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8493.JPG

日月潭環湖步道系統,感受環湖最美麗的景致。

 

日月潭公路環湖一週是30km,許多遊客會以騎乘腳踏車的方式暢遊日月潭。而在環湖山水之間,還有14條環湖步道可以探索這裡的獨特之美。

 

這14條步道環佈在日月潭四周,有平易近人的親子路線、也有稍微高難度的流汗路線,更有專家級的挑戰路線,無論是哪一條都值得走走、看看,可以感受到和搭船遊湖、乘坐纜車與騎單車完全不同的視野!

 

如果從九龍口開始,順時鐘從往伊達邵的方向開始,依序會經過下面這幾條步道:

1、內湖山步道1.5km

入口:由文武廟後山公園入口進入,可依指標前進。

這條步道綠意盎然、非常愜意涼爽,參拜完文武廟可以直接到後山散步,步道不長,因為涼爽所以走起來很輕鬆!

 

2、文武廟年梯步道0.2km

入口:位於文武廟對面、觀景台旁邊。

年梯步道旁邊的觀景台可以看見整個日潭,景致優美!年梯有366個石板階梯,刻著日期以及當天出生的中外名人,遊客可以對照自己跟哪一位明人同日出生。

 

3、松柏崙步道1.2km

入口:台21甲線2公里處

松柏崙步道是邵族傳統的挑鹽古道,也是一條綠意聰蓊的步道,可以看見許多蕨類植物。

 

4、大竹湖步道0.2km

入口:台21甲線日月潭環湖公路3.5公里處。

入口處有停車場,方便停車。這條步道很短,盡頭處有一座涼亭,可以看見入月潭的進水口的水井,水聲很大。

 

5、水蛙頭步道0.5km

入口:台21甲線日月潭環湖公路5公里處,入口處有一座青蛙雕像及停車場,不過停車位有限且靠近公路,進出要小心來車。

水蛙頭步道最近很紅,因為2020年四~五月日月潭極度乾旱,九隻青蛙全部現深,馬上成為網紅!九蛙有一段故事,改天再分想給大家。

 

6、伊達邵親水步道0.9km

入口:起點位於伊達邵中華電信大樓旁,終點是纜車站

伊達邵親水步道是一條很美的步道,生態豐富,可以看見日月潭畔的景致,對面就是水社與朝霧碼頭,慢慢走可以一直走到九蛙。

 

7、水社大山登山步道5.6km

入口:有兩處入口,北入口在青年活動中心旁,南入口在伊達邵邵族組合屋後面。

水社大山是日月潭環湖步道最難的一段,也是許多喜歡爬山山友眼中的熱門路線;水社大山海拔約2059公尺,全線水平上升達1300公尺極具挑戰性,往返需要8小時,務必準備齊全、結伴同行再上山。水社大山沿路有兩座觀景台,視野遼闊,可以遠眺日月潭、鹿谷等地。

 

8、土亭仔步道0.6km

入口:台21甲線日月潭環湖公路9.5公里處,入口有停車場

土亭仔步道盡頭有一個全台灣最小的燈塔,非常迷你!是這條步道的最大亮點。

 

9、慈恩塔步道0.7km

入口:台21甲線過玄奘寺約200公尺,起點有一個停車場。

慈恩塔相傳是蔣介石為了感念王太夫人所建,其實慈恩塔名稱有其淵源,也跟日月潭地區的風水有關,非常有趣!

據說:慈恩塔事一把劍,插在青龍的心臟鎮住它,讓南投無法出能人。

 

10、青龍山步道0.85km

入口:兩邊都行,玄光寺碼頭和玄奘寺都有入口。

以玄光寺為起點,向上延伸至玄奘寺;也可以從玄奘寺商店街旁開始走,往下一直到玄光寺碼頭,兩邊入口都有賣茶葉蛋,碼頭的阿婆茶葉蛋比較有名。

 

 

 

11、頭社後尖山步道0.92km

入口:頭社佛堂旁

頭社後尖山標高1008公尺,名列小百岳之一、也是明潭四秀之一,可以遠眺日月潭與頭社盆地。

 

12、頭社水庫生態步道1.6km

入口:位於台21線省道68.2公里處,有一條小路可以抵達步道入口。

頭社水庫步道沿著小溪而建,沿途蟲鳴鳥叫生態風富,步道串連頭社水庫、環湖生態棧道以及山龍坑吊橋,非常適合親子散步建行。

 

13、向山觀景台步道 0.8km

入口:向山遊客中心後方

期實這是環湖自行車道向山段其中一段,但是我覺得用走的也不錯,而且可以抵達懸臂式景觀橋,景致優美!

 

14、涵碧步道1.5km

入口:起點位於水社梅荷園、耶穌堂旁。

涵碧步道是一條跟日月潭蔣氏文化比較有關係的步道,沿途可見崗哨、船、碼頭,一路可以走到教師會館。

 

15、猫囒山步道3km

入口:位於馥麗飯店旁,建議遊客將車停在水社步行前往。

猫囒山步道非常優美,途中經過紅茶改良場、紅葉步道、茶園及氣象站,登頂可以遠眺九份二山、集集大山,將日月潭盡收眼底,是一條非常值得走的路線。

 

 

2020為脊樑山脈旅遊年,一起來走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