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b51e2d3740fb0a.jpg1776821135

【嘉義職人】達人帶路。隨心所欲的藝術創作。台灣跤趾陶大師呂勝南

集色彩豔麗豐富、造型栩栩如生,細部神氣活現的精工之作於一身的華人工藝藝術精華—跤趾陶,是一種令人著迷的極品工藝。

IMG_4175.JPG

  台灣傳統藝術領域中,有許多是極具地方特色、工藝與藝術價值,以及文化傳承的意義,這些傳統藝術,都是台灣與世界接軌,同時向全世界展示台灣藝術之美絕佳的軟實力,而跤趾陶更是其中最具價值、同時也可以連結兩岸三地與全世界的工藝藝術。

※跤趾陶大師。呂勝南

  來到台灣跤趾陶工藝最興盛的嘉義市,拜訪一位從事跤趾陶創作已經二十多年的台灣跤趾陶大師呂勝南,從十幾歲的年紀接觸廟宇泥塑佛像的工作開始,到後來接受潮州派名師林添木指導接觸跤趾陶藝術,從此一頭栽進這個領域的呂勝南,這二十多個年頭裡,不僅創作無數,更在傳承、教育、藝術生活化及公共藝術的領域立下不少典範,成為國寶級的跤趾陶大師。

IMG_4194.JPG

  「藝術是跟著藝術家在成長!」呂勝南說,跤趾陶這條藝術創作的路,是一條永無止盡的道路,「到現在我還是在學習」,因為藝術創作是經驗的累積,同時會依藝術家智慧與視野的增長,讓技術更加純熟,更因心智更加成熟,讓創作多了一份靈氣與生命力,這便是藝術的精華所在。

※台灣國寶藝術。跤趾陶

  對於跤趾陶,呂勝南表示,它是雕塑與釉色的兩相搭配的精華,對於形體,必須掌握姿態、形式以及最重要的神韻,運用跤趾陶捏、推、塑、貼、刻、劃的技法,透過藝術家的手一點一點捏出來,就如呂大師最擅長的人物與動物這兩項創作,每一座無不是經典之作,栩栩如生的觀音、正氣凜然的關公、神氣活現的麒麟,都讓人心生震撼!

5.JPG

  對於姿態與神韻,呂大師表示,所謂「相由心生」就是跤趾陶創作過程中最大的核心所在,誠心習佛的呂大師,認為創作過程就是一種修行的過程,創作過程中心相轉化為外相,而這外相就呈現在跤趾陶上,換言之,心中有佛即成佛、心有慈仁皆仁慈、心有正念就能雕塑出正氣凜然的關聖帝君!

IMG_4174.JPG

  至於色彩的搭配運用,呂大師表示跤趾陶的釉色有生釉與熟釉兩種派別,而自己屬於熟釉的派別,而所謂「熟釉」就是以自然的寶石釉或是礦石釉為釉色上彩,這種釉色豔而不俗、飽滿同時透亮、有著如寶石般的色彩,同時帶點高尚的高雅的氣質,這一種上彩方式被視為是台灣跤趾陶一代宗師葉王一派的特色。

IMG_4166.JPG

※跤趾陶走進生活。藝術生活化

  此外,呂勝南也在教育以及推廣藝術生活化上付出許多心力。

在教育方面,呂勝南走進台灣各大監獄與看守所教授跤趾陶,在獄中教導受刑人創作,希望能在出獄之前習得一技之長,重新在社會上找到一席之地;此外,他也兼任雲林科技大學交趾陶技術講師,與學生分享跤趾陶創作歷程與心得。更難得的是,呂勝南大師的兒子呂皇澄也傳承父親的衣缽投入跤趾陶創作,同時結合文創發展出不同的風格,以作品「雙喜臨門」獲得第11屆葉王獎首獎,成為藝術界的佳話。

  至於推廣生活化藝術方面,除了藉由教育之外,也將交趾陶發展成室內陳設、壁飾等家庭生活飾品及大型的公共藝術,讓更多人可以接觸、欣賞、瞭解跤趾陶,成為一種更為普及、生活化的藝術型態。

  談到如何欣賞跤趾陶,呂大師表示有三大關鍵,首先就是要「看得舒服、喜歡」,如果欣賞一座跤趾陶作品看得順眼、舒服,那就達到第一個標準;其次,就是要看創作者是誰,如果名氣越大、越具有代表性,那麼收藏的價值就越高;最後,要看看是否有瑕疵,這三個標準就是欣賞跤趾陶與收藏跤趾陶三大關鍵。

4.JPG

  跤趾陶這項被視為「東方絕技」的藝術,不僅是中國文化中極為珍貴的一環,更是最具台灣特色的藝術瑰寶,呂勝南一路堅持,希望能讓這台灣藝術走進國際市場,不斷提升其藝術與文化價值,也讓更多人看見台灣這獨一無二的技藝。

范小哥 大雪

 

arrow
arrow

    范小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