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34.JPG
天空,沒有雲。天空,藍得跟深海一樣,沒有雜質,只有純粹、美到無法形容的藍。
我喜歡這種蘭,藍得徹底、藍得,彷彿會把人的思考吸了進去。
在北京周遭,要看到這樣的藍色天空,是一種奢求吧!

IMG_9390.JPG
居庸關,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歷史,已經很久遠了吧!在戰國時期呂不韋編的"呂氏春秋"裡,就有關於居庸關的記載。至今足足2500年。
2500年前的天空,也是這麼藍的吧!
有句話說,"天下九寨,居庸第一",可見它在歷史上的重要性。不過剛開始它只是個縣郡的關口,北魏時期才成為長城的一部分,綿延山勢與彷如蟠龍的長城,氣勢萬千啊!
註:長城有好幾個官都號稱天下第一關,包括山海關、嘉裕關、劍門關等等,但公認"天下第一關"應該是山海關。居庸關是"天下第一雄關",反正都很雄偉就是!

IMG_9044.JPG
IMG_9047.JPG
到了明朝,居庸關才真正成為聞名天下的關卡,是守衛北京都城相當重要的一道關卡。
而它的位置在北京的西北方,距離約60公里,現在走京藏或京新高速公路,大概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抵達。
抵達關口,真得很壯闊!俗話說,不登長城非好漢,上去瞧瞧吧!

IMG_9074.JPG

IMG_9078.JPG
居庸關是在明朝時期修冗,回顧歷史,最著名的戰役應該是兵部尚書于謙,在居庸關大退瓦剌大軍,一雪明英宗聽信讒言敗仗被俘的恥辱。
看著一路蜿蜒而上的居庸關長城,多少大小戰役,因位居庸關而改變了歷史。所謂「山城薄日照居庸,抗嶺回巒紫翠重」啊!
而大戰那天,天空是什麼顏色的呢?
今日,二十一世紀,我漫步在長城,堆疊的歷史,除了記憶,還剩下些什麼?

IMG_9091.JPG

燕臺一望客心驚,笳鼓喧喧漢將營。
萬里寒光生積雪,三邊曙色動危旌。
沙場烽火連胡月,海畔雲山擁薊城。
少小雖非投筆吏,論功還欲請長纓。
~唐。祖詠【望薊門】

多麼豪情壯志啊!好喜歡這首思,每次看三國演義、水滸傳、打電玩時,都超幻想自己能馳掣於戰場,就算是裹屍馬革也了無遺憾的吧!
IMG_9095.JPG
IMG_9103.JPG
IMG_9110.JPG
過了關口後,居庸關長城分成兩邊,一邊比較崎嶇、一邊比較平緩,但是景色都非常壯闊!
當爬上去時,都會非常懷疑,這個長城到底是怎麼蓋成的?險峻、荒涼,冬天白雪漫天,難怪被視為天下建築奇蹟之一。
 

IMG_9189.JPG

IMG_9244.JPG

IMG_9251.JPG
長城上有許多瞭望台城樓和烽火台,有些可以進去,空間不大,但是可以看見當時做為軍事要塞重鎮的長城,是多麼特殊的構造。
京城與塞外,居庸關的裡外,構築了千百年來的歷史風華,多少英雄豪傑,在過去的2500年,也在這條路上。
追逐權力的慾望,過了千年,依然是教人瘋狂啊!

IMG_9271.JPG

IMG_9302.JPG
山的兩邊,一邊是繁華的北京、一邊就是遙遠的大漠草原了。
比起京城的紙醉金迷,我還是比較喜歡金庸筆下的大漠兒女豪情啊!
盤踞山頭的巨龍,依然沉睡著!不過,這頭的那條巨龍,早以甦醒了!醒得全世界都跟的晃動!

IMG_9318.JPG
IMG_9390.JPG
天空,一就湛藍,希望下次再來時,依舊是這片湛藍,掌管城市的灰濛,就讓它遠離吧!

范小哥 記於立夏

居庸關旅遊資訊
1、門票人民幣40元,以現在匯率是約187台幣。
2、因為離北京近,車程只要70分鐘,是來北京一定要去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