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198.JPG

4.JPG

【南投職人】達人帶路︱從產業到文化、竹山青竹文化園區。竹子達人、陳靖賦理事長

  位於竹山富州社區的青竹文化園區,是南投縣內極具特色的「竹文化」主題園區, 的青竹文化園區,種植了超過一百種的竹子,還規劃了民宿、DIY竹屋教室、餐廳、竹文化工藝展示區、竹林步道等等,是一個結合生產、生態、旅遊的多功能園區,相當值得探訪!

IMG_2569.JPG


※竹山竹文化產業的推手

1987年間,台灣竹產業投資轉移至中國與海外等地,導致台灣竹產業面臨衝擊,有鑑於此,青竹文化園區的創辦人陳靖賦,於當年成立生活工作坊,將竹工藝導向生活面,並結合旅遊與住宿,將沒落的竹產業轉作文創帶動了南投縣竹山鎮其他竹藝社的轉型。

2.JPG

陳總經理表示,竹子是一個相當特殊的文化產業鍊,它不僅是一個工藝而已,還包括種植、管理、採收、加工,以及延伸出來的竹子美食、料理等等,進而擴展到竹子的生態、生產、生活的「三生產業」;不僅如此,陳總經理還特別指出,過去我們說的是「竹產業」,而現在則是強調更能連結到社區的社區營造與生活態度,透過竹產業與竹文化,讓我們可以瞭解過去是如何生活?過去的生活樣貌是什麼?過產業之間的相互連結,去認識這塊土地、認識這個地方的文化內涵,落實生活,才是一種真正的文化!

IMG_2456.JPG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可以透過竹子產業,去發現屬於竹山地區真正的生活形態,然後去感受、去體驗,進一步更認同地方,產生更多情感連結,在透過觀光旅遊的結合,讓遊客產生共鳴,這才是真正的在地文化體驗!

7.JPG


※青竹文化園區

陳總經理表示,園區結合的竹林工作者、竹藝創作者以及竹園經營者等三方面的心力,希望為台灣竹產業開創出一個方向;竹子是和生活息息相關的,幾乎生活各個層面都可以看見竹子的元素,例如生活居家的家具、飲食文化的器皿、時下流行的竹碳工藝、竹的編織藝術,還有竹衍生出來的美食等等,都是和竹子有關,可以說是一個涵蓋各個層面的產業。

_MG_9586.JPG

_MG_9563.JPG

IMG_2371.JPG

也因此,青竹的理念就是希望在竹材、創作、營運三方面作垂直整合,打造一個兼具觀光休閒、生態保育、地方產業與文化特色的教育園區。

走在青竹文化園區裡,處處的綠竹搖曳、一個轉角就是綠影婆娑的美妙意境,青竹打造的小竹屋在竹林下更顯愜意、小橋流水的情境更訴說一份文人雅士的閑適情懷,或坐、或走或駐足,都可以感受到一份獨特的清幽,還有一種尋幽探訪的樂趣。


隱竹別院民宿

  此外,為了讓遊客體驗山居歲月,青竹打造了極為雅致的隱竹別院民宿,雅致的民宿處處可見竹子的元素,夜裡還可以與雲霧繚繞的富州山對望,沏一壺好茶、啜一口好味、棲一段美好,這就是竹林裡的愜意竹夢人生!

6.JPG

5.JPG

聯絡地址:55793南投縣竹山鎮富州里富州巷31號

服務電話:(049)2623-928

--

南投縣觀光協會系列報導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