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863.JPG

瀟灑走一回!台灣古道探險∣ 壹古道

台灣,是個充滿驚奇的地方,小小的一座島嶼,千百年來精采的歷史洪流中翻滾,在這座島上刻畫出深刻的印記,在每個角落。而這些印記,就像是現代的寶藏,等帶著人們去發現、去探索,然後思索我們與我們的島之間的關係!

_MG_2855.JPG

DSC08390.JPG

DSC03363.jpg

(台灣海岸線,擁有最美麗的景觀)

不僅如此,獨特的地形氣候孕育的絕美的海岸線、壯闊的高山、高密度豐富的生態系統,要說精采,台灣絕對精采!其中可以囊括上述種種的,就是古道了!

台灣有許多古道,或者稱為"舊路",這些舊路在百年前擔負起非常重要的角色,而古道之所以有趣,是因為那是一種"一個文明與另外一個文明之間的對話",當我們走入其中,累積了自然現場解讀的能力,就可以覽新考古,去發現屬於這片土地的精彩之處!

yu1.jpg

范小哥我喜歡走古道,過去走過八通關古道、淡蘭古道、挑鹽古道、草嶺古道、魚路古道等等,每一條都超級精采,不但景致優美、許多瞬間的景象都讓人有種古樸古老而深邃的感覺,那樣的感覺似乎有一種魔力呼喚著許多旅人踏入山中,找尋那曾經的曾經。

灣潭古道-1.JPG

灣潭古道-5(小溪流密境).JPG

灣潭古道-小瀑布.JPG

(走在古道中、那清幽森林與綿細涓流中,總是讓人覺得療癒)

這次,終於有機會走一趟阿壹古道(琅嶠—卑南道),這條台灣平地陸路交通最不發達最偏遠的地區之一,沿途人煙罕見,景觀自然原始,有「海角天涯」之稱。沿著太平洋海岸而行,從屏東走到台東,這條全長超過200公里的古道,目前開放長度約8公里,步道兩邊入口分別是「台東縣的南田村」及「屏東縣的旭海村」,從哪一邊開始走都可以。

_MG_2763.JPG

_MG_2743.JPG

這次我們在恆春南門集合,搭車前往南田村。在往台東的途中會經過最後一個補給站,7-11(安朔門市,台東達仁鄉),可以在這裡上廁所、買些食物!

_MG_3453.JPG

_MG_3477.JPG

到了南田,下車後再步行從北端入口南下,沿途真的非常美,只可惜這次天氣不太好,陰天......。不過導覽員韋大哥說這種天氣走才好,不然蔚藍天空艷陽天,很容易中暑的,但我暗自思咐要找個大藍天再來走一次!

再次提醒,水一定要帶充足,走海邊的步道水分流失很快的。

_MG_2633.JPG

_MG_2648.JPG

行前教育,由專業導覽解說員說明阿塱壹的注意事項。 

(出發前,想起去年有人在阿壹看見雲豹,雖然我也覺得不太可能,但是內心還是希望,或許還有一個雲豹的族群,還生活在台灣每個古老的山林之中......)

_MG_2712.JPG

壹啊阿壹,真的是阿壹嗎?

這條美麗的臨海古道,從歷史來看早在荷蘭治理台灣的時期就開始使用,至今超過三百多年,它應該是屬於「琅嶠卑南道」裡的一段,根據台灣古道專家的看法,真正的阿塱壹古道另有其路,是一條翻過中央山脈的移民路線,日治時期稱之「阿塱衛越嶺道」,「阿塱壹」和「阿塱衛」是音譯之差。

不過這也是個美麗的錯誤,阿壹聽起來就非常有歷史感!

五月的第一天,我走在阿壹古道,擁抱天涯海角的百年孤寂!

