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290.JPG

高山旅遊、步道健行︱迷路的怎麼辦?三大絕招自救!

台灣多高山、多森林,加上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與絕美景觀,讓登山與步道健行成為看見台灣之美最精彩的玩法!

玉山12.JPG

但是看似美麗無害的台灣山林,其實也潛藏許多危險,尤其是經驗不足、準備不夠,或是遇到天氣與地形等突發狀況,很容易發生危險,其中最常發生的就是迷路。

范小哥不是登山專家,但是也從許多專業領隊、導遊與登山前輩口中學到幾個簡單但是實用的自救方法,一旦迷路就可以立即發揮作用。

DSC02360.JPG

當在山林中迷路時,應該遵守哪三個方法呢?

一、保持冷靜

這是最重要的。保持冷靜、確實保暖,如果遇到下雨一定要尋找避雨處避免失溫,這點是登山健行遇到危機一定要給自己的心理建設;此外,也不要試圖尋找其他路徑,造成後續搜救困難,許多登山前輩都會建議最好留在原地等候救援!完全迷路的時候,絕對不能下切溪谷!切記!

_MG_4976.JPG

二、利用GOOGLE MAPS地標傳送位置

很多高山地區手機沒有訊號(如果沒有衛星電話),無法撥打電話求援,此時利用GOOGLE地標與簡訊功能求救會是很好的方式。

1、GOOGLE地標:打開GOOGLE MAP,放置圖釘,然後分享位置(傳給聯絡人)。

(以下有簡單圖解)

111843.jpg
(放圖釘)


111844.jpg
(選擇分享位置的程式,選sms)

111845.jpg
(傳給知道你去哪的人)

111846.jpg
(傳送成功)

206597.jpg
(對方收到訊息)

2、利用簡訊求救:先把求救訊息打好按傳送(因為簡訊2G即可傳送),如果沒有訊號也沒關係,隨著移動或是手機瞬間捕捉到天空中的訊號,它就會馬上傳送出去。

 

利用GOOGLE MAPS和簡訊都是非常實用的喔!

 

三、尋找電線桿

_MG_3267.JPG

不是要噓噓喔!大家應該都發現電線桿上都有特殊的標示,例如"紅茶幹"、"紅鬼幹"、"向上幹"、"白宮幹"、"最好幹"等等......(說實在,有些真的很有趣也很好笑...例如這個向上幹、最好幹...台電員工應該很無言)。

不過要說明一下,這裡的“幹”指的是幹線。

1590831495210.jpg
(這張網路上抓的,借分享)

不過這個XX幹加上上面的編號,會是迷路時最好的幫手!因為台灣的國家搜救系統都有一套特別的地理標示系統,會馬上知道電線桿的位置然後派出搜救人員抵達,所以電線桿很重要喔!

 

多一點常識,危急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分享給大家。如果有誤請高手指點,感謝。

 

范小哥。小滿。2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