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1.jpg

【雲林北港】老戲院、新把戲  大復戲院「舊影食光」 、重溫北港座風華歲月

舞動微醺饗宴,北港小鎮情境舞蹈劇遇上國宴大廚的在地餐桌x厝邊隔壁來看戲,邊吃美食邊看戲,回味過往美好時光

舊影食光_海報(小).jpg

當北港小鎮的旋律緩緩升起,對於故鄉的思念、記憶、追尋油然而生,許多景象,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逐一浮現...;為了重現這份屬於北港的獨特與美好,雲林縣政府於大復戲院舉辦「舊影食光」系列活動,帶您走入百年老戲院,透過感官感受那份屬於往昔的時代風華。

_MG_6133.JPG

為了讓民眾更瞭解北港歷史建築的風華與在地生活與文化的特色,雲林縣政府連續兩個週末於北港大復戲院舉辦四場次的「舊影食光」系列活動,包含3月12-13日的「舞動微醺饗宴」及3月19-20日的「厝邊隔壁來看戲」,透過多元豐富且具創意的演出,結合具有雲林在地特色的餐食饗宴,不僅展現歷史建築活化的歷程,更讓民眾可以透過走進大復戲院看見老建物新生命,找回那份屬於過往的懷舊記憶與美好時光!


北港大復戲院

 大復戲院於1927年(日治昭和二年)落成,當年稱為「北港座」,是古笨港首座劇場,當時不僅帶動市街繁榮,也是雲林沿海重要的庶民娛樂園地。

p3.jpg

 1945年北港座由襲氏家族接手改稱「大復戲院」,原為木造結構,1964年改建為二樓RC建築、1992年停業、200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時至今日將近有百年歷史,是一棟見證了北港發展歷程的重要建物。

 雲林縣政府為了保留這棟極具地方文化歷史意義的老戲院,在2018年取得襲氏家族同意後,經兩年修建讓這座雲嘉唯一的「老影城」完工復活,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熱點,將來會注入現代元素加以活化,成為活動展演及輕食餐飲的複合式空間,朝常民娛樂型態發展成為古鎮的文化影音據點。

p2.jpg

p1.jpg


舞動微醺饗宴。國宴級在地餐桌饗宴X禾一舞團情境舞蹈劇

3月12-13日的「舞動微醺饗宴」將是一場結合情境演出與在地饗宴的沉浸式餐桌饗宴,邀請禾一舞團以北港居民的生活信仰與媽祖文化為主題,融合戲院的劇場故事描述1927年大復戲院開張,邀請村民們辦桌、一同拜早鐘「民間信仰」,一同回朔到日治時期北港在地的民俗風情。

1644204937292.jpg

274190610_452959706329966_2463720634281962906_n.jpg

禾一舞團

 禾一舞團由創辦人張益彰於二年創立,帶著在臺灣街舞領域創作表演及教學近二十年的經驗,希望透過新舊融合發揚本土文化精神,為台灣沒落的傳統文化舞蹈尋找新生命。舞團在演出形式上以多元化為主要走向,透過結合台灣本土元素、融合創新表演藝術,讓演出內容更具活躍,表現出台灣人文、在地、歷史等等特色。

JOK_6634.JPG


微醺餐桌

_MG_6927.JPG

在地餐桌的部分則與明道大學餐旅系合作,由國宴主廚潘岱儒大廚操刀,利用大北港地區豐富的農特產(如麻油、花生、鴨肉、黑蒜頭、鯛魚、絲瓜、酸菜、松阪豬等),設計一份出描述北港在地居民過去從早到晚生活一日景象、大復戲院限定的「北港宴」菜單,這份菜單包含七道料理,分別是天光時、清涼意、灶腳香、溪水邊、黃昏時、月娘光、露水滴,美好而單純的意境完美的呈現出北港純樸的風情。

1.天光時
(前菜)烏魚子、浦燒鰻、白玉雞捲、四湖小番茄(梅汁)、滷水花生、小鐵蛋

1.JPG

2.清涼意
(肉類)麻油快樂松阪豬、杏鮑菇、川七、枸杞、北港麻油

3.JPG

3.灶腳香
(海鮮) 酸菜魚、大埤酸菜、口湖台灣鯛

4.JPG

4.溪水邊
(主食)古早味鴨肉米糕、西螺米

2.JPG

5.黃昏時
(蔬菜)蛤蠣肉燴絲瓜台西文蛤

5.JPG

6.月娘光
(湯品)黑蒜頭老菜圃雞湯

6.JPG

7.露水滴
(尾點) 林內木瓜、二崙西瓜、虎尾花生糖

7.JPG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微醺餐桌饗宴以「中菜西吃」的形式,呈現出雲林在地農特產的另外一種樣貌,也讓更多民眾看見在地餐桌的精彩之處!

 


厝邊隔壁來看戲。相揪來戲院看好戲

厝邊隔壁來看戲希望帶領觀眾重溫舊夢,再次感受在戲院裡一邊吃小吃一邊看戲的美好時光。

「厝邊隔壁來看戲」則是分別上演「再會啦!白宮!」紀錄片與社區劇團演出。3月19日播出的「再會啦!白宮!」是由李建成導演拍攝,紀錄一段橫跨半世紀的歷史,看見雲林水林的一段極為特殊的過往!

234807556_6254006749310_2942634071785666852_n.jpg

而3月20日則是由元長鄉的崙仔社區與西莊社區擔綱,演出兩個社區的過往記憶。

1644205438064.jpg

相關限量報名訊息請持續鎖定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粉專,就有機會可以在3/13(日)得到「舊影食光-舞動微醺饗宴」入場機會!3/19(六)的「再會啦!白宮!」開放30位民眾入場觀看、3/20(日)民眾可自由入場北港大復戲院觀看社區劇場表演,前50名民眾還可以免費獲得小吃餐食兌換券,讓觀眾感受一邊看戲、一邊吃美食的兒時記憶。

詳細活動資訊可上慢遊雲林或文化觀光處粉絲專頁查詢。
文觀處FB:https://www.facebook.com/ylccb.gov.tw

指導單位:雲林縣政府
主辦單位: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
主辦單位:好住社會企業
協辦單位:北港鎮公所、明道大學餐旅系、禾一舞團、崙仔社區、西莊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