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18.JPG

繼續來談談台灣產業吧!

我想從傳統這件事來談起。

台灣有許多傳統,但是,這些傳統變成了"古董",古董只剩下觀賞價值、失去了生活價值。

怎麼說呢?

例如博物館裡一件一百年前的木作手工藝,它可能記載了許多生活經驗、關鍵技術、物理力學、藝術美感等等,

可以學習與研究的東西太多了,但是,因為放在玻璃櫥窗裡,

它從此和我們失去了生活連結,也失去了再次創造經濟價值的機會。

傳統,是所有一切的根基,無論是政治、經濟、文化、產業、科技等等,都是,

因為,傳統是根基於土地上的養分,這個養分,是支持產業的重要因素。

 

我在上一篇有提到,發展產業必須要根據地方的人文、地形、氣候條件,

那個就是一種根基於土地上的養分,

那些過去尋常的生活場景、記憶,

讓我們可以思考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

就是回應道我前篇所說,產業的興盛永續,是自然而然產生,而非強加、或是計畫使然的。

因為,強加上去的,只有計畫撰寫人的意志,完全沒有土地的精神。

這個,就是目前最大的困境。

(這個,跟該死的政府採購法有直接關係,請容我不再細說.......)

 

IMG_3456.jpg

面對我們要走的方向,我們可以細問自己,我們

1、誠實了嗎?
2、對時間格局有正確的認知嗎?

誠實,是指真正熱愛土地嗎?真正熱愛產業與文化嗎?對要做的事情,誠實了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那麼起碼開始就走對了。

其次,就要馬上認清一個事實,時間,是不會偷工減料的。

要成就一件事情,一定要花上時間,如果要速成,那就來得快、去得快。

小白菜要如何跟大榕樹相比呢?如果只是要灑菜籽,那麼,根一定是淺的。

有了以上的兩個重要認知,我們就可以開始思索,

我們應該運用"品牌概念"與"創新加值",讓產業得到升級與轉型,這,才是根本之道。

當找到真正需求缺口時(真正適合台灣的),那個就是我們應該走的方向了!

 

下次,我再來談談我的產業經驗

去找找甚麼是可能的方向

范小哥 記於寒露

--

時事評論 台灣該慢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