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50.JPG

  走在人智學與靈性成長的道路上,Rudolf Steiner 曾給予有意朝向靈性成長的人,不同層次的練習,透過這些來鍛鍊人的心性。每周的練習共有八個,從星期六開始,一天一則,每次約五分鐘,建議在每天一早進行,讓不同的鍛鍊貫穿每天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當中。

10576980_10152687676034452_5510035370018426925_n.jpg

星期日【正思維】Right Judgment(正確的判斷)

即使是再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在完全充分的考量之下決定。讓任何未加思索的行動,每一件無意義的作為遠離我們的心魂。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應當有充足完備的理由,並且拋開無意義的行為舉止。一旦確認了決定的正確性,便秉持內在的信念,堅持到底。

這就是所謂的 正思維
 
 
 10989118_10153101962434452_2454350412046883046_n.jpg
星期一  【正語】Right Speech/ Word(正確的話語)
 
對努力提升靈性發展的人而言,應當只說有意義的話語。只為說話而說話,只為消磨時間的閒談,這些情況都有害。要避免一般性、主題混雜或沒有連貫的對話。這不意味著個人必須關閉與他人的互動,而是應該在交談中一步一步發展出有意義之事,說話及回答都經過各種角度的思考,沒有原因絕不說話--寧可保持沉默。每個人應試著不說太多,也不說太少的話。首先安靜傾聽,然後再反省所說過的話。
 
這就是所謂的 正語
 

DSC08117.JPG
星期二  【正業】Right Deed/Action(正確的行動)
 
外在的行為不應干擾他人。在個人良知的召換下適時採取行動,特別小心地顧全大局,以正確的方式滿足需求。每當個人自發地做事,並且透徹思量自己行動的後果,要為人類持續恆久不變的快樂而努力。
 
這就是所謂的 正業
 

DSC08302.jpg
星期三  【正命】Right Standpoint/Life(正確的生命態度)
 
生命的次序。與自然及靈性和諧共生,不要為生活中外在的瑣事而不知所措,避開帶給生活不安及倉促的每一件事。做事不急迫,卻也不讓內心懶散。將生命視作朝向更崇高發展的工作,並且依此目標而作為。
 
這就是所謂的 正命
 

DSC08381.jpg
 
 星期四  【正精進】Right Effort(正確的努力)
 
人性的努力。小心不作超越個人能力的事,然而也不能留下任何一件能力之內的事不做。
眼界提昇到日常生活及當下發生的事務之上,將目標與理想建立在人類崇高的責任上 。例如,將這些練習變成一種習慣,來發展自我,以便能夠盡可能地幫助他人,並提供建議。雖然不見得在眼前或立即的未來就可見到成果。
 
這就是所謂的 正精進
 

YAOO9254.jpg
星期五  【正念】Right Memory(正確的記憶)
 
盡可努力的從生命經驗中學習。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是讓我們獲得對生命有用經驗的機會。如果一個人做錯或做了不完美的事,將會成為未來將事情作得更完美的動機。每當看到他人行事,皆以同理心觀察,而非以冷漠或毫不動情感的方式對待。做任何事都須回顧過去的經驗,這可以支持個人的決定與成就。每個人都有向任何人學習的可能性,包括向孩子學習。以正確的方式記住一個人獲得的經驗。
 
 
這個練習是所謂的 正念 (記住從經驗中所學)
 

2014-01-24_090102.JPG
星期六  【正見】Right Opinion(正確的意見)
 
留意個人的心念與想法。只做有意義的思考。學著一點一點地分辨出精要與非精要,是永恆或是暫時的現象,是真理或個人意見。在傾聽他人言談時,試著將內在沉靜下來,即使是個人的思考和感受,都要避免所有不宜的判斷和挑剔。
 
這就是所謂的 正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