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藝術家 用鐵道記錄生命 鐵道畫家李明建

「嗚~」一陣急促的氣笛聲,火車運行的聲音從隧道的那一頭傳來,往來的遊客讓車埕這個小鎮熱鬧了不少。來到火車站後方的舊廠房,一位畫家正低頭作畫,用一筆一劃細緻的線條,在木板上勾畫出一幅幅細緻的火車圖畫。

這位畫家,就是鐵道畫家李明建。

自海軍陸戰隊中校退役的李明建,年屆五十,從國中開始接觸繪畫創作,一轉眼,就是三十六年。來到車埕已有三年多的李明建,創作內容幾乎都是與火車有關,簡單的創作空間裡掛滿了這幾年來的創作,有老式火車、集集綠色隧道、木版畫、人物等等,單純的色彩下是濃厚而富情感的創作內涵。

談到為何走上繪畫這條路,李明建說,國中時有一次的繪畫課,老師將自己的作品貼在教室後方的布告欄上給大家欣賞,從此發現自己對繪畫很有心得,覺得自己可以畫,因此和繪畫結下不解之緣,國中念的是大甲高中的美工科,大學則是台灣藝大的前身台灣藝專美術科,一路走來,自己的生命就是創作的生命。

至於選擇以火車、鐵道為創作內容,李明建說,小時候住在彰化火車站附近,每天最喜歡到月台天橋看火車頭調度與往來的火車、人群,加上高中時需花上兩個小時往返大甲與彰化,不但深深愛上鐵道,更開啟了他以鐵道為內容的創作生涯。畢業之後一直到服役期間,他也喜歡坐著火車沿途欣賞風景,隨著每一站的走走停停,去觀察各地的文化與風俗,用畫筆記錄下鐵道文化,三十六年來,其以鐵道、火車為題材的畫作就超過一百五十幅,因此有「鐵道畫家」的美譽。

這幾年的創作生涯中,李明建於九二一前後就常在集集支線作畫,為何最後要選在車埕落腳,他指出,一個地方的觀光產業的發展,一定要有藝術與文化的結合,才能讓地方更具內涵,而車埕未來也非常具有潛力,因此選擇車埕做為創作的地點,更希望能與車埕一起成長、繁榮。

一筆一劃,每個色彩,都紀錄著李明建的創作生命與台灣的鐵道文化,也隨著火車往返,而持續下去。

范小哥。立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