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0334_729797223891025_6163627738429721955_n.jpg
原文刊載於一釐米季刊春季號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當一顆良善的種子落下時,它,便會成長、茁壯。

如果,它們根可以緊緊抓住土地,那麼,它便會有粗壯而結實的樹幹,讓孩子們有了攀爬的依靠;如果,它有了結實的樹幹,那麼它就會有茂密的樹枝與樹葉,讓孩子們在樹下盪鞦韆、給孩子們一抹蔭涼;如果孩子感受到自然的恩惠,那他們就更有機會快樂的長大。

而這棵大樹,又會有新的種子,落在另外一畝田上,繼續成長、茁壯,這,是一棵充滿希望與未來的無限樹形圖。

如果有人問我,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或心願是甚麼?我會毫不遲疑的說,『我要盡我最大的能力,來幫助學校!』

這,就是我的無限樹形圖。

10576980_10152687676034452_5510035370018426925_n.jpg

從『璞石』到『樸實』

時序甲午年孟夏,走進精誠六街上的璞石幼兒園,門口的九重葛茂盛的鹽著矮牆生長,小巧的花園卻有著飽滿的生命力,幸運草、法國菊、芙蓉美麗的生長著,孩子撿起掉在地上的雞蛋花,開心的送給爸媽當禮物;大沙地上,給孩子們玩的盪繩、木頭、樹枝靜靜的倚在一旁;孩子們用果實做的風鈴,正隨著微風輕輕搖曳著,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原始,這些元素讓這座落在城市裡的小校園,充滿著璞質的氣息。

這,是我第一次踏進璞石園,也是我第一次接觸華德教育,當然,當時對於華德福教育的核心與思想,只從老婆那聽到關於華德福教育,而我對於華德福更是一知半解,當時只是單純的認為,『這麼棒的教育方式,孩子,應該可以很開心的上學吧!』

如此簡單的想法,卻也開啟了我們全家人的華德福旅程。

當孩子開始進入幼兒園起,我才開始慢慢的去思考教育的本質究竟為何?學齡前,我們讓孩子接觸認知學習、大腦開發...等等,接觸了華德福教育之後,才驚覺得發現,原來最好、最適合孩子的教育,是最自然的教育方式,伴隨著四季的律動、讓孩子在最自然的環境中學習,適性的學習、培養屬於自己的美感與創造力,因為,這樣才能讓每個孩子的與身俱來天賦自然的發展。

爸媽都是愛孩子的,但是過多的加工教育以及世俗普遍的觀念,卻將孩子困住,忽略了他們的個別性、獨特性、差異性與孩子的風格;更在物質化的生活中,嵌制了他們靈性的發展,使得屬於孩子自身的天賦無法覺醒

就像是料理一樣,現代人追求華麗的料理,在食物中添加了過多的人工物質、過度重視呈現的型式,卻忽略了食材本身的原味與特色,更忘記了添加物本身對於身體的傷害,教育,不就是如此嗎?

從『璞石』到『樸實』,我重新發現了教育的本質。

11002682_10153106082899452_4264338939361268057_o.jpg

教育現場 從陪伴開始

自從孩子上了幼兒園之後,讓我們最大的感動,是來自於老師的用心。

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中,總是會記得一位對自己很好的老師,時而溫柔、時而嚴格,那樣的感覺就像媽媽一樣,我覺得,孩子可以遇到一位可以看見自己優點的老師,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無論是孩子在幼兒園階段的宜靜老師、小學丙申班的台寧老師,還是照華校長、于玲、小如老師、炯明老師四位大老師及教師群,從每個學期一次的個案會談中,我們都覺得老師比我們還要了解孩子,設界線、給予協助、鼓勵孩子、認同孩子,無論是日常生活的工作與遊戲、還是戶外的團體活動,每一個細小的觀察與協助,都確實讓孩子得到了滋養。

