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jpg

2022南投伴手禮推薦︱高手在茗間︱太極餘韻・自然農法茶園。茶樹生長於平衡,味道取決於變化。專注生態平衡,雜草變黃金,醞釀出充滿自然甘醇的好茶

「茶樹生長於平衡,味道取決於變化。」太極餘韻自然農法茶園的園主陳崇銘原本是一位資訊科技人,為了能照顧家人於2015年返鄉創業,陳崇銘從小就在名間茶鄉長大,相當熟悉鳳梨及茶葉的耕作,返鄉之後轉型耕作導入自然農法栽種茶葉,雖然與父親對於管理茶園方是與觀念有所不同,但也因為從事自然農法不再噴藥,也讓父親因長年茶園用藥而受損的身體逐漸好轉。

3.JPG

陳崇銘表示,太極餘韻所描述的是一種藉由自然平衡及工序不同變化所產生的韻味,希望透過生態平衡的方式對於蟲害不以生物治劑防治,也就是以餵飽蟲的觀點出發,所以茶園周遭會種植油菜等不同的蔬菜作物給蟲吃,加上蔬菜的遮蔽性差,所以田裡經常有鳥在巡邏,也同時填飽了鳥的肚子,讓茶園維持一種平衡的生態。

5.JPG

--
太極餘韻自然農法茶園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jyyTW/
--


※返鄉創業,從科技人變茶農

曾是網路量販店主管的陳崇銘,感受工作已經面臨的天花板,因此決心返鄉照顧老家的茶園。為了更了解自然農法,他返鄉後便開始找資料、做功課、向前輩請益,他認為能與環境自然平衡共生的自然農法才能讓茶園永續經營,因此決定將茶園轉型為「太極餘韻自然農法茶園」,堅持不使用農藥、不施肥,讓茶園保持一種平衡的生態系。

_MG_9344.JPG

想當然一開始會遭遇許多困難,畢竟傳統的茶園管理都是大量使用農藥與化肥,老一輩的茶農會認為,如果不施肥、不噴藥,茶樹如何長得好?如何以產量?


※專注生態平衡,雜草變黃金

其實自然界是很奧妙的,生態環境裡如果能保有生物多樣性,那就是最好的環境!陳崇銘導入自然農法的第一年就採用種油菜防蟲的生態平衡方法,第一季就成功做到沒有蟲害,因為蟲吃飽了,就不會去吃茶葉了!

過去的茶園栽種,茶農因為擔心雜草搶了茶樹的養分而使用農藥抑制、雜草沒了蟲就吃茶樹,為了消滅害蟲又重複用藥,如此一來導致土壤酸化與農藥殘留的惡性循環。

_MG_9343.JPG

因此對於陳崇銘來說,雜草反而是讓茶園保持一種生態平衡的關鍵,葉產量倍增的黃金!


※太極餘韻。一種茶樹變化出四種茶

「茶樹生長於平衡,味道取決於變化」,這是太極餘韻的核心精神,陳崇銘說,「草有非常多的好處,除了可以生態平衡、讓茶園保溫保溼,更可以產生許多微量元素和有機質,適當的除草讓這些草成為肥料,時間一久土壤的養分會更豐富而多元,如此一來茶園也就生長得更好。」

6.JPG

13.JPG

陳崇銘就用這片茶園裡的茶葉變化出五種茶,包括烏龍茶、紅烏龍、紅茶、白茶與黃茶,每種茶的風味變化都來自自然生態的平衡,因為土地健康、富含微量元素,因此生產出來的茶風味絕佳、變化豐富。

67403838_2788827204480800_5137661891182592000_n.jpg

1. 烏龍茶

烏龍茶屬半發酵茶,茶湯鮮香濃郁又帶有甜醇,是台灣茶市場最普遍的茶種。

16.JPG

15.JPG

2. 紅烏龍

自然的茶講究的是平衡,外觀為球形烏黑亮麗,水色橙紅、湯色明亮澄清具有光澤,風味甘、甜、滑潤,冷、熱泡皆宜的新興特色。而「紅烏龍」結合烏龍茶與紅茶加工特點與品質特色,發酵程度可說是目前烏龍茶類中最高的,使用有機茶葉做成的洪烏龍更能發揮其特色。

24.JPG

 

 

13.JPG

3. 紅茶

利用四季春發酵而成的紅茶別有一番風味,而且茶湯色澤呈現亮紅色、茶香明顯獨具幽雅花香,風味醇和清快不苦澀、溫潤不苦澀,非常爽口滑順。

22.JPG

23.JPG

21.JPG

4. 白茶

白茶是指一種採摘後,不用殺青或揉捻,只需經過「萎凋」和「乾燥」兩大工序,顏色也較淺淡,故得名「白茶」。白茶最大特點就是帶了花香、毫香和果甜味,喝起來清清淡淡的帶有胺基酸的風味,是一種接受度越來越高的茶。

6.JPG

10.JPG

7.JPG

5.黃茶

黃茶屬輕發酵茶類,加工工藝近似綠茶,只是在乾燥過程的前或後,增加一道“悶黃”的工藝,使其多酚葉綠素等物質部份非酶性氧化。黃茶帶有栗香的風味,茶湯一樣滑順,非常受到喜愛!

14.JPG

11.JPG


※後記

「茶樹生長於平衡,味道取決於變化」,我覺得這句話說得極好,自然界講究的就是平衡,無論是人、土地、生態,都必須在一種平衡共生的狀態下,才能永續發展!

一沏好的茶,就來自於平衡與變化!

分享給大家。范小哥2022。立秋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