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中旬,來自北方的鋒面讓氣溫降得很低,不過,也因此讓風櫃斗的梅花含苞待放。天空,一片迷茫,帶著濕氣的空氣,有種清新的沁涼。

  一行人來到風櫃斗山的半山腰,準備循著才開闢出來的登山小徑,朝向風櫃斗山的三角點邁進。走進一大片梅樹園,看著梅樹的枝幹,曲折的線條混著長滿青苔的巨岩,彷彿存在的悠遠的年代似的。

  這一趟三角點攻頂之旅,往返約需三個小時。

  擔任領隊的農業休閒班陳班長表示,其實風櫃斗地區有許多值得探訪的地方,光是從烏松崙、風櫃斗到牛稠坑一帶的山區,整片森林都是未經開發的原始林區,不但動、植物生態相當豐富,而且景觀也相當優美,是許多山友喜歡的登山路線。

  沿著山陵一路向前,沿途原始森林相當茂密,所以當初開墾這條登山小徑的工程相當艱鉅,用石塊堆砌起來的小徑都是人工搬運、構築起來的,身處茂密的原始林中,周遭樹立著許多筆筒樹、香楠、姑婆芋、山芋、江某、杉樹等植物,低頭一瞧,滿地的咬人貓、蕨類,還有台灣原生種的薔薇,植物種類密度相當高。此時,山腰飄來一陣山嵐,風櫃斗山馬上成為一座迷霧森林,悄悄的,一首林占梅的詩在心中冉起:
[FONT=標楷體]山深路自雲中出,嶺俊人從樹桫行,夾道花從風裏馥,懸空水帶石頭鳴;磋?幾欲登天似,濃靄還多撲面生。[/FONT]

  山路迷濛,綠樹如蔭,踏著花草夾道小徑的感覺,聽著樹梢的鳥鳴,有種深入叢林探險的感覺。來到半山腰,一群人突然對著一棵樹幹光滑、盤根錯節的巨樹驚呼了起來,嚮導興奮的表示,這棵樹可以說是國寶級的神木,在嚮導的解說下,才知道原來這棵樹是「九芎」。

  九芎屬千屈菜科,是台灣原生種植物,通常生長於平地或低海拔山地,一般常見的九芎通常是盆栽或是小棵的行道樹,很少看見樹幹需要二至三人才能環抱的大樹,根據嚮導表示,目前這個區域發現有五棵千年以上的九芎,而最大的一棵可能有三千年的樹齡,胸圍約7.2公尺,是目前發現台灣第三大的九芎,可以說非常珍貴。當初發現時也感到非常興奮,由此可見,這片原始森林可以說是風櫃斗地區的瑰寶。

  離開了九芎,繼續朝陵線前進,從開闊去向遠處望去,山嵐已經升起,在山谷中瀰漫著,相當幽美。這座森林相當潮濕,也因此孕育了豐富的生態,人面蜘蛛、攀蜥等等,幾乎一不小心就會與他們狹路相逢。「快到了!三角點就在前方了!」嚮導向大家宣告似的。

  所謂「三角點」就是台灣山岳的基準點,這些基準點的作用都是用來測量距離或高度,通常是用來測量或繪製所用,而三角點可分為一、二、三級,而一級三角點表示視野最遼闊,依此類推,而風櫃斗山的三角點是屬於三級三角點,天氣晴朗時,還可以遠眺日月潭。

  風櫃斗山的森林三角點海拔為1451公尺,三角點剛好位於陵線的最高點,據說這裡曾經有日據時期的遺跡,不過物換星移早已無法考證了。此外,從這個三角點還有其他三條步道可以抵達烏松崙、風櫃斗以及牛稠坑三個地方,所以可以選擇的登山路線相當多,喜歡登山的人就可以選擇不同的路線,每一條路線都有不同的景致與生態景觀。

  下午四時許,離開了三角點,一行人朝著牛稠坑的方向下山,下山的腳步,在沁涼的芬多精的滋潤下,顯得更輕了。就在享受森林自然氣息的同時,忽然小徑旁出現一陣騷動,幾隻淺褐色的生物飛快的飛奔而過,是藍腹鷴!

  藍腹鷴(Lophura swinhoii)為臺灣特有的珍稀鳥類,分佈於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闊葉林中,因其數量稀少,加上主要棲息地受到嚴重破壞,於1966年與帝雉同時被列入國際瀕臨絕種動物之紅皮書中,是台灣相當珍稀的生物。藍腹鷴是一種大型的雉雞,雄鳥羽色華麗,而雌鳥全身紅棕色,散布黃褐色箭頭狀斑紋,為育雛所需的絕佳保護色,藍腹鷴喜歡在晨昏時分出來覓食,夜間則棲息於樹上;此外,藍腹鷴遇到警戒或示威情事,會有急速振翅的獨特行為,所以這幾隻藍腹鷴才會飛快的振翅奔馳而過。剛剛那幾隻都是紅褐色,判斷是雌鳥帶著幼鳥外出覓食,藍腹鷴由於生性機警、害羞,因此要在野外看見牠們,可以說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呢!

  難得邂逅了藍腹鷴,心中有種雀躍的喜悅,雖然這次沒能看見豔麗的雄鳥,不過看到親子聚集的畫面,也是相當珍貴的,只可惜時間倉促,無法拍下牠們美麗的身影。

  台灣有許多珍稀的生物、美麗的地方,不但要保護牠們,更要瞭解牠們,使牠們在臺灣寶島上永展華姿。 

 

范小哥 大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