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98.JPG

日月潭工作假期  用靈性感受部落文化、將意志投入群體工作

日月潭工作假期第二梯次觀察記錄D-1

我在地利,天氣晴

秋天,是個最適合旅遊的季節;秋天,也是每個人工作能量最強的季節。

九月的最後一周,天氣很好,氣溫有著秋老虎發威的炙熱,所幸從濁水溪那一頭吹來的風,稍微緩解炎熱的氣息;早上十點,我們已經來到預定要集合的地利天主堂,教堂旁的集會室裡,傳來了陣陣的小提琴的樂聲,我們坐在樹下,吹著風、聽著輕快的提琴樂章,這種感覺,非常愜意。

此時的天空,太陽已經來到接近中央的位置,陽光沒有雲的阻擋,溫暖之外、又多了幾分犀利;天是藍的,藍得徹底,藍得讓人想輕哼一首記憶裡的歌曲,那小提琴的樂聲,恰好成了一座橋樑,架起了我和地利村的關連。

看起來,今天的工作,會是一段投入意志力、努力堅持與身體一起工作的歷程;所幸,秋天這個獨特的季節,賦予每個人四季中最強的工作能力,來自台灣各地的朋友,將在這兩天成為工作夥伴,一起為部落的需求與未來投入工作,也讓每一位參與的夥伴,深入感受部落的美好與文化,這,就是「日月潭工作假期」。

 

1.JPG

秋日工作假期,上工了!

十點過後,參與的夥伴均已陸續抵達,我們聚集在教堂上方的五葉松樹下,由工作人員以及地利村觀光服務中心的松光輝裡事長,為大家解說工作的重點,含有工作假期的意涵。

這群夥伴,有來自台北的遊客、有暨南大學的學生、有親子、有情侶、有朋友,未來兩天,我們將攜手工作、也將分享彼此的經驗,學習如何與別人好好工作,也是一種來自工作假期的價值所在。

理事長表示,工作假期除了深入部落文化與生活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深植「永續旅遊」的觀念,所謂永續旅遊,就是在旅行時設法降低對於環境和社會的衝擊,並促進旅遊地經濟發展,包括自行攜帶餐具、部落食材的運用,都是部落永續旅遊的具體做法。

說到這裡,來自雙龍部落、專業烤山豬的部落族人,已經架好烤肉架、升起柴火,準備讓我們品嚐部落最具特色的美食—烤山豬,看來,晚餐應該會非常豐盛。

暫時告別了山豬,大夥分成兩個工作小組,第一組打掃教堂周遭環境、第二組則前往過去遊客中心所在的廣場整哩,為明天的工作預作準備。十幾個不同年齡層組成的第一組夥伴,朝著天主堂的方向前進,秋天了,地上的落葉也多了,我們的任務,就是整理環境,大夥挽起袖子、拿起掃把與畚箕,沿著天主堂到連球場周遭開始清掃,大夥有說有笑的開始工作,汗水也從每一個人額頭滴下,天氣很熱、但每個人的心更熱,因為付出,是一種滿足的喜悅。

來自新北市的陳小姐表示,他們全家人參加了兩個梯次的活動,覺得是個很有意義的工作,在打掃教堂周遭環境的過程中,她對還在就學中的孩子說:「妳知道嗎?妳正在做的事,就是在幫助別人喔!」

而來自暨大的同學更指出,這不僅僅是單方面的付出與實踐,對自己而言,更是一種意志力的磨練,在工作的過程中,不只是汗水與體力的消耗,更是與自己的意志力的對話,在工作中體會價值、在價值中思索夠深層的意義,還有付出與助人的喜悅,這,就是工作假期的意涵。

工作之餘,恰好在樹下遇見了先前在集會室裡練習小提琴的孩子,閒聊幾句,原來他們是教會詩班的樂團,在每周的禮拜演出或是伴奏。還是國中生的他們,在教堂的演奏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也在音樂的薰陶過程培養了部落特有的藝術氣息,這將會是部落未來最好的養分吧!

2.JPG

午餐時刻,痛快!

時間來到了中午,終於來到了用餐的時間,大夥緩慢步行來到地利村的沙鳳麵店,工作之後的午餐是最美味的,乾麵、滷味、小菜出乎意料的好吃,由其是那俗稱山胡椒「馬告」熬的湯,有著胡椒、薑與檸檬的香味,讓人回味無窮,不僅如此,用冬瓜磚熬煮的冬瓜茶更是一絕,沁涼的滋味讓每個細胞瞬間復活。

真是痛快!

飯後,大家休憩片刻,伴隨著樹上的蟬鳴享受樹蔭下的涼風,緊接著,來到這次的重頭戲之一的「達瑪巒文化藝術團劇場」,欣賞聞名世界的布農族傳統歌舞表演,「報戰功」、「祭槍舞」、「婦女工作生活歌」,還有最著名的布農八部合音,那高亢多層次的歌聲,彷彿會觸及每一個人的靈魂一般,那就是讓人著迷「神秘的音樂力量」。

 

幾百年來,布農族人就用歌聲,傳承屬於自己獨特的文化,這,是一種無價的精神。

除草,意志力與頑固雜草的奮戰!

還沉浸在部落原民高亢的歌聲中,大家慢步前往下個工作地點,就是原來遊客中心所在的廣場。這座圓型的廣場,緊連著社區的籃球場與活動中心,原本的功能是做為市集與展演空間,可惜現在暫時荒廢沒有作用,這次要集結眾人之力,將這裡好好改造與美化一番,成為未來推動部落觀光重要的據點。

比人高的芒草、交錯的雜草、還有頑固的牛筋草,盤據著廣場四周,夥伴們拿起鐮刀、鋤頭、柴刀開始清除這些雜草,這可不是輕鬆的工作,但是意志力超群的每個人,無論男女老少,僅僅花費二個多小時,就接力的將這項工作完成。

短暫的休息時間,大夥的衣服乾溼之間不知道已經幾回,品嚐工作人員準備的柚子茶、小米粥,從大家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來,工作的成就感,還是大於身體勞動的疲累。

IMG_9599.JPG

炭烤山豬肉,一掃白天工作的疲累

此時,已經接近黃昏時刻,今天的工作也將告一段落,踩著步伐回到教堂的下榻處,還沒到就聞到烤肉的香味從那頭傳來,這陣香氣來得即時,大夥的精神又再度振奮起來,這烤山豬肉的魅力真是不容小覷啊!

稍做梳洗,回到教會的餐廳集合準備享受晚餐,長老夫人早已準備好美味的風味餐等著大家,蒸南瓜、佛手瓜湯、三杯放山雞、烤山豬肉,全都是運用部落食材做出來的料理,簡單的烹調方式、卻完全呈現出食材的鮮美滋味,這,才是幸福的料理。

IMG_9813.JPG

步出餐廳,烤山豬肉的炭火還持續的燒著,啃著剛烤好的豬肋骨,遙望早已漆黑的山谷,星光稀疏的閃耀著,是被雲遮住了吧!部落也安靜了下來、寧靜取代了白晝的繁忙,依稀可見教堂十字架的輪廓,對辛苦了一天的我們,這份寧靜恰好是最好的慰藉與犒賞。

IMG_9822.JPG

晚上十點,躺在教堂的通舖民宿裡,向部落說聲晚安,同時期待著明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