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309.JPG

苗栗採果∣西湖龍洞村。多多龍有機農園

來到民風純樸、環境自然無汙染的苗栗西湖龍洞社區,這裡是個美麗的農村,居民不多、景致優美,可以來這裡騎乘單車、採果,抬頭,還可以看見低空盤旋的大冠鷲,讓人來一次就會愛上這個村莊。

多多龍有機農園,就在這座美麗的村子裡!

125152.jpg

時序二月,我們來到多多龍,車子穿過鄉間小道,孩子們驚呼:「大冠鷲!」雖然大冠鷲在台灣不少見,但是如此低空飛行的大冠鷲可是可遇不可求啊!看著三、五隻老鷹盤旋飛翔著,我們就知道這裡生態肯定非常好的!

_MG_1533.jpg

--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7鄰1之1號(龍洞)
開放時間:08:00~20:00
電話: 03 792 2689
採收期程
˙西湖桶柑、黑美人橘:1~2月採收(歡迎認養)
˙春豐、夏蜜水蜜桃:6~7月採收
˙晶圓梨:7~8月採收
˙西施柚:11~12月採收
˙檸檬:全年
--

這個位在苗栗西湖龍洞的小村落,居民數不多,但卻是有機農業的先驅,也是全台灣有機栽培最大面積的村莊;這裡的有機農業推行多年,也相當有成果,許多有機農園的生產的農產品不僅獲得有機認證,更在台灣多個有機商店上架販售。

_MG_9236.JPG

龍洞社區的有機農園將近二十座,有機農業蓬勃發展!

_MG_9260.JPG

我們這次來的多多龍有機農園,名字相當有意思,農園的張家榮大哥跟我們說,因為家中有五兄弟都是以榮為命名,諧音為「龍」,又是龍洞村,家裡面屬龍的也很多,因此取名為多多龍。

_MG_9234.JPG

家榮大哥表示,多多龍有機管理認證已達十多年的時間,栽種果樹完全不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殺蟲劑等化學藥劑,而且最重要的是與自然共生,因此農園裡生態豐富,除了剛剛看到的大冠鷲之外,還有各種鳥類、蛇類、昆蟲、澤蟹、蝴蝶等等,其中蜜蜂數量也很多,因為正值早春時分,野生昭和草大量繁殖,也吸引許多蜜蜂前來採蜜,而蜜蜂正是果樹自然授粉最關鍵的因素!

_MG_9285.JPG
(多多龍經營者之一的張家榮大哥)

近年來因為人類大量使用農藥,使得蜜蜂族群大量消失,有機農業的推廣對於維持自然界的平衡來說非常重要的農作方式。

家榮大哥表示,因為農園生態環境好,蜜源植物多,因此他也養了許多蜜蜂,每年生產品質絕佳的蜂蜜。

DSC03041.JPG

_MG_9276.JPG

_MG_9286.JPG
(多多龍農場不使用農藥,自然生態豐富,隨處可見蜜蜂與蝴蝶)

園區處處綠意,散散步也不錯喔!

_MG_9267.JPG

_MG_9262.JPG

_MG_9238.JPG

_MG_9239.JPG

過去曾經在上海創業、也在那里居住了二十多年的家榮大哥說,當時因為上海的婚紗產業競爭越來越激烈、也為了回鄉照顧家人,因此回到苗栗老家與兄弟們一起經營這座果園。

溫文儒雅的家榮大哥一路上為我們解答各種問題,雖然過去的專業是攝影,但是對於農業也絲毫不含糊,無論在有機相關知識、技術運用,到實際的栽種與採收,完全已經是農業達人的等級了!

_MG_9284.JPG

時序二月底,園區的桶柑幾乎已經採收完,不過樹上還有幾顆還沒採收的桶柑,家榮大哥隨手摘下就撥給我們吃,一口咬下很甜很多水分,而且洋溢自然的果酸與甜味,那種酸甜的口感不膩、有種回甘的感覺,不是一般使用化肥栽培水果可以比擬的。

125154.jpg

125153.jpg

家榮大哥說,因為不使用化肥、完全採有機方式,搭配適量的有機肥種植出來的果樹,那種自然的香味與甜味是非常獨特的!

_MG_9291.JPG

這個是網路監控的自動灌溉系統,很先進的!台灣農業科技不是蓋的!

_MG_9298.JPG

回到農莊之後,家榮大哥馬上「殺」了兩顆大西施柚,這個西施柚也是相當甜美多汁,阿風一個人就吃了大半!西施柚口感相當細致,而且不會有一般柚子的苦澀口感,非常好吃!

_MG_9304.JPG

_MG_9314.JPG

_MG_9303.JPG

西施柚超大顆!裡面的種子洗乾淨、陰乾之後可以拿來種小盆栽,旁邊那盆就是,蠻美的!

而西施柚也拿來加工作成蜂蜜柚子醬,使用農場的有機蜂蜜加上經過熬煮製成的的柚子醬,泡茶或是當果醬都很棒,尤其是泡成柚子茶,酸酸甜甜生津止渴啊!

_MG_0095.JPG

_MG_0096.JPG

_MG_0099.JPG

_MG_0103.JPG

另外還有自然熟成的森林野花蜜,看得到蜂蜜的結晶,這是因為葡萄糖含量高,因此產生結晶,顆粒細緻、入口即化,純度相當高!

_MG_9300.JPG

_MG_9299.JPG

可惜產量不多,如果要買要先問問看!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驚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