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阿里山部落之旅∣茶山部落、光華社區二天夜小旅行

時序立秋,城市還是炙熱,但是山上早已飄著秋天的涼意,上山到部落走走,非常舒適!

八月初,范小哥與南投信義丹大布農協會的夥伴一起來到嘉義、阿里山地區,來趟部落尋訪小旅行,這次我們前往茶山部落與光華社區這兩個優美的部落。

1.JPG
(順道去了旺萊山)
旺萊山還不錯,鳳梨酥好吃,還有許多關於鳳梨的知識,適合親子同遊!

茶山部落

位在阿里山鄉的茶山部落,位於嘉義與高雄的交界處,平均海拔約1000公尺,原名叫作珈雅瑪(cayamavana),是阿里山鄉最南的村落;茶山雖然叫茶山村,不過部落裡的茶園不多,過去主要栽種的是苦茶油樹,所以才叫茶山。

14.JPG

茶山部落氣候涼爽、綠意圍繞,部落裡處處可見涼亭,而涼亭(hufu)文化更是茶山部落的一大特色,這次來到茶山,除了感受部落文化之外,也要品嘗當地的風味料理,這裡的竹筒飯、愛玉、芋頭和百香瓜都是重要的農特產!

--

茶山部落。社區發展協會
連絡電話:05-2513307
交通資訊
1.國一:下嘉義【北港】交流道於世賢路右轉至【嘉義民生南路】再接吳鳳南路(台18號道路)右轉行駛至中埔,往阿里山公路到龍美接山美轉茶山。
2.國一:下斗南交流道至永光,往梅山接竹崎再行駛至番路接阿里山公路到龍美接山美轉茶山。
3.國三:中埔交流道接阿里山公路接茶山。
--

1、部落巡禮

來到茶山,部落的導覽員小玲早已在等候我們,土生土長的小玲是鄒族與布農的混血兒,五官深邃、對部落文化相當熟悉,小玲表是回到部落主要希望能透過部落深度之旅,將鄒族的文化分享出去,同時也可以藉此保存部落的傳統文化。

1.JPG

2.JPG

我們發現茶山部落非常整潔,路上幾乎看不到一片垃圾,連菸蒂幾乎都沒有,看起來社區居民非常重視環境;走在部落不時會見到兩個標語 Aveoveoyu與yokeoasu兩個字,小玲說, Aveoveoyu有"喜悅"之意,也是祝福語的意思;yokeoasu則是"願你健康"的意思,趕覺非常祥和啊!

3.JPG

13.jpg

社區里有一個小七的販賣機,賣零食、泡麵等,我還是第一次看見!

5.JPG

12.JPG

隨後我們來到部落的活動中心,小玲為大家示範如何使用月桃葉吹出綠繡眼的叫聲,范小哥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吹不出來,不過其他部落夥伴倒是清脆鳥鳴不絕於耳,大家挺開心的啊!

6.JPG

用月桃吹奏鳥笛其實是有絕竅的,利用月桃薄膜產生共鳴,就會發出輕脆的聲響;小玲說,除了用吹的鳥笛外,還有一種特殊用甩的風笛,透過高速旋轉竹片可以瞬間發出高音"咻~"聲響,主要是用來傳遞訊息之用,有時在山上通訊不便這招挺不錯的!

8.JPG

9.JPG

10.JPG

小玲還帶大家一起跳鄒族的傳統歌舞!

15.JPG

2、部落風味餐

隨後我們來到部落的分享涼亭用餐,這裡還有部落商店,販售手工藝品、農特產等等,有一款小米酒還不錯!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6.JPG

4.jpg

午餐還挺豐盛的,有烤雞、山豬肉、烤魚、現採的竹筍與龍鬚菜,炸野菜與地瓜也非常好吃!

2.jpg

3.jpg

4.jpg

5.JPG

林務局丹大工作站~孫宗志主任
孫宗志主任對於丹大布農生態旅遊鼎力協助,未來這條旅遊軸線非常有前景!

3、DIY體驗。只在此山中陶藝工坊~彩陶磁鐵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四鄰 82 號
電話: (05) 2513352, 0921-684258

吃完飯,散步在部落田野中緩緩的朝只在此山中陶藝工坊前進,要來去作可愛的原住民娃娃彩陶diy。工坊的主人羅紹琴老師是一位藝術家,她以"札璞(鄒語caphu no hamo天神的腳印)"為主要的理念,象徵尋找返樸歸真的藝術呈現!

1.JPG

2.JPG

3.JPG

工坊小巧非常有味道,藍色的窗櫺非常有靈魂、也相當和諧,工坊裡擺放許多羅老師夫妻二人的創作,包括陶藝品、飾品、還有可愛細致的彩陶。

4.JPG

 

6.JPG

這次我們要進行軟陶手作,軟陶運用非常廣泛,因為好雕塑、輕便,所以被許多藝術家用來創作,我們要做的就是這個,部落人偶磁鐵。

5.JPG

經過老師的指導之後,大夥一股腦投入創作情境中,非常專注啊!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范小哥過去沒做過彩陶,沒想到變化無窮,透過顏色搭配、利用工作客化出不同的質感與花紋,沒多久就是一個個獨一無二的造型娃娃頭了!

