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1.jpg

時序小雪,冬日的暖陽讓人覺得舒適,來到山城埔里,在悠揚的古琴聲中、氤氳的茶香飄渺中、蝴蝶輕舞的情境裡,品啜一沏清澈的茶湯、品味蝴蝶食草料理而成的蝴蝶餐,音韻、茶席、美饌,交織成一段美好而優雅的饗宴!

 


埔里山城。再造蝴蝶王國

埔里鎮早期有「蝴蝶王國」美譽,在1960-70年代是大量出口蝴蝶標本賺取外匯的黃金時期;近年來生態保育觀念逐漸落實在生活中,許多社區、學校與業者積極廣植蜜源及食草植物復育蝴蝶,希望可以再造埔里蝴蝶王國的美麗願景!

IMG_6042.JPG

埔里過去因絕佳的自然環境,孕育出200多種蝴蝶,大約佔台灣蝴蝶種類的一半,不過近年來積極復育成果豐碩,經過調查埔里地區總共有231種蝴蝶(全台共419種,佔了55%)

埔里常見的蝴蝶:
青帶鳳蝶

p1.jpg

大白斑鳳蝶&小粉蝶

p4.jpg

大紅紋鳳蝶

p2.JPG

枯葉蝶

p5.jpg


食草與蜜源植物復育

復育蝴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幼蟲食草與蜜源植物的復育與種植,例如馬兜鈴科、十字花科、桑科、豆科、禾本科等等植物都是重要的食草;蜜源植物種類很多,例如冇骨消、馬利筋、馬纓丹、長穗木、仙丹花、金露華、繁星花、蟛蜞菊、咸豐草、等等都是常見的蜜源植物!

DSC01171.jpg
馬纓丹與青帶鳳蝶

為了推廣埔里深度旅遊與地方特色,南投縣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特別在桃米生態村推出「埔里山城小鎮深度之旅~與蝶共餐x音樂品茗饗宴」,讓遊客透過深度體驗,感受埔里山城的生態特色與在地文化,結合音樂、茶席、美食饗宴,享受「與蝶共餐」的特色料理,同時也能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古箏迎賓。入席品茗、體驗點茶

與蝶共餐體驗之旅規劃得相當雅致,在紙教堂旁的蝶戀亭舉辦茶席品茗活動,在古琴優美的樂聲中揭開序幕,接著茶道老師示範茶 演,與茶道老師一同品嚐來自南投的各種好茶,茶香與琴聲演繹出一份非常有深度與雅致的氛圍。

_MG_6756.JPG

_MG_6700.JPG

_MG_6754.JPG

_MG_6760.JPG

_MG_6766.JPG

品茶是一種美好的過程,茶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是一種藝術,融合了許多哲學、文化、藝術的內涵,讓人覺得平靜,享受片刻的閒適。


點茶。手作香醇紅茶拿鐵

隨後,進行「點茶」活動。點茶是過去古代文人雅士一種展現才藝的活動,開始流行於宋代,為宋代生活中的四藝之一,與花藝、鑑古、品香合稱為「四般閒事」;宋朝人在烹茶時,愛用筷子或勺子在茶湯畫上禽獸、蟲魚、花草等「作畫」,堪為茶的水墨丹青。

_MG_6796.JPG

_MG_6835.JPG

 

次的點茶體驗,讓與會遊客體驗手作的樂趣。點茶過程是先將茶湯倒入茶碗,再用茶筅(ㄒ一ㄢˇ)磨出泡沫,最後加上鮮奶成為一杯手作紅茶拿鐵。

_MG_6839.JPG


與蝶共餐。品味蝴蝶食草料理

埔里在地的餐飲、旅宿業者在廚藝老師指導下,透過教學讓業者了解各蜜源、食草植物特性,再結合當地、當季的食材主做出16道蝴蝶餐料理,我覺得非常有意義,一方面讓遊客認識各種食草,一方面跟蝴蝶吃一樣的東西,也能感受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當食草不復存在,蝴蝶自然也就會消失了!

這次與蝶共餐品嚐了多道料理,包括刺蔥花生豆腐、茭白筍、長豆、米飯、歐蔓葉等等,這些都是蝴蝶重要的食草,經過主廚的手藝做成一道道美味佳餚,真的很有特色!

_MG_6926.JPG

_MG_6927.JPG

_MG_6928.JPG

註:「與蝶共餐」的特色料理會隨蝴蝶食草蜜源的季節性而有所變動


紙教堂。美麗的生態園區

1.jpg

紙教堂在新故鄉基金會的經營下已經成為桃米地區生態保育的重要據點,也是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占地數公頃的園區生態豐富,還有一大片荷花池,以及以蝴蝶蛹為造型的竹編蝶戀亭與戀蝶亭,也就是舉辦「與蝶共餐」x音樂品茗饗宴的地方!

_MG_6644.JPG

_MG_6653.JPG

_MG_6866.JPG

_MG_6867.JPG

_MG_6862.JPG

冬季的午後,陽光和許、綠意盎然,偶而,還可以聽見蛙鳴、鳥囀,還有幾隻飛舞的蜻蜓;春天螢光齊飛舞、夏季蛙鳴荷葉間,秋、冬也有獨特的風情,豐富的生態與景觀讓紙教堂充滿秀麗的景致。

_MG_6733.JPG

_MG_6822.JPG

_MG_6680.JPG

讓人驚奇的是,還在這裡還遇見台灣雄鷹~大冠鷲!

262027259_10159870297824452_4640266102162067291_n.jpg

262499394_10159870297809452_1517356398412271718_n.jpg


後記

透過充滿儀式感的體驗,在慢遊與慢食之間,真正讓身心放鬆感受充滿質感的旅程,同時融入對於土地的連結與情感,這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與價值所在!

埔里真的是個好玩又有深度的地方!大埔里地區觀光發展協會推出多條深度旅遊路線,每一條都值得體驗!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大雪2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