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500.JPG

  位於台灣中心位置的南投縣,是全台唯一不臨海的縣市,也是台灣的心臟地帶,而水里鄉恰好位於過去南投縣出入口的要衝,在南投伐木的興盛年代做為轉運的中繼站,加上集集支線的發展,一直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也是水里永遠不變的歷史與文化。

  水里在台灣開發史上,是屬於較晚開發的地區,根據水里鄉志的記載,水里地區原本是台灣原住民的聚落,於清光緒三年,平地漢人陳世傳來到水里狩獵定區,才開啟了漢人遷居水里的第一步。因為水里地區物產豐富,加上先民胼手胝足的開發,造就的輝煌的水里,從早期的蔗糖、日據時期電廠興建至光復後木業的發展、香蕉的盛產外銷,連帶使得車埕、集集支線的熱絡發展,那幾十年的時間,可以說是水里的黃金時期。

  水里鄉是集集支線的終點,也是進入玉山、阿里山的起點,因此交通流量大、商品交易流通頻繁,加上電廠興建,生產香蕉、木材等重要外銷經濟作物,鐵路運輸極為發達,也使得台灣各地的工人紛紛湧至,開啟了水里的黃金歲月。

  在1950~60年代這二十年的時間,也是水里外銷木材的黃金時期,當時與木材相關的店家,包括木材行與製材工廠、家具行等,總計有98家之多,貨車有二百多輛出入,有登記的旅社就有35家,酒家茶室32間,料理店、餐廳相連,可謂盛況空前。當時來自全台各地的商人都必須來水里買木材,再將木材運送出去,同時在水里住下來,加上來自各地的工人,使得水里聚集相當多的人潮。

  儘管當年的盛況已不復存在,但是依然熱鬧的水里市街、充滿原味的車埕,以及成功轉型的集集支線,都是見證水里發展的軌跡。

 

范小哥 記於白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