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1.jpg

2022南投客家遊程推薦︱客遊水沙連︱仙境鹿谷客庄尋香。茶鄉體驗x八通關古道遺跡尋訪x小半天客庄料理好味道

  以烏龍茶聞名國內外的鹿谷鄉,所產的烏龍茶不但茶湯清澈、品質也相當穩定,如果在茶鄉鹿谷品味一杯溫潤的烏龍茶、品嚐道地的竹筍餐,走一趟鳳凰山、麒麟潭,或是造訪最美的社區「小半天」,漫步在鄉間小道中、徜徉於竹林隧道裡,體驗茶、竹、美食的饗宴。

_MG_4316.JPG

3.jpg

鹿谷鄉除了茶鄉特色,也同樣帶著些許客庄風情,鹿谷香也是南投縣境內慚愧祖師爺廟最多的地方,加上八通管古道的開拓史,讓鹿谷充滿著老台灣的歷史文化風情。


1.小半天餐坊

小半天風味餐坊使用當地當季無毒食材,研發出無添加、古早味的無菜單料理;為滿足遊客需求,推出特色九宮格餐盒,有竹筍包、醬筍丸子、竹筍爌肉、苦茶油雞等鄉土料理。

_MG_8010.JPG

小半天餐坊的二代經營者劉松杰表示,餐坊經營理念就是「沒有菜單」以及「發揮地方食材特色」。沒有菜單就是希望讓遊客可以吃到不同時令、季節食材的料理,更讓吃飯多了一份與樂趣,彷彿就是用一顆打開禮物的心情期待著下一道菜。

_MG_7998.JPG

_MG_7980.JPG

小半天餐坊:https://www.facebook.com/HalfSkyBistro


2. 薈心茗茶

以手作白茶聞名的薈心茗茶位於小半天石馬公園附近,來到薈心茗茶除了可以品嘗包含白茶、紅茶、烏龍等多種特色茗茶外,還可以體驗揉茶DIY、深入感受茶鄉的特色與茶文化。

_MG_8031.JPG

_MG_8032.JPG

薈心茗茶的女主人謝秋頻不僅懂茶,而且還是一位專業的導覽人員,透過她的解說,可以更了解地方的文史特色!此外,也提供客製化的導覽行程喔!

3-1.jpg

薈心茗茶:https://www.facebook.com/TeaNantou.TW


3.鹿谷遊客中心

鹿谷鄉旅遊服務中心以「村」為單位,陳列出鄉內十三個村的地方歷史、工藝、文化特色,並提供各項旅遊資訊服務及免費旅遊解說服務;此外,還設有茶藝、特產展售服務。

此外,遊客中心陳列許多過去的農具與古物,還有竹編作品等等,呈現出鹿谷的歷史文化特色!

1-1.jpg


4.靈鳳廟

靈鳳廟為鹿谷鄉的十大寺廟,主祀神祇為慚愧祖師公,據廟史記載恩主邱國順於乾隆22年(1757) 奉請一尊慚愧祖師金像來台,目前廟裡有三尊慚愧祖師金身,香火鼎盛,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是當地最具歷史的祖師廟宇。

_MG_8108.JPG

2-1.jpg


5.德遍山陬

德遍山陬碑設於光緒二年(西元1876年),鹿谷大坪頂士紳為感念吳光亮為政以德,特立「德遍山陬碑」頌其功勳偉業;德遍山陬與入番撤禁告示碑列定為八通關古道一級古蹟。註:陬發音(ㄗㄡ),角落之意。

4 -1.jpg

一旁的石造福德廟古樸莊嚴,非常具有歷史感,也是當地信仰中心。

173234.jpg

_MG_8142.JPG

_MG_8133.JPG


6.聖蹟亭

鹿谷聖蹟亭位於151線里程7K處的民宅前,建造於清同治十年(1871),國家第一級古蹟;而聖蹟亭即是所謂的「惜字亭」,早年寫有文字的紙張不得隨便拋棄,而是收集送至聖蹟亭焚燒,表示對文字及知識的敬重。

IMG20220919162722.jpg

_MG_8150.JPG


※後記

對於鹿谷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溪頭森林遊樂區與烏龍茶吧!不過鹿谷鄉有許多豐富的人文特色,例如竹文化、八通關古道、自然生態與竹筍美食等等,慢慢的走、深入探訪鹿谷的每一個景點,都會發現這裡真的很不一樣!

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立秋2022



客遊水沙連
指導單位: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