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南投部落之旅∣我是部落超級玩家。丹大布農達人旅遊趣

部落,就是要玩得有深度、玩得夠記憶、玩得夠達人,才是真的有意思!

部落,總是充滿讓人意想不到驚奇!

_MG_4523.JPG

樸實山林的田園生活、讓人回味的神話傳說、令人讚不絕口的烤大豬與布農美食、不想下山的林道探索,還有那迴盪繚繞的布農高歌,多停留一會,就多一份感觸與體驗,部落,就是如此"heart touching"!

范小哥在十月孟冬之際,參加了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林務局丹大工作站與旋之恆管理顧問公司共同舉辦的部落生態旅遊踩線團,同時針對藝文、挑戰、農事、創作等四大主題進行挑戰,完全是超級玩家的挑戰行程,超級好玩!

一起跟著范小哥的腳步去瞧瞧吧!

_MG_2932.JPG

◎四大主題挑戰

這次行程分成四組,分別是:

1、藝文組:

深刻體驗了天主教對於布農文化的影響!

_MG_4705.JPG

_MG_4686.JPG

60年前,周重德神父(Rev. Leonard J. Marron)遠從美國波士頓來到台灣,一待,就是58個年頭,他一生都奉獻給了地利、雙龍與羅娜部落。走在部落中,都可以看見天主教對於部落族人生活的影響,天主堂是部落的信仰中心!

延伸閱讀。我在地利部落→https://reurl.cc/9XyLpn

2、挑戰組:

深入巴庫拉斯,探訪獵人秘境、尋找龍紋石,越過濁水溪拜訪現代神農氏阿順伯,十足的玩家路線!

_MG_3689.JPG

 

伸閱讀。巴庫拉斯探險→https://reurl.cc/OqDL5r

3、農事體驗

農事體驗之前,我們先到潭南國小參觀。國小以布農米倉的概念設計,圍牆上有跨國藝術家的彩繪,述說布農文化與歷史。

_MG_3148.JPG

_MG_3120.JPG

_MG_3137.JPG

潭南國小的彩繪牆,是一條百步蛇串來的喔,看出來了嗎?

--

來到潭南獵人之家,在獵人媽媽的帶領下親手採摘新鮮的龍鬚菜、彩椒等新鮮蔬果,然後現場即興創作與料理,甜美的龍鬚菜,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美味的嗎!?

范小哥參加了農事體驗組,因為我可是一位神廚部落客,哈哈哈~

_MG_3304.JPG

 

我們跟著獵人媽媽幸敏姊SAVI來到她的無毒菜園,菜園種植了許多新鮮的蔬果,今天要採的就是龍鬚菜(佛手瓜的嫩莖葉)還有翼豆,翼豆長得很特別,但是脆脆得很好吃!

_MG_3157.JPG

_MG_3209.JPG

_MG_3203.JPG

然後回到獵人之家的溫室採收彩椒,幸敏姊說這個溫室大概有兩分地(大概1850平方公尺),溫室的彩椒碩大、色澤飽滿,這對於部落農事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經濟來源,但是肥料與溫室維護成本也是很高的!

_MG_3268.JPG

剛採下來的彩椒看起來就讓人垂涎欲滴,我們的雪柔老師與嘉欣小妹採得可開心的!

_MG_3303.JPG

接下來就是料理了,聽說中午挑戰組已經來吃過飯,把滿桌的料理一掃而空!沒事,我們這次自己做!

我們一起整理龍鬚菜,然後幸敏姊親自下廚炒了一大盤龍鬚,然後我和嘉欣一起用彩椒和醃梅子做了一道涼拌梅味彩椒,兩道菜,沒有意外的無敵好吃啊!龍鬚菜脆又甜,彩椒除了脆又甜又多了一份爽口與梅子的味道,好讚啊!

_MG_3359.JPG

_MG_3391.JPG

_MG_3379.JPG

_MG_3410.JPG

4、創作組:

則是撿拾濁水溪上游的圓石與礫石進行小米年曆的彩繪,豐富的體驗都讓部落客與Youtuber大為驚豔。

濁水溪上游河床布滿礫石,這些礫石表面光滑且平坦,許多布農族人都會用石頭與飄流木搭配作成藝術品,這次創作組夥伴是在礫石上作畫,感覺很不錯!

