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1.jpg

2022筍乾食譜︱台灣美食展推薦美食。阿里山茶山有機筍茸︱料理輕鬆做,筍絲蹄膀x筍絲控肉x涼拌筍絲

竹筍是台灣最常見、同時也是最具台灣傳統風味的食材了!無論是筍絲控肉、筍絲蹄膀、炒筍絲、竹筍湯、涼拌竹筍等等,不但好吃、營養豐富、菜色之多樣也讓人意猶未盡啊!

_MG_3005.JPG

而且大家知道嗎?竹林的固碳率非常高,根據林務局的調查,累計8小時孟宗竹上層葉平均每平方公尺葉面積可固定6.49公克二氧化碳,下層葉可固定3.19公克二氧化碳,而整株每日可固定278.69 公克二氧化碳,全年可固定102公斤二氧化碳,加上竹筍可以吃、竹子則是環保建材,也可以做各種藝術品,整個竹林經濟可以說是台灣發展永續路上重要的一環!。

tropical-stick-foliage-grass-green_1417-350.jpg

_MG_0039.JPG
(藝術家范承宗的竹編藝術)

不過今天不要這麼嚴肅,來點輕鬆的,范小哥要用來自阿里山茶山的有機筍茸來做幾道料理,而且非常簡單又好吃喔!

1663237139749.jpg


※阿里山茶山有機筍茸

有機筍茸是嘉義阿里山茶山雜糧產銷班所生產,精選當季鮮嫩麻竹筍的筍尾部位,煮熟經重壓自然發酵三個月,製作過程不使用二氧化硫、且以最簡單的方式製作,保留的竹筍的風味。

_MG_3015.JPG

在阿里山地區,來自深山粗放生長的麻竹筍是鄒族部落的主要作物,所生產的筍子肉質厚、味甘鮮脆,加上熱量少又好吃,是竹筍料理的食材好選擇。

茶山良食
電話:05-2513121、0988-759370
網站:https://cayamafarm.myorganic.org.tw/

今天我做了三道料理跟大家分享!
包括蹄膀、控肉和涼拌小菜,超級好吃。


有機筍茸的處理

因為筍茸是用粗鹽醃製發酵而成,所以料理前要先浸泡二小時,然後稍為清水沖洗就可以拿來做菜了!

_MG_3017.JPG


※食譜一:筍絲蹄膀

_MG_3019.JPG

食材:蹄膀一副、筍絲一包(200g)、蔥、蒜、米酒、醬油。

作法:

1.蹄膀先用棉繩綁好定型,下鍋汆燙後撈起備用。
2.筍絲處理好之後瀝乾水,平鋪在鍋底,放入蹄膀,倒入200cc米酒、醬油、蔥蒜等等,再倒入清水淹過蹄膀。
3.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燉1小時關火,然後再燜1小時就可以起鍋!如果有壓力鍋會比較好喔!

_MG_3030.JPG

蹄膀超好吃!肥而不膩,肉汁配飯超讚,融入肉汁的筍絲風味也非常好,鮮中帶甜、鹹香無比,十足的古早味!


※食譜二:筍絲控肉

_MG_3000.JPG

食材:五花肉300g、筍茸150g、鮮筍150g、蔥、蒜、米酒、醬油

作法:
1.鮮筍切塊汆燙備用,五花肉汆燙後接切塊,然後下鍋小火煎至金黃出油,瀝出多餘的油後,加入蔥薑蒜爆香。
2.加入筍茸、些許米酒、清水與醬油,一樣大火煮滾後,再轉小火燉1小時關火,然後再燜1小時就可以起鍋!

未命名 -1.jpg

沒話說,五花肉跟筍絲簡直是絕配,我只要一鍋筍絲扣肉,應該可以吃上一個星期吧!

_MG_3001.JPG

_MG_3007.JPG

ps.煮鮮筍有一個訣竅,就是冷水下鍋,然後不斷換水多煮幾次,不然會變苦喔!


※食譜三:涼拌筍絲

_MG_6619.JPG

做了兩道熱食大菜,來一道小菜吧!

食材:筍茸100g、木耳、彩椒、香菇、芝麻、辣椒、香油

作法:
1.木耳、彩椒、香菇切絲稍微下鍋汆燙,撈起備用(彩椒過一下水即可)
2.將筍茸、步驟1的食材放在鍋子,倒入辣椒、香油、些許油膏提味
3.灑上芝麻,完成

_MG_6612.JPG

這道菜很清爽好吃,各種食材交織出來的鮮脆口感,筍絲的風味不突出也不低調,很均衡的風味,很適合夏秋之季品嘗啊!

很不錯吧!料理方式非常簡單喔!分享給大家

范小哥。2022秋分


感謝
交通部觀光局
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廣告)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旋之恆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2022 台灣美食展 - 國家風景區美食主題館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