 

_MG_2781.JPG

--

壹古道入境方式
入山證申請及人數限制
•入山證申請:出發8天前至30天前請至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申請入山證。
特別規定事項
•開放時間有時會有調整,儘請注意,2014年10月公告因秋冬季晝短夜長,開放進入時間為上午7時30分至下午2時00分整。
•團體每20人(及以下),需配置1位解說員,以此類推。解說員收費每日/每次酌收新台幣$3,000元。
•已核准入進入保留區團體,如有團員因故無法成行,欲更換團員時,可於預定進入日期前三天自行上網更換修改一次(聯絡人不能更換),每一申請團體可更換人數為申請人數的十分之二 (例如:團體人 數3~10 (含)人者,最多得修改更換2人;團體人數11~20 (含)人者,最多得修改更換4人,以此類推)。
•更多進入「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許可辦法說明,請參考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

電話: 08 732 0415
--

台東南田入口處至觀音鼻

從台東南田進入阿壹古道,下車後走一段產業道路,沒多久就來到台東縣與屏東縣的縣界處塔瓦溪。在枯水期塔瓦溪沒有水無法搬運石頭,導致河口被圓石堵住形成礫石灘,這就是所謂的「沒口溪」的自然現象,很有意思!

 

_MG_2710.JPG

(孩子們很喜歡導覽韋哥,總是跟在他旁邊,他說的笑話很好笑。)

越過塔瓦溪就是北側的檢查站,請記得務必攜帶證件,沒帶的話應該是進不去!

_MG_3318.JPG

_MG_2695.JPG

_MG_2737.JPG

過了檢查站再往前走,就可以來到充滿大片礫石的海灘,阿壹沿岸的圓石非常獨特,圓圓扁扁的像是一堆月餅灑在沙灘上,這些圓石有兩種,一種帶有石英紋路的就是「南田石」,另外一種青綠色的是「西瓜石」,可以撿起來欣賞但是千萬不要帶走,一來是破壞自然地貌、二來會被罰錢喔!

_MG_3174.JPG

_MG_2796.JPG

_MG_2772.JPG

說實在,這些石頭真的很漂亮!而且隨著海浪,這些圓石翻滾敲奏,低沉且連續的聲響聽起來真的蠻療癒的。

 

千百年來,不曾間斷!
沒有因果,千百年後沒有你也沒有我,
因為因果,千百年後這裡連結你和我。

 

南方四劍客。這四個孩子,永遠走在最前面,他們挺厲害的啊!

壹沿途重要景觀

接下來我們就一起欣賞沿途景觀吧!

觀音鼻北側石灘

北側石灘全部都是圓石,藍天碧海灰石,真的很美,如此純粹的海岸,沒有文明的氣息,只有千百年來始終如一的海岸。走過,只有感動。

雖然,許多垃圾散落其中,我也只能選擇無視......

_MG_2781.JPG

_MG_2758.JPG

_MG_2753.JPG

(礫石灘是自然原始的景致,如果沒有海漂,也許我心中的遺憾會更少)

觀音鼻

觀音鼻是整條步道景觀最遼闊的,雖然上山很累,但是值得!

_MG_2854.JPG

 

_MG_2812.JPG

觀音鼻山崖

這段應該是八公里古道比較困難的一段,超過60度的陡坡,走起來挺吃力的,但當立於觀音鼻山崖那種微風吹來、苦盡甘來的感受,望著太平洋千層浪花,著實讓人心曠神怡,難怪很多走過阿朗壹的朋友都會說:「走阿朗壹,一回有一回的心情!」

說得真好啊!

_MG_2880.JPG

_MG_2871.JPG

(上山途中都是陡坡,一步一步挺艱辛的,不過這群孩子腳力很不錯!)

_MG_2845.JPG

 (這段路要拉著繩索攀爬,感謝那些辛苦搭建輔助繩的工作人員們)

 

山崖

才在山崖上,孩子們就已經下山了,他們在在"小台灣"等我們。他們站的地方,橫跨台南與高雄...吧!

_MG_2922.JPG

_MG_2903.JPG

這位是我們的召集人,帥氣的自行車小王子,芹爸!背影超帥的吧!感謝他,我們才有這次的旅程。

_MG_2918.JPG

_MG_2907.JPG

我很喜歡這段路,沿著山坡緩緩而下的山道,有種蒼靈之美,秋天如果有芒花,應該會很美吧!