_MG_3666.JPG

_MG_3657.JPG

_MG_3455.JPG

◎部落美食

部落美食是部落旅遊最重要的元素之一,這次也是大飽口福!

1、人和部落。哇哇谷小吃部

第一天中午來到人和村的哇哇谷小吃部,主人茂貴哥夫婦都是大廚,今天吃的是部落風味餐!有炒筍乾、龍鬚培根捲、烤山豬肉、白斬放山雞、梅子南瓜泥、烤肋排、樹豆湯與鹹蛋車輪苦瓜!

一個字,讚!!

請點我~https://reurl.cc/x0YW9E

_MG_3034.JPG

2、部落烤大豬

烤大豬是原住民部落裡最具特色的飲食文化,他是一種分享!只要部落裡的婚慶喜事都會用烤大豬來同樂!現烤豬肉讓人一盤接一盤啊!

這次"主烤官"是丹大布農協會的總幹事全得志,烤工一流啊!豬肉不柴不澀,非常有秋天部落晚上的FU喔!

_MG_3435.JPG

_MG_3507.JPG

_MG_3506.JPG

_MG_3445.JPG

_MG_3449.JPG

3、達洛鞍民宿。早餐

第一晚我和超人氣部落客領隊sky住在達洛鞍民宿,這裡有餐廳、民宿、露營區,環境不錯!

早餐,是個人套餐,有龍鬚菜、法國吐司、牛番茄與洛神花蜜餞,還有好吃的小米甜粥!

_MG_3582.JPG

_MG_3575.JPG

_MG_3589.JPG

_MG_3586.JPG

4、SIKAKA小吃部

SIKAKA小吃部是我每次來部落都會來吃飯的地方,小吃多樣好吃,麵食、小菜、風味餐都很有水準,人少就吃小吃、人多可以訂布農長桌宴!

_MG_4030.jpg

_MG_4031.JPG

_MG_4045.JPG

_MG_9064.JPG

_MG_9018.JPG

◎雙龍林道~獵人秘境。手作步道探險

林道探索是行程裡最有趣的部分!林管處丹大地區主要有三條林道,都在信義鄉境內,包括丹大、雙龍與人倫林道,每一條都有精彩之處,而這次我們探索的是雙龍林道支線長城林道的獵徑,部落族人為了維持自然林相與狀態,手工開闢出這條步道。

這次協會為了讓遊客可以更清楚的聽見導覽解說員的解說,特別購置了無線耳麥讓每一位遊客配戴。

_MG_3613.JPG

出發前,要進行祈福儀式,向山林表達敬虔之意,同時祈求此行平安。

_MG_3620.JPG

_MG_3622.JPG

這次上山高好雲霧繚繞,饒富風情。

_MG_3903.JPG

_MG_3812.JPG

這條將近兩公里的原始林道,動植物生態豐富,包含多種蕨類、原生種殼斗科植物、牛樟等珍貴樹種,可以看到獼猴、山豬、山羌、穿山甲等動物的足跡。

_MG_3794.JPG

_MG_3801.JPG

_MG_3763.JPG

_MG_3692.JPG

這次的導覽解說員是金森茂大哥,他是資深獵人、也是協會的優秀生態導覽說員。

_MG_3778.JPG

_MG_3722.JPG

_MG_3648.JPG

漫步在步道中,雲霧繚繞、秋蟬不斷鳴間,由族人用雙手開闢出來的手作林道,帶著濃厚的原始氣息,走入林道不是觀光,而是跟獵人一樣帶著敬虔的態度去欣賞、去感受林道的氣息。

_MG_3924.JPG

_MG_3716.JPG

閉上眼睛,任森林裡的微風、芬多精灑落,彷彿聽見族人傳唱的古老音調,以及獵人在林道中靜謐的腳步聲。

_MG_3981.JPG

_MG_3968.JPG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霜降2020de雙龍林道

--

聯絡資訊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0989-178188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nda.ecotouris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投部落之旅 丹大布農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