為是「天然初榨、能完整保留營養成分」,因此廣泛的被使用。

_MG_3499.JPG

另外,茶樹本身特殊的氣味,有自然驅蟲的功效,加上茶籽苦所以蟲鳥不吃,不需特殊照料與管理,而採收的茶籽經過壓榨後成為帶有特殊香氣的苦茶油,可以自用、分送親友或是販售,因此原住民部落裡的務農的居民大多都會種植苦茶樹。

 

人和村的苦茶油

_MG_3541.JPG

來到南投信義的人和村,蔥蓊的山林裡散居著布農族的部落,一大片的山林,除了原始林、人造林之外,種植最多的應該就是茶樹了!這次,我們前來拜訪人和部落苦茶班的負責人木烏 ・ 達那匹瑪,他是村子裡道地的布農族人,多年前回到部落打拼,而苦茶油就是目前他極力推廣的產業! 

_MG_3504.JPG
(木烏 ・ 達那匹瑪)

照著木烏的指示,沿著部落上方的產業道路來到的位於山坡上的茶樹園,沿途可見香蕉、茶樹、絲瓜、竹林等作物,還有多棵高聳的樟樹,據說幾十年前當地種植相當多的樟樹,後來因為開墾而砍伐,目前只剩下零星的樟樹存活!

_MG_3523.JPG

_MG_3511.JPG

產業道路上視野遼闊,可以遠眺人和部落、濁水溪,以及對岸的山脈,而且綠樹如蔭、非常涼爽,值得一提的是,從人倫部落可以沿著卓棍溪連結人倫林道,這條林道也是許多登山健行愛好者喜歡行走的路線支一。

_MG_3532.JPG

走了大約五百公尺,終於來到了一大片苦茶園,高達將近四公頃的茶樹園,與檳榔樹混雜栽種。根據木烏表示,苦茶樹生長於海拔100~1200公尺間的山林地,苦茶樹一年一收,每年10~11月開花同時結果,苦茶果實大約如大顆彈珠大小,而苦茶籽呈現深咖啡色,也就是榨油的原料了!

_MG_0778.JPG

_MG_0777.JPG
(苦茶果)

值得一提的是,部落裡的苦茶完全使用自然農法,不打藥、不除蟲,為了就是維持品質的穩定與安全。

_MG_3436.JPG
(苦茶籽)

木烏說,台灣常見的苦茶籽有兩種,一種是大油果、一種是小油果,而人和村種植的大多數是大油果品種。其實,苦茶附加價值相當高,在日本被當成化妝品的高級原料,而台灣幾乎都是拿來榨油!

苦茶油。民間相傳的養生聖品

苦茶油是用油茶樹(或山茶樹)的種子經烘培、榨油機壓榨而得,苦茶油內含的營養成分很豐富,如茶多酚、葉綠素、甘素、維生素A、E、不飽和脂肪酸等,在營養學界有“植物黃金”的美譽。

_MG_3503.JPG

而苦茶油的製作過程,在台灣常見的是機器壓榨法的冷壓法及熱壓法。熱壓法就是透過高溫(通常是100℃)和高壓的方式透過機器壓榨來取油,可以取得較多的油分,但在高溫高壓的過程中容易破壞天然的營養成份,也可能產生不好的物質;而冷壓法所得到的油,則會保留維生素、卵磷脂及其他具有活性的營養成分。

_MG_3424.JPG
(榨油)

_MG_3419.JPG
(榨過的籽渣還可以拿來當肥料)

木烏表示,部落裡的苦茶就是用冷壓(85℃)來榨油,關鍵就是在於原料的新鮮度!木烏說,一般市面的苦茶原料幾乎都是進口,品質無法掌控,加上長時間純放容易孳生黴菌,因此必須要用高溫達到殺菌效果;然而部落的苦茶籽都是當季採收、加上人工挑選過濾,去除品質不好或壞掉的茶籽後再進行烘培榨油,因此相對可以保留更多了營養成分!

_MG_3407.JPG
(部落阿嬤人工挑選)

_MG_3448.JPG

_MG_3416.JPG

_MG_3409.JPG

 

苦茶班。開創部落一片天

木烏表示,其實部落裡有一個苦茶班,但是苦茶油無法量產、也沒有人可以提供穩定的原料,因此無法形成規模經濟,導致從是苦茶種植或生產的族人越來越少,目前也僅只有木烏的苦茶班工作室仍持續運轉,每年到了秋冬季,部落的族人都會把苦茶籽送來這裡進行榨油!

_MG_3471.JPG

木烏說:「加上氣候因素,往年都有200公斤的苦茶籽,今年只剩下50公斤了!」一語道出目前苦茶般的困境,不過木烏仍保有一絲樂觀,希望可以藉由苦茶油讓更多人認識部落、走進部落,認識這塊土地,也能看見部落的努力!

未來,也會積極運用部落生產的苦茶油開發相關料理,讓來到部落的遊客,也能品味屬於部落裡真實的味道!

 

後記

談到為何多年後回到部落生活,木烏表示,其實是為了孩子與家人!在都市成長的孩子,都不認識自己的土地了,每天都只能關在家裡,但是回到部落不但可以近距離接近大然,更能進一步認識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土地,至少,讓孩在小學階段,可以更快樂、更自然的成長!

訂購專線
人倫部落。田克偉

聯絡電話:0912-355901

 

范小哥。小雪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