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1.jpg

【台灣華德福教育】淬煉與挑戰後的新生。辛丑冬至慶典∣善美真華德福學校∣丙申班爸媽的祝福,給未來的你/妳

序言

今年的冬至慶典,對許多人來說都是非常具有意義的一年!

過去兩年以來,我們的生活面臨許多劇烈變動與衝擊,這兩年的改變絲毫不亞於二戰以來人類社會的變化,我們尋求生活中的自癒,每一個人都需要為內心注入一些溫柔、一抹溫暖,還有一道亮光。

p41.JPG

儀式感的心靈神會,在靜心過程中我們可以找尋那一片刻的安適,慶典的祝福,就是為每一個人帶來這樣的靜心過程,循著那道光,找到內心最平靜之處。

無論孩子,還是爸媽、每一個人,都是如此!

今年的冬至慶典對我來說,更是特別的一年,因為,這是六年級的哥哥最後一次小學的冬至慶典,慶典的成長儀式,象徵他們真正告別了童年,正式進入青春期;而爸媽為六年後的孩子寫下一封信,那字裡行間的澎湃情感、讓爸媽老淚縱橫的激動情緒,都還無法敘說那一份對終於長大的孩子想表達的心情,六年後的他們,會是什麼樣的模樣?

_MG_0901.JPG
(給孩子的一封信)

18歲的大男孩與大女孩,快樂嗎?自在嗎?是不是長成自己的模樣了呢?那個時候,多數的爸媽皆已年過半百,想必那時的白髮肯定更多了......

而一年級的弟弟,則是回到善小第一個冬至慶典,從體制內到體制外,繞了一圈還是回到這再熟悉不過的校園,很多的感慨、轉變、喜悅、期待......,持續不斷的迴盪著,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64529973_5009848899067175_5959313945341122823_n.jpg
(校園的第一天)

范小哥。冬至2021


※善美真華德福學校慶典

_MG_0559.JPG
(2021辛丑冬至慶典)

慶典對於華德福教育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四季節慶讓孩子體驗每一個節氣節慶的時光,帶領他們接觸四季的律動以及更深層的生活奧秘,同時透過慶典的預備、布置,與爸媽一起工作,累積與形塑許多內在的力量以及文化的薰陶,讓這些過程成為孩子內心的力量,成為每一個孩子的生命記憶,在成長的過程給予最大的支持與溫暖。

33.JPG

在善美真,春生、夏季、秋季、中秋、冬至、過年這六大慶典,是學校的年度大事,四季的更迭、色彩的移轉、空氣的味道、風與雲的方向,還有孩子手中轉轉的風車、飄逸的絲巾、冉冉的燭光、靜心的時刻,對他們來說,都是培養健全物質身體時,最好的禮物。

24.JPG
(冬至節快樂)

而冬至慶典,可以說是其中最重要的慶典。

自古以來,我們就在文化上將冬至視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氣。入冬之後,生活中的氛圍漸漸進入內縮與寧靜,大地開始沉睡、黑夜逐漸變長,能量開始往內聚集,到了冬至這天達到極致,然後太陽逐漸回歸,白天逐漸變長,陽生、春來!

YAOO9639.jpg

p40.JPG

特別是在今年疫情過後,或許孩子不會知曉外界的變動有多劇烈,但是肯定會在無形中,許多衝擊也會刻印在他們的生命記憶中,包括父母。所以,冬至慶典帶來祝福,對每個人來說,像徵心靈極將從蟄伏的黑暗中慢慢甦醒,迎接春天的到來。

35.JPG


※冬至搓湯圓~捏雞母狗

「冬至呷圓仔湯~冬至瞑最長~圓仔搓圓圓~圓仔湯煮甜甜~」一到冬至,教室裡總是會傳來這樣的旋律;冬至慶典這天,一大早校園就充滿慶典的氛圍,許多爸媽也來到學校投入布置的工作。

8.JPG

當然,搓湯圓是一定要的!爸媽專心投入搓湯圓的工作,為各班預備好各種口味的糯米糰,然後送到各班給孩子搓雞母狗,爸媽很投入、孩子也很投入,感覺,搓泥巴與搓湯圓這件事都是每一個人最原始的生命記憶。

26.JPG

6.JPG
(爸媽們的校園工作~搓湯圓)

p6.jpg

為了讓孩子感受獨特的傳統氛圍,善小透過建築課讓孩子手作打造了戶外的泥塑爐灶,土磚、稻草、大灶,這樣煮出來的湯圓才好吃,是不是呢?

27.JPG

31.JPG
(戶外廚房~丁酉甲乙班建築課的成果)

孩子在教室裡搓湯圓,不亦樂乎!

p4.jpg

49.JPG

48.jpg

29.JPG

30.JPG

16.JPG

15.JPG

14.JPG

19.JPG

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寫下冬至的祝福!

