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旅遊 ∣日月潭頭社泥碳土濕地。會跳動的土地

 

  濕地是自然界中重要的體系之一,濕地具有保護野生動物、淨化河川水質、涵養地下水等重要的功能,濕地的保護與保存也逐漸受到國際間的重視;濕地大多為海水或河流沖刷形成,通常富含大量的潮濕地生物,提供濕地生物棲息生長,並可藉此促使食物鏈的循環利用,通常這類地形包含數十種甚至上百種的生物棲息,因此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生態體系。

 

  全世界泥炭沼澤面積約5億公頃,佔陸地總面積的3.35%,而台灣也有許多非常重要的濕地,如七股、高美、紅樹林及沿海的潮間帶等等,其中比較奇特的就是「泥碳土濕地」。

 

  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頭社村盆地內,有一大片面積約五十公頃的泥碳土濕地,這片沼澤地早期是水稻田,據當地居民表示,十幾年前這裡曾是一片金黃,每當秋收時期,放眼望去金光閃閃,相當漂亮。後來經過長期水草生長與沖積作用不斷交互之下,產生了這片特殊土質地形,因沼澤環境有機物難以分解﹐故多有泥炭的形成和積累使地質鬆軟,站在上面還可以明顯感受地面晃動的感覺;此外,濕地中還有許多珍貴的水社柳,樹梢還有白鷺鷥族群群起飛舞,十足鄉村風情。

 

  這片沼澤地當地人稱之為「活盆地」,盆地中有許多動植物,包括澡類、蕨類、青蛙、魚類、軟體生物等等,種類相當多,農委會特生中心也派人進調查,對這片濕地開始展開一系列的研究。

 

  一般而言,沼澤形成分為三種階段,分別是「富養沼澤」、「中養沼澤」及「貧養沼澤」三個階段,而位於投射村的這片沼澤應屬於「富養沼澤」。富養沼澤表面低窪,經常成為地表徑流和地下水匯集的所在,水源補給主要是地下水,隨著水流為濕地帶來大量礦物質,營養較為豐富,灰分含量較高。水和泥炭的pH值呈酸性至中性,有的受土壤底部基岩影響呈鹼性,富養沼澤中的植物主要是苔草、蘆葦、嵩草、木賊、柳、落葉松、落羽松、水松等等植物,這些植物的生長也連帶使得一些陸生生物、鳥類繁衍、生存。

 

  頭社村這片泥碳土濕地最大的特色,就是群山環繞、景色宜人,為了能讓遊客親近這片濕地,頭社村也特別設置的探險步道,能讓遊客能進一步瞭解濕地、認識濕地,得到正確的保育相關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