 

潮汐步道

_MG_3109.JPG

_MG_3129.JPG
 (這位是我們另外一位導覽員,阿蘭姊。)

「看啊!是海龜!」孩子們興奮的看著海面上浮起身體、探出頭的綠蠵龜,雖然海浪頗大,但是要發現綠蠵龜其實不難,很驚訝海龜的數量還真不少!

_MG_3069.JPG
 (孩子們在看海龜)

_MG_3034.JPG
 (那是海龜嗎?歐,不是,是石頭,我要拍的時候它就不見了,根本來不及對焦!!)

走在阿壹,綠蠵龜伴游,聽著海風與礫石聲,望著這片美麗的海岸線,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牡丹鼻山崖

走過潮汐步道以及觀音鼻之後,古道末端牡丹鼻山崖一帶景觀就變得不太一樣,可以看見許多特殊的海岸地形,透過岩石就可以發現這裡的地形特色!

_MG_3149.JPG

_MG_3186.JPG

 (哥,我跟你說喔........到底再說些什麼呢??)

_MG_3317.JPG

壹。觀海

_MG_3278.JPG

_MG_3285.JPG

_MG_3236.JPG

_MG_3210.JPG

_MG_3172.JPG

 (阿恩:哥也是個傳說。)

海洋、人類、海漂垃圾

海洋最大的無奈,就是海漂垃圾了吧!范小哥我曾經參加淨山與淨灘,淨山成果讓人振奮,但是淨灘始終讓人無奈,因為海水搬運圾垃的力量遠遠超過淨灘的能量,美麗的阿壹(應該說台灣所有的海岸線)充滿各種海漂垃圾,根據導覽元阿蘭姊說,海漂垃圾有三大類,包括

1、塑膠垃圾,如寶特瓶非常多!
2、保利龍,這是萬年毒害!
3、魚業廢棄物,魚網、纜繩,著實無奈!

如果有超能力,願這些垃圾永遠消失!

_MG_3052.JPG

_MG_3057.JPG

_MG_3047.JPG

_MG_3043.JPG

_MG_2810.JPG

 (海漂垃圾,永遠是台灣海洋的痛)

海濱植物&動物

穿過礫石灘與岩石峭壁,有幾段是走在林蔭密布的濱海羊腸小徑,一路上植物茂密,都是常見的海濱植物,例如林投、草海桐、台灣海棗、海岸擬茀蕨、月桃等等。

_MG_3247.JPG

_MG_3252.JPG
(海岸擬茀蕨)

_MG_2992.JPG
(林投)

_MG_2894.JPG
(月桃,花裡面有水分,沒水喝可以找它)

_MG_2716.JPG

_MG_2655.JPG
(林投果,很像鳳梨或釋迦)

聽解說員大哥說,動物生態也很多,有食蟹獴白鼻心、台灣獼猴、穿山甲、台灣野兔等等,我們只看見赤腹松鼠,還會跑來挖背包,顯然習慣了人類的餵食!

_MG_3219.JPG

_MG_3230.JPG
(暫時查不到他是誰)

_MG_3242.jpg

(浪花蟹)

_MG_2966.JPG
(赤腹松鼠)

還有,我們遇見一群豬仔,當然不是山豬,七八隻一大群,超可愛的啊!(這讓我想起公視人生劇場~小春與豬排......)

不過照理說不要靠進帶著小豬的母豬,因為很危險,不過看起來母豬肚子餓所以她沒生氣!

_MG_3408.JPG

_MG_3384.JPG

走完。拍照留念

旭海村出口端有一個完成證明的拍照留念處,可以在這裡拍照表示走完了!

還有證書喔!

_MG_3412.JPG

IMG_20200429_154107.jpg

_MG_3353.JPG

後記

走完阿壹,這條被許多人稱為「台灣最後的海岸線」的一條古道,有美麗也有哀愁,看盡的是那彎曲的海岸線、看不盡的也是那多變的海岸線,看盡與看不盡,都給我下次再來阿壹的理由!

慢慢的走,坐在礫石上,遙望捲起了千堆浪花,有着數不完的思緒!

秋天,再來一趟吧!一個大藍天的日子!

_MG_2763.JPG

_MG_2770.JPG

_MG_2746.JPG

范小哥。立夏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