53.JPG

25.JPG

23.JPG


※慶典布置

無論是大人小孩,永遠都有一雙巧手,每一個角落的佈置,讓校園更有慶典的味道!

隨著四季輪轉,這做美麗的校園裡,都有著不同的樣貌,校園工作組的爸媽會與老師們一起在校園裡每一個角落,放上不同的手作,可能是風車、編織、可能是羊毛氈、可能是泥塑或木雕、或是手寫書法與水墨,讓孩子們感受到節氣的變化與慶典的氛圍,也讓校園充滿了藝術與文化的美好圖像!

這些,都給予孩子不同的滋養!

P1080937.JPG

P1080966.JPG

DSC_5622.JPG

_MG_0587.JPG

_MG_0906.JPG


※教師團引光

DSC02420.jpg

夜暮低垂,所有的老師、孩子、家長一起來到農地圍成一個大圓圈,在教師團的引光下,將慶典最深刻的祝福與光,傳遞給各班導師;我覺得傳承是善美真最優良的傳統之一,許多對於教育的信念、華德福教育的核心,以及三元社會的意義與價值,就在許許多多的家校合作與傳承中不斷延續,同時透過盡心投入校園工作的家長們,將這份價值不斷的擴散,成為一份良善的循環。

34.JPG

DSC02456.jpg

DSC02461.jpg

這樣正向的循環,會讓社群更具備強大且健康的力量,在教學現場、社群合作提供最大的支持!

導師引光,帶著孩子回到教室。

p36.JPG

39.JPG

38.JPG

37.JPG


※螺旋黑夜

DSC_5615.JPG

引光之後,各班導師手持燭光引領孩子回到教室,這個過程無形中傳遞了緩慢、安靜、平和的訊息,原本興奮的孩子也慢慢的靜默下來,準備進行冬至慶典最重要的儀式~走螺旋!

20211224284.JPG

20211224104.JPG

y-1.jpg

YAOO9611.jpg

42.JPG

螺旋象徵生生不息,人們在這個時候反省內在,同時預備新一年的到來,每個孩子從導師那裡接過生命蠟燭,平靜、緩慢的一步步走向象徵源源不絕生命力量的螺旋中心,象徵走進內心反思的旅程;然後,點亮自己的生命蠟燭,再帶著燭光、帶著祝福和溫暖、帶著希望與敬虔走出螺旋,象徵走回物質世界,將光、溫暖與愛分享給全世界!

DSC_5515.JPG

DSC_5587.JPG

這對於低年級孩子而言,其實是困難的,但是卻可以獲得最大的滋養與勇氣!因為,這是內心與外在物質世界一個非常重要的連結!

45.JPG

46.JPG


※丙申~爸媽給孩子的祝福

從辛丑回到丙申,爸媽的活動已經開始了!

p-1.jpg

爸媽從孩子手中接過燭光,然後帶著祝福與給六年後孩子的一封信走向螺旋的中心,在螺旋中心閉上眼的那一刻,我想每個爸媽的心情都一樣,希望給予孩子們最大的祝福,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平安順遂!

老師會帶著孩子一起將信件裝入時光寶盒埋在土裡,六年後再一起將它取出,超越時空的連結,會有什麼樣的火花呢?

_MG_0903.JPG

看著許多好久不見的孩子,突然發現他們都長大了,我的記憶居然還停留在他們低年級的時候,青少年的樣貌已經長出來了!他們走螺旋更沈穩、更堅定,經過多年來的鍛鍊,已經可以面對皆下來不同的階段了吧!

p-3.jpg

p-2.jpg

_MG_0840.JPG

_MG_0895.JPG

在此,要感謝一路陪伴這群孩子的台寧老師,有老師的陪伴,是他們的福氣、也是我們的福氣,多年以後,他們一定也會這麼認為!

36.JPG

35.JPG
(孩子們與台寧老師)

春天是生命的天地、夏天是勇氣的搖籃、秋天培育敬虔與感恩、冬天給予內省的力量,我的孩子,衷心地祝賀你,用智慧、自信、勇氣和毅力,開闢出一塊屬於你自己的土地。


※後記

首先感謝林士閏老師、佳穎(彥成、彥霆爸爸)、聖明(俐棠、齊勛爸) 天龍與偉濂媽媽提供美好的圖像,善美真的攝影小組每一位都是大師!

祝福每一位好朋友、祝福每一位孩子,希望,在即將到來的來年,能夠靜心、安適、自在!

YAOO9725.jpg

20211224340.JPG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1冬至de清水

延伸閱讀
華德福教育相關文章~https://vagrantcloud.pixnet.net/blog/category/4151197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