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758.jpg 

 

 在台灣鐵路的發展過程中,不但對台灣區域與經濟發展產生相當重大的衝擊與影響,改變了經濟結構、也改變了人民的生活習慣,也是台灣邁向現代化重要的關鍵因素。從歷史的洪流來看,鐵道有其歷史地位與價值,而對於現代人來說,鐵道成為了文化的一部份,是一種記憶的書寫,也是台灣發展旅遊與觀光的一大資產。

  台灣鐵道一百年,除了留下許多的歷史建築外,最令鐵道專家、鐵道迷瘋狂的,不外就是碩果僅存、堪稱國寶,俗稱「蒸汽老火車」的蒸氣機車,那冒著黑煙、啟動時高昂的氣笛聲,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也是舊影像裡最經典的畫面。舊式的蒸汽機車在台灣的土地上活躍了將近百年的時光,曾經擔負著陸上運輸的重責大任,伴隨台灣逐漸繁榮茁壯,但隨著鐵路電氣化之後,台鐵引進了馬力大、速度快的新式機車,蒸汽機車因不敷需求而步入停駛的命運,許多珍貴的蒸氣機車除了贈送博物館、各縣市陳列和台鐵留作展示的少數機車外,其餘均已報廢解體,消失在歷史之中。

_MG_5375.JPG

  隨著鐵道文化逐漸受到重視,加上旅遊風氣的興起,許多鐵道專家、鐵道迷與民眾無不希望蒸汽火車復駛,因此台鐵在保存文化資產與社會責任的考量下,從1997年3月起也開始著手蒸汽機車復駛計畫,整合對蒸汽機車有經驗的老師傳以及現職的台鐵技工,共同努力希望能讓蒸汽火車重新上路,不但讓蒸汽火車喚起台灣民眾塵封已久的記憶,也讓鐵道文化得以傳承、讓國人認識台灣鐵道歷史的軌跡。

  目前所修復的蒸氣機車中,最令鐵道迷熟悉的就是CK101號和CK124號這兩台蒸汽老火車。CK101號機車是日本汽車株式會社於1917年(大正六年)所製,原稱C44型,戰後改為CK100型,是客、貨兩用的蒸汽機車,台鐵原先保有八輛,編號從CK101至CK108,而CK101也因時代變遷,於1978年停駛。而CK124蒸氣火車是由日本車輛公司於1936年製造,1979年停駛,後來經過修復,也繼CK101之後成為第二輛可動態行駛的蒸氣火車,兩輛蒸汽火車也都有七、八十年的高齡,堪稱國寶級的文化資產。

  目前兩輛CK101、CK124蒸汽老火車均存放於同樣列為古蹟的彰化扇形機車庫,不但做為CK101、CK124的家,也是維修蒸氣機車的地方,遊客只要事先預約,都可以近距離欣賞這兩台珍貴的蒸汽老火車。不過,老火車是國人共同的資產,呼籲相關單位能減少在商業用途方面的租用,也請國人在接觸這些活國寶時,也能愛惜、保護。

  喜歡鐵道文化的朋友,有機會可以到彰化扇形車庫,都可以近距離看到蒸氣火車喔~

圖文/范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