那,是一段爸媽與孩子一起覺醒的過程。

而最重要的是,讓我們認清其實最該學習的人,正是父母本身;在孩子成長過程,我們能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嗎?教育的現場,不只是老師與學校的責任而已。而在陪伴的過程,不僅是孩子長大了,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同時得到了學習,讓自己認清來自世俗的窠臼、還有來自原生家庭的桎梏,並努力去克服,這,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華德福老師的工作,就像一個上台表演的演奏家,或是一個演講者,我們只看到台上精湛的演出,卻忽略了背後那『十年工』,教育孩子是一種「古老的藝術」,面對一群擁有個別性的孩子,陪伴的過程,不僅僅是在校的八個小時而已,放學後那份心意的陪伴,是真正讓人感受到溫暖的。

還有,願意等待孩子的心境,那,是一種無限的愛與溫暖。

教育自己的孩子,是天經地義,但是,能夠無私的教育別人的孩子,我認為,這才是一位真正的老師。

我在善美真,遇到許多真正的老師。

10989118_10153101962434452_2454350412046883046_n.jpg

從幼兒園到小學 大家的無限樹形圖

所謂萬事起頭難,從零開始是最艱鉅的,辦一所學校更是如此。

但,終於,2016年的夏秋之際,善美真小學清水校區在大家的努力下,讓小學不用再流浪,有了一個真正的家了。

當然,這個過程,也是很艱辛的呢!

2016年八月,建校的準備工作已經是盡如到如火如荼的階段,刷漆、清掃、磨地板,工作可以說是千頭萬緒,但是每個爸媽都盡量排出空檔來學校幫忙。
丙申年的大暑到處暑,大家頂著烈日,揮汗工作,讓教室多了靈性的色彩。
丙申年的霜降到小雪,超過百人次的工作坊,讓校園更臻完善。
丙申年的過年慶典,我們終於可以在清水校園,辦一次讓所有人感動的慶典。

又來到丁酉年的大暑,家長總動員、挽起衣袖來個大掃除,天氣熱、大家的心更熱。

記得那天,是一個天氣炎熱的周末,那天的工作是刷紅光漆前的補土與上底漆的工作,我和幾個爸媽分別在二樓教室與禮堂努力的工作著,從窗外吹來的是來自海邊略帶鹹味的風,涼涼的,在藍天下顯得格外清爽。

但,汗還是如雨水般的洩下,終於,全身溼透了,索性打著赤腳工作,同行的羅雅爸打趣的說,你是去游泳嗎?也許全身這套衣服,可以擰出一公升的汗水也說不定。

雖然炎熱,但是每個人仍是在愉悅的氛圍中工作著,一磚一瓦、一胼一足,一起為善美真小學這個美麗的圖像努力著,我覺得,和這群夥伴一起工作很快樂,無關付出的多寡,而是付出背後那份關懷與愛吧!

然而,最讓自己難忘的圖像,是認真工作之後的『清水吃喝玩樂之旅』,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全身髒兮兮又汗流流浹背的大夥乘著彭老師開的娃娃車出去吃飯,那碗清水牛肉麵、還有那杯暢快冰涼的綠豆沙,確實是最棒的圖象吧!!

家長,是最棒的夥伴

我在善美真,看到一種真正的合作關係,那就是家長與家長之間、家長與學校之間的信賴與合作,而那種信賴與合作,是為了孩子的成長、也為了彼此的成長,一起分享教養的心得、分享工作中獲得的樂趣,也分享彼此的價值觀,我在建校的過程中,這種感覺一直烙印在我的心裡,上一次那樣的感覺,是在多久以前呢?

如今,我們每天送孩子到璞石搭交通車,和這些爸媽們即使只是短暫十分鐘的交流,我也覺得很寶貴,很棒,真的很高興能擁有一群價值觀相近、又可以一起努力的夥伴。

11008392_10153101963399452_344920700598912537_n.jpg

後記
『這是個悲觀的年代,但我們拒絕用悲觀的態度去面對它。』
~D. Lawrence

雖然台灣教育走到現在,產生了許多的問題,但是我接觸了華德福教育(特別是來到了善美真),我真的覺得看見了台灣教育的希望,因為,有一群真正的傻瓜(一大群老師、家長,當然包括我自己)一起努力從事著政府或許多教育單位不喜歡做的事情,我相信善念還是有力量的,雖然處在佛陀所言世界秩序崩解的末法時代,我仍然相信,這股力量將會是一股活水,為孩子,保留了一絲希望。

悲觀的年代,用樂觀的賴度去面對。

丙申班 植恩爸爸 丁酉年 驚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