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725.jpg

台灣華德福教育︱實穗。2020實驗教育成果展。善美真舞獅團精湛演出

范小哥 。攝影 士豪(109學年度家委會會長) 

台灣實驗教育一路走來,開創了台灣教育的一道門,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質,以及孩子、家長與學校之間的關係,良好的家校合作與溝通,不僅讓教育現場努力的老師與孩子更加無後顧之憂,家長的支持更是實驗教育成功與否的關鍵!

DSC01992.jpg

教育方式沒有優劣、好壞,關鍵在於對於教育意義的態度為何?那是一種選擇,實驗教育,便是提供了一種更多元、更有彈性的教育理念!

善美真華德福學校成立至今20周年,是台灣華德福教育中重要的一股支持力量,從史代納人智學的思想中,不斷探索、研究,從教學現場找出更多教學方法、理念,從人類意識的發展過程中,尋求一種更適合處於不斷變動中、面臨更多物質挑戰的孩子的一種教育模式;也不斷透過分享、講座、展覽,讓更多關心台灣教育的朋友認識華德福教育!

DSC01679.jpg

華德福教育,是一種適合所有孩子的教育方式!

--------------------------------------------------------------------

2020實驗教育成果展。實穗

實穗。當果實從黑暗中甦醒,便是光明到來之時。

_MG_3275.JPG

台中市109學年度實驗教育成果展,在11月31日於豐原區葫蘆墩文化中心登場,這次成果展以「實穗」為主題,一是希望展現臺中市政府多年來推動實驗教育的豐碩成果,二來希望學校或機構能秉持實驗教育的核心理念,重視每個孩子獨特性以及與生俱來的天賦,讓孩子都自由的適性發展、快樂的耕耘屬於自己的人生麥田,獲得靈性的啟發與豐碩的成長果實。

DSC02008.jpg

這次參展的攤位共有20攤,有學校型態及非學校型態,包含學校、機構、團體和個人自學生等,教育局表示,目前接受實驗教育的學生自104學年度1082人增加到109學年度2110人。

善美真華德福學校每年都參加實驗教育展,今年更展現出20年來豐碩的教育成果!

DSC01983.jpg

其中最精彩的,就是由七、八年級孩子帶來精湛的舞獅、大鼓隊的演出!

DSC01879.jpg

◎善美真華德福學校攤位

成果展開幕前夕,由老師、家長與孩子共同佈置現場,充分展現愉快且正向的家校合作能量!

DSC01975.jpg

DSC01704.jpg

DSC01698.jpg

DSC01688.jpg

DSC02030.jpg

DSC01731.jpg

◎展現孩子工作的成果

攤位中展出孩子的工作本,包括植物學、歷史、數學、幾何學等等,每一本工作本都是孩子獨一無二的成果!

DSC01717.jpg

DSC01743.jpg

DSC01726.jpg

DSC01716.jpg

除了工作本,還有泥塑,這是高年級孩子的泥塑,以極具美學與藝術意涵的瓦當為創作的起點,過程中孩子一刀一劃刻出極具美感的線條與紋路,是高年級孩子讓人讚嘆意志力的展現!

DSC02004.jpg

DSC01727.jpg

建築課也是善美真華德福學校相當有趣的一門課,孩子會先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模型,它可能是精靈屋、山中小屋、或是心中最棒的屋子,然後在老師的帶領下實際完成一座真正的房子!

DSC02006.jpg

DSC01813.jpg

建築課的過程中,孩子的身上都是泥土,但是我們都知道,當孩子與土地真正連結、感受土壤溫度的那一刻起,他們的意識發展便來到了成熟的階段,迎接九歲危機、展開一段全新的冒險歷程!

◎展覽過程

孩子、家長、民眾前來參觀善美真的攤位,教育局長楊局長也蒞臨參觀,由老師們做解說服務!

DSC01995.jpg

DSC01989.jpg

DSC01980.jpg

DSC01978.jpg

DSC01969.jpg

DSC01729.jpg

DSC01736.jpg

DSC01741.jpg

◎壓軸演出~善美真舞獅團

善美真每年一年一度的過年慶典中最精彩的演出,就是舞獅大鼓演出,過去都是由老師與家長擔綱,但隨著高年級孩子身心素質逐漸成熟,從2020年庚子過年慶典開始,就開始由孩子擔綱演出,無論是動作、節奏、展現出來的氣勢,真的是超專業!完全不輸給大人的舞獅大鼓隊!

而這次在實驗教育會場,這群孩子完全展現了平時的練習成果,臨場也相當穩健,值得讚許啊!

DSC01839.jpg
孩子們準備上場!

DSC01828.jpg

DSC01781.jpg

著裝

DSC01762.jpg

DSC01862.jpg

大鼓隊,動作超俐落!

DSC01879.jpg

舞獅群

DSC01908.jpg

DSC01929.jpg

身心靈天地合、知情意清明瑟!

DSC01952.jpg

◎後記

分享教育的成果以及華德福教育的理念一直是善美真不斷在做的事情,例如從12月21日開始的2020善美真藝術祭,透過講座與工作坊,以一種喜悅的態度與所有朋友分享華德福的藝術教育的美好,以及孩子們讓人讚嘆的創作。

131929681_10159088786374452_7905205608008428467_n.jpg

DSC02016.jpg

DSC02013.jpg

分享給大家。也歡迎對華德福教育有熱情的老師加入善美真的大家庭!

范小哥。2020冬至

--

延伸閱讀:
 1、台灣華德福教育系列文章--https://reurl.cc/gmnAXp

--
善美真華德福中小學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公正路52號
電話:04-26263111
官網:https://smzwaldorf.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華德福教育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