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01.JPG

傳說,始終教人著迷

傳說中,有一座深山,藏著日治時期日軍遺留下來的百噸黃金,而傳說中的那座深山,就是南投信義鄉的姑姑山。

IMG_0021.JPG

姑姑山的寶藏傳說,曾經掀起一陣掏金熱,我們也將循著這個足跡,一探究竟。開著車沿著台16線蜿蜒前進,經過了超級著名的大景「土虱灣」,濁水溪流經台16線32k處時,遇上一處突出的山巒地形,形成一個接近360度的大曲流,由於山巒與土虱魚頭相仿,因此被稱作「土虱灣」,由於形狀完整,擁有「最完美曲流」美譽。

IMG_9942.JPG

這裡,是拍照的絕佳地點,那瞬間閃影,怎麼拍都美。

告別了土虱灣,往松光輝理事長的露營區「山裡面的嵐卡」前進,傳說中寶藏藏匿地點之一的神祕礦坑,就在理事長的園區裡面。

IMG_9952.JPG

山裡面的嵐卡、山裡面的茅草屋

來到山裡面的嵐卡,理事長熱情的招呼著我們,也開始向我們說起這些關於寶藏的故事。日軍1945年戰敗從台灣撤退開始,這70年來,關於寶藏的傳說就不脛而走,最多的,就是在南投的深山裡,姑姑山、司馬庫斯、水里等等,超過半個多世紀以來,尋寶者不計其數,但是有沒有人找到卻也不可考,唯一確定的是,寶藏,讓這裡多了一份趣味、一份神秘、還有更多的好奇。

理事長說,當初他也曾經深入入口垂直超過八公尺的礦坑,東西南北向約有十公尺,是個四通八達的通道,但是花了數年的時間,只找到幾個貌似日軍遺留下來的鋁製水壺、電土油燈等等,寶藏在何處,無人知曉。

IMG_9964.JPG

在理事長的指引下,我們走下了礦坑的入口處,入口整齊的用頁岩推砌起來,下方有開鑿過的痕跡,岩石已經呈現紅鐵色,由於礦坑已經塌陷,下方是甚麼,只能想像了。

當年日軍為了方便管理站領此地,開天闢地,到底是為了甚麼?也許,只有這片山林知道了。

此外,還有一件趣事,來到這哩,我們也知道,原來信義山區還有產「矽」這種礦物,還有公司斷續開採。

沒找到寶藏,失去了一個發財的機會,雖然可惜,但到也充滿趣味。不過也沒關係,我們繼續前往黑黑谷,尋找也是另外同樣充滿神祕的寶石—龍紋石。

IMG_0014.JPG

IMG_0016.JPG

河谷祕寶,龍紋石

龍紋石是台灣特有礦產,原產於上游的武界地區,經過濁水溪不斷的沖刷,來到信義黑黑谷一帶,已經琢磨出更為細小、充滿含有各種金屬礦物質成分的圓石, 經過長年風化氧化產生青銅器特有的青銅色,經琢磨後,還可產生出深綠、棕紅、深橙等美麗色澤,成為地利雙龍一帶極為獨特的飾品。

相傳日治時期,日軍大量開採龍紋石,成為現今許多日本飯店、博物館等珍貴的藝術品;我們也深深被這美麗的自然花紋吸引,便決定前往黑黑谷探險尋寶。

黑黑吊橋與黑黑瀑布,是黑黑谷地區重要的景點,由於此地地質的關係,濁水溪溪水含沙量是一般淡水河的20倍左右,因此溪水呈現灰黑色而得名。

在紅色的黑黑吊橋橋頭,遇見了來自雙龍瀑布的遊客,部落族人用改裝過的小發財車載客,讓我想起以前農村農忙時的景色,這也是一種地方特色吧!走過吊橋,底下就是黑黑谷,溪水湍急,淙淙的水聲讓人感嘆這座充滿大器的山谷壯闊之美。

 

黑黑谷的黑黑瀑布

沿著小道前進,兩旁種植了許多山焦、洛神以及咖啡樹,一旁乾枯高聳的樹枝上,停了幾隻樹鵲在上頭嬉戲追逐,它們是台灣特有亞種,為普遍的留鳥,雖然不是保育類鳥類,但是能看見它們也覺得喜悅。

往前走了約1k,隱約聽見遠方瀑布的水聲,來到一小道轉彎之處,往對岸望去,就是黑黑瀑布了。黑黑瀑布落差高度約有100公尺,在相距500公尺的對岸望過去,就像涓涓細流一般,但是落差頗大,也稍稍能感受那水勢的奔騰壯大。

按下幾次快門,便沿著原來的小徑回頭,從吊橋下方走到河床,去尋找傳說中的龍紋石。抬頭,紅色的吊橋在藍色的天空裡,更顯得壯闊,連接兩岸的橋面,有種畫破天際的感覺,但,卻非常自然。

坐在一顆大石頭上,吹著來自河谷的風,藍天蒼芎、黑水淙淙、虹橋映日、圓石藏金,想著關於這座山林寶藏的種種,遙想過往的歷史,千百年來黑水依舊,但歷史的洪流,卻讓這裡多了許多傳說故事。

探險多了幾分想像,也是一種樂趣。

范小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