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走進古蹟,細嚼人生的酸甜苦辣 「記憶。拾光」懷念顧德莎特展

一段文字、一段回憶,還有家人之間共同的味蕾記憶

人生,就像是一場即興的舞台劇,你無法選擇劇本與角色,但是你可以選擇把它演得精彩!以及,細細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

7.JPG

「記憶。拾光」懷念顧德莎特展

為了紀念顧德莎老師,即日起至 10月31日(日) 止,於昭和十八J18(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展出「記憶。拾光」懷念顧德莎特展,特展內容包括顧德莎老師的創作、回憶與 授權商品。

13.JPG

14.JPG

186564279_3547576148681959_8624898856755927231_n.jpg

從顧德莎老師字裡行間裡,我們看見了濃厚的情感,她透過文字與畫作,對人生刻劃了最真摯的詮釋;我們更可以在那隻字片語中,看見了每個人心中最深刻的寫照;更在描述記憶中的味道時,那種直擊人心的感受!

3.JPG

 拾起記憶。食物和解的意涵

顧德莎老師從兒時成長過程中,在閩南及眷村不同的飲食文化裡串起家人間透過食物和解的意涵,期盼觀展的人能從中拾起屬於自己的記憶拾光,回味那最熟悉「家的味道」。

很多文字,不僅讓人會心一笑、更讓人回味許多珍貴的回憶與經驗!

16.JPG

顧老師說「虱目魚挲鹽煎予赤,較贏食龍蝦」;她問阿母,「風颱天,菜遮貴欲按怎過日子?伊講,好天愛積雨天糧」;她更說了「阿母叫我,未嫁翁,著愛學款厝內,作新婦,著愛會曉算飯菜」強烈的記憶與情感,帶著趣味與智慧,讓人再熟悉不過,這不正是每一個人生活中的味蕾記憶嗎?

19.JPG

◎時光串場,您也可以拾回屬於自己的記憶

值得一提的是,策展單位以「嘉義的母親」來串連這次的展覽,因為顧德莎老師在過世前致力推展嘉義兒童臺語詩期刊,同時致力多推動的嘉義在地臺灣詩詞與文學發展;另外一方面,回顧老師從小在嘉義生活到十八歲,再到台北工作親臨當時台灣紡織產業蓬勃發展的經濟起飛時代,中年之後再次回到既熟悉又陌生嘉義,從少女成為一位母親,重新面對最親的家人、經歷身體的病痛、重拾最愛的文學,以及學習繪畫創作,可以說跟嘉義有了非常深刻與緊密的連結,「嘉義的母親」具有多重的意涵存在,讓觀賞者可以品味其中的細膩情感。

而佈展單位也相當用心,讓觀展者可以與顧老師的作品空間互動,一開始進入顧老師的文字氛圍中,再透過生活中的心情寫照,引領出觀展者的記憶與情感流動,甚至可以寫下自己當下的心情,對自己或家人訴說最真實的情感,這都是一種特別的情感連結與釋放,進而讓自己也可以得到和解。

184416714_3547580688681505_5327019953746655729_n.jpg

許多文字,讓人心有戚戚焉...

6-2.JPG

4.JPG

5.JPG

6.JPG

顧德莎老師授權商品

顧德莎老師曾經創作了許多油畫作品,腳印創意行銷取得授權開發成一系列的商品,包括雨傘、絲巾等等,非常獨樹一格。民眾可以到嘉義市立美術館的燃石小舖購買!

15-3.JPG

15-4.JPG

 

 

(燃石小舖)

_MG_3420.jpg
(燃石小舖)

◎昭和十八J18(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走進嘉義的時光隧道,嘉義最美麗的古蹟咖啡館!

昭和十八位於嘉義公園內,前身是日誌時期的辦公廳,目前展出許多嘉義市人文史料與豐富珍貴的歷史;史蹟館建築相當優美,兩棟建築物之間有通廊相連,若以中央通廊為連繫軸,是日式「書院造」構造格局,在台灣十分稀有,非常具有藝術與工藝價值。 

_MG_2940.JPG

1.JPG

IMG_1082.JPG

昭和十八除了常設展與不定期展覽之外,左側是咖啡館,可以在這裡用餐、喝咖啡,感受古蹟的幽美氛圍!

◎後記

因疫情因素特展開放時間延長至10月31日,歡迎民眾走入古蹟,走一趟嘉義史蹟館,品味古蹟的韻味、也試著找尋自己記憶中的味道!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大暑2021

12.JPG

1.JPG

--
展覽資訊

整體設計: 腳印創意有限公司
視覺整合: 藝世代設計有限公司
展覽時間:2021年5月12日(三)~10月31日(日),08:00~17:00
地點:昭和十八。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嘉義市東區公園街42號,週一休館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