13.JPG

14.JPG

15.JPG

4、喝咖啡去了~茶山95號客棧

地址: 605嘉義縣阿里山鄉青山產業道路95號
電話: 0937 356 215

趁大家還在努力之際,我離開工坊四處溜哒,往上走來到茶山95號客棧,這是一家風格獨具的咖啡館,半開放工間搭配大量木頭元素,非常樸實,戶外還有一個暗黑廚房,老闆說是晚上客人用來做料理的,感覺很不賴啊!

1.JPG

3.JPG

7.jpg

店裡的招牌,阿里山咖啡。

2.JPG

 

5.JPG

9.JPG
(老闆請我們吃芭蕉,芭蕉非常Q,而且有一種特殊酸香,非常好吃!)

5、生態寶地~頂笨仔光華社區

離開茶山,驅車前往竹崎鄉光華社區。光華社區這幾年積極復育與保護環境下,已經是阿里山賞螢的重鎮,位於頂笨仔的福華步道與牛山產業道路的賞螢區,每年到了春末夏初螢火蟲大發生期總是會吸引相當多遊客前往。

八月幾乎已經沒有螢火蟲了,這次我們的重點是"夜觀行程",就是夜間觀察,尋找飛鼠!

頂笨仔除了豐富的生態,最大的特色就是台灣最大的苦楝樹。

1.jpg

2.JPG

苦楝在台灣很常見,果實很漂亮,常被拿來裝飾,開花時更是茂盛燦爛。而這棵苦楝樹徑約為1.9公尺,胸圍達6.2公尺,樹高32公尺左右,推測樹齡約為130年左右,樹形相當優美!

6.JPG

7.JPG

 

而今天的晚餐,就再苦楝樹旁的頂站用餐!老闆說用餐需要預約,料理很好吃!推薦!

1.JPG

2.JPG

3.jpg

4.jpg

到了晚上,就是重頭戲夜觀行程,我們要去尋找光華社區的小明星"飛鼠",這裡的飛鼠種類主要有三種,包括小鼯鼠、大赤鼯鼠,及白面鼯鼠等三種飛鼠,導覽解說員表示目前光華社區飛鼠族群數量穩定,非常容易可以觀察。

1.JPG
(苦楝晚上非常顯眼)

2.JPG

3.JPG
(忘了帶長鏡頭,用定焦拍得有點小。這是大赤)

在導覽員老師的帶領下,在樹上看見了大赤鼯鼠,體積頗大,但可惜沒看到比較可愛的白面鼯鼠。

過去原住民部落獵人經常會補獵飛鼠販售到山產店,賺取微薄數百元的收入,但是如果積極復育飛鼠,設計生態旅遊行程,讓生態知識豐富的獵人們轉型成為導覽解說員,勢必可以創造相當可觀的經濟效益,達到生態、環境與部落永續發展的平衡關係!

就如當地導覽解說員所說,這群飛鼠,是"百萬飛鼠"!

 

6、宿瓦納農莊~不插電咖啡DIY體驗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九鄰樂也301-8號
電話:0988 263 828

隔天早晨在蟲鳴鳥叫中悠悠醒來,用完民宿早餐之後,我們就前往這次行程的重頭戲之一~不插電咖啡DIY體驗。

1.jpg

咖啡也是阿里山地區重要的農特產,種植面積越來越多,幾乎已經是茶以外的重要經濟作物,而不插電咖啡DIY體驗在許多阿里山部落與社區非常風行,讓遊客自己去殼、烘豆、研磨與沖泡,過程中都不插電,而且每個人泡出來的風味截然不同,深、中、淺帶有碳香的咖啡喉韻十足啊!

不插電咖啡DIY體驗的流程:

領豆→甩豆、去殼→炒豆、降溫→磨豆→濾沖

・領豆之後,將帶殼咖啡生豆放入紗布袋中,然後甩在木頭上使咖啡豆的外殼破裂,然後吹氣將外殼去除。

2.jpg

3.JPG

4.JPG

・炒豆要特別專注,一不小心可能就會燒焦;深淺可以自行決定,只要不燒焦即可!然後靜置降溫。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磨豆是用杵臼相當有趣,因為是用濾泡所以要磨細一點。

10.JPG

11.JPG

・最後一個階段式沖泡,使用濾紙加上90度上下的開水以順時鐘方向沖泡,一沖馬上香味四溢,濃郁咖啡香讓人迷戀啊!

12.jpg

・品嘗一壺阿里山的好咖啡!

13.JPG

14.JPG

 

後記:

這次的行程主要是丹大布農的異地觀摩學習之旅,希望透過異地觀摩讓部落的伙伴能有更多不同的想法,同時也能激發創意,設計出更多有趣而豐富的體驗行程。

17.JPG

很不錯的旅遊